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旧瓶装新酒 “三防两治”话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8日

    作为一名乡镇安监站工作人员,三年安监工作时间不敢谈阅历,遑论经验,仅从有限的学习、工作经历中拾掇一些自以为可学习和值得讨论的“牙慧”,与大家共同交流学习。        
     《尚书》云: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然何以固本,唯有“安略”。
新《安全法》开宗明义:以人为本,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这便是固本之略。
      “防”略一 :防微杜渐(语出《后汉书·丁鸿传》)        
      安全生产工作要从微小事物抓起,重视事物发展“苗头”。于从业者当勿以恶小而为之,树立安全生产意识,严守操作规程 ,莫以事小而不为,否则出事后将追悔莫及;于生产经营的管理者当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管理到位、应急救援五到位。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任何违章都是可以制止的,任何风险都是可以控制的,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关键在于管理者要抓好每一个细节,从细微之处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于管理者要坚守“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的信念;于生产一线员工要坚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执念。
       “防”略之二:未雨绸缪 (语出《诗经·豳风》)
        儒典《礼记·中庸》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运用到安全生领域 ,就是要建立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度。因为安全是相对的,危险是绝对的,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上海外滩踩踏事故、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的发生及事故救援工作都体现了这一特点。尤其是针对重大危险源和危化企业,依法必须要“进行评估和监控,并制定应急预案”。但是仅仅有了预案还不够,还需适时进行演练。通过演练提高参演人员的应急响应能力、部门协调能力,增强公众应对突发重大事故救援的信心和应急意识。
       安全生产工作,未雨绸缪是上策,远胜于亡羊补牢。对待安全生产工作,要常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居安思危,未雨筹谋,切勿临渴掘井。
      “防”略三 :曲突徒薪 (语出《汉书·霍光传》)
     “曲突徒薪”的故事,与安全生产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有异曲同工之处,它揭示了安全管理“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预防”的道理。但事实上,在对待预防安全事故的问题上,现在还有很多企业都还是抱着“亡羊补牢”的思路,“曲突徙薪”式的建议大多被企业置若罔闻,更有甚者被认为是“危言耸听”,小题大做,影响其生产。却不曾想安全也可创造效益。
      长沙县大力推行企的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提升的是企业自身管理能力,也是提高企业本质安全的有效手段。虽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却为企业持续、安全发展提供了保障。从这个角度讲,安全也创造了价值。
  《申鉴·杂言》中云“进忠有三术:一曰防;二曰救;三曰戒。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诚哉斯言!安全生产重在防!
        “防”略固然是上策,但防的措施不到位时,就需要“治”。
       “治”略一:长治久安(语出《汉书·贾谊传》)
        长治久安之“治”,本是安之义,但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当做治理、管理解。管与治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也是不可或缺的,而且伴随着生产的全过程。有责任义务、有规章制度就需要人去管理,有隐患、有问题就需要管理者去负责整改、解决。如何做好管与治,“五个全覆盖”、“五落实五到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建立便是良计。
        于企业,就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海恩法则”认为:一起重大的安全事故背后有29个事故征兆,每个征兆背后有300个事故苗头,每个苗头背后约有1000个事故隐患。故而,安全生产责任是否落实一个重要的方面就要看企业是否适时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这是“防”略的延续和完善。
       于管理者,对于“防”不力,“治”又无果的企业,就要“戒”之。新安法规定了生产经营单位的违法行为虽未造成严重后果也可加以罚款处罚的条款(第九十四条)。这就是事前惩戒,以法律和经济的惩治手段促使企业落实“防”与“治”。严格执法,触动利益,方能触促其“行动”。全国范围开展的“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之策。
      “治”略二:亡羊补牢 (语出《战国策·楚策》)
       亡羊补牢的故事人人皆,教育了一世又一世的人。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智者拿别人的事故当自己的经验教训,愚者则将别人的事故当故事讲,却不加以汲取。
       安全生产,坚持以人为本,“吃一堑长一智”是血的教训。亡羊补牢虽是下策,但“未为晚矣”。面对时有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习主席强调“要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如何坚守红线,确保底线不失。个人认为,坚持不懈的开展“打非治违”工作,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触动利益,“红线”才能成为无人敢碰的“高压线”。
       “防”与“治”不可一蹴而就,需在安全生产工作实践中慢慢积累经验,并加以应用,以达“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