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工作感悟

作者:杨鑫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9日

 一、一万与万一

  安全工作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组织健全不等于职能发挥,抓过了不等于抓好了,高技术不等于高保险,没出事不等于没问题。因此,我们必须用一万倍的努力来预防万一的概率,始终保持警钟长鸣,努力将安全风险从万一降到零。

  二、事前与事后

  当前,有的安全管理领导存在“摆平就是水平、没事就是本事”的思想,宁可事后花钱“善后”,不愿事前花钱“防灾”。 在处理事故“善后”时不计成本,在预防事故投入上斤斤计较。其根本原因是认识不到事前防范的重要性,一味地追求事后处置的好大喜功。

  三、事故与“故事”

  “智者以教训制止流血、愚者以流血汲取教训”。别人交学费,自己受教育,对其他单位发生的事故不当“故事”听,而是视若已出,举一反三,打好“预防针”。

  一个单位“出了事”,上级机关要求其他单位跟着总结教训时,少数人员存在旁观者心态,对事故原因、教训漠不关心;对事故经过、细节饶有兴致,甚至把它当“故事”听,总认为别人出的事、犯的错,不会轻易落到自己头上,至于责任如何追究,隐患如何消除,更与己关系不大。事故的发生虽然表现形式千差万别,但总可以找到其共性的规律。善于把别人的流血教训变成自己的止血经验,才能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把安全风险降低至最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