安全管理网

照镜正衣 洗澡治病 ——安全管理漫谈

作者:李辉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31日

 当前集团公司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党员干部提出要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这个要求形象生动,十分适时,非常必要。笔者认为,这样的要求同样也可以应用于安全管理工作当中。安全生产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安全管理也应经常性地开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活动,切实把安全作为第一位的工作来抓,才能更好地促进港口安全生产形势和谐稳定。

    时常“照镜子”,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港口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书面安全工作程序,是每位员工进行安全生产工作的“标尺”。我们应以此“标尺”为镜子,照一照自己的生产作业行为是否严格遵守安全管理规定,对标找差,对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自查自纠、闭环整改、持续改进,切实将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时常“正衣冠”,规范安全生产标准。每位员工都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以身作则,多“正衣冠”,用不断细化的安全生产管理规定、措施等“条条框框”把自己的不良行为习惯规范和约束起来,让自身的生产作业行为符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使其不敢越安全规章制度的“雷池”半步,安全生产才能做到可控、能控、在控。

    时常“洗洗澡”,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我们要通过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安全宣教活动,“洗去”部分员工身上存在的安全意识薄弱之“泥”,思想状态松懈之“垢”,不断提高员工风险防范意识,牢固树立“基于风险,超前预控”的安健环理念,让安全意识根植于员工的思想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入行。

    时常“治治病”,促进安全生产稳定。我们要通过经常性的对安全生产现场的检查、监督和考核,不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发现的习惯性违章要坚决说“不”,对“症”下药。对问题严重的违规“顽疾”严肃查处,着力治理和解决影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切人的不规范行为,将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抑制在萌芽状态。
 
    安全工作是港口生产的头等大事,是一项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持久战。安全生产不仅关系到每位员工的个人和家庭幸福,更关系到港口的可持续发展。作为与港口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的每一位员工在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中,应时常“对镜正衣、洗澡治病”,切实做到自查、自省、自纠,在生产工作中自觉遵守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将风险管控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将安全生产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最终为港口安全生产筑牢坚实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