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之我见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21日

    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成立的几年来,对稳定国家的棉花市场、支援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众所周知的,棉花是易燃物品,对我们来说,安全工作就是所有工作之中的重中之重。安全生产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同时,安全工作历来也是我们十分关注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也被带动着不断的发展和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也在相应的发生着转变,以前是企业严格的要求职工在作业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要严守操作规定等等,而现在情况发生了转变,变成了职工要求安全的工作环境、工作保障等等,这一切正是因为企业加强了文化建设,而企业的安全生产文化正是企业文化建设之中的重要一环。企业文化以人为本,尊重人的感情,从而在企业中造成了一种团结友爱、相互信任的和睦气氛,强化了团体意识,使企业职工之间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这是共同的价值观念形成了共同的目标和理想,职工把企业看成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把本职工作看成是实现共同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企业步调一致,形成统一的整体,对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促进职工安全思维、安全行为、安全价值观的养成,对推动职工自觉的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有着巨大的作用。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对于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倡导安全文化,提高安全文化素质,促进落实安全生产,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减少人员伤亡和财物损失,推动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均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这些都需要在安全管理方面做出巨大的努力,有所创新才行。结合我自身的工作实际,我个人认为还是要加强职工的思想教育。
    我们搞安全文化建设,最终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要做到安全生产无事故。判断企业运作好坏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看这个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要实现安全生产,既要有必要的物质基础,人的因素也很重要,可以说职工的个人安全素质占据着主导的地位。我们仓库成立这几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人身伤亡事件或其他安全事故,取得这个成绩,我想主要还是因为企业比较重视安全文化建设,通过教育、培训、安全例会等各种形式对职工进行安全文化的熏陶,达到启发人、教育人、提高人、造就人、约束人的目的,致力于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水平,通过增强安全意识,理顺安全与生产的关系,促进我库安全状况的根本好转,创出好的经济效益。具体的举措有以下几点:
    第一、在企业内部要制定和完善安全责任制度,要逐级的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责任意识制度化、规范化,单位的“一把手”就是第一安全责任人,通过这一重要的举措,使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落到了实处,我们的安全状况就比较好。我们在《安全生产责任书》中对我们各类岗位人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责、权、利进行明确界定,只有将责、权、利明确规定,安全生产责任制才能真正落实到位,在我们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书》中,逐级逐人明确职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并按所分管或承担的责任和要求追究其相关责任。还要做好检查监督工作,把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真正落实到各岗位之中,健全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同时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包括运用法律手段来监督执行等一些强制手段来保证安全责任制度能够真正有效的落实到位。
    第二、安全文化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劳动者是生产过程中的第一要素,具有主观能动性,个人的安全素养将直接的作用于生产作业上,所以在安全生产中要把安全工作严抓、细抓,使职工主动的增长安全意识,将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的发挥出来,在通过宣传教育来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使职工时刻绷紧安全这道弦,确保工作中安全无事故。
    第三、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教育、培训力度,一方面要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方面的规章制度,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学习先进的安全管理经验和先进的管理机制,强化安全管理,完善管理机制。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能只注重理论知识方面的提高,还要注重实际操作能力的提高,在培训过程中,不能千篇一律的搞,要有针对性。根据岗位的不同,对生产作业一线职工着重培训生产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结合个人岗位的特性来培训;对安全保卫人员主要从抓作业现场安全措施、仓库的防火防盗、库区重要部位的安全防范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几方面进行培训;对新员工主要进行企业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基本的防火技能以及安全生产方面的基本常识等内容的培训。对特种行业例如叉车司机、水电工等请专业的培训机构进行各自相关的业务技能和安全常识的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取得相关职业上岗资格证,确保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我们还结合各自岗位的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现场安全、消防等方面的技能竞赛或演练,不断强化提高每位人员应对和处置紧急突发事件的技能本领,重点把握好培训的对象、内容、形式、效果等环节,切实提高我们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培训对象的层次性和培训形式的多样性,把安全知识、安全技术水平、职工个人业绩考核相结合,使每位人员达到较高的安全生产知识水平及较强的分析判断和紧急情况处理能力,使我们的广大职工把安全作为工作、生活中的第一环节,实现安全工作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第四、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教育和引导我们的广大职工对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思想观念,坚持“安全无小事”的原则,对安全隐患一抓到底,有效杜绝。对待安全宣传工作,不搞形式主义,不停留在出出板报、念念制度、喊喊口号等表面功夫上,而是结合本单位各岗位的实际,通过组织举办或开展以安全为主题的演讲表演、征文比赛、答卷竞赛或利用网络电视传播媒体开设“安全讲堂”、播放安全常识、播放事故案例等等,通过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使安全意识融于娱乐活动之中,促使广大职工在积极参与的同时,从中受到安全教育和触动,深刻认识到安全对我们社会、每个人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启发教育大家认真动脑用心来思考安全,逐步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我库为了实现安全无事故的终极目标,始终把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维护好、落实好,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时刻抓好安全生产文化建设这个基础教育,使职工真正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到实处。职工形成了互爱互救、心和人安,以企业为家、以企业安全为荣的良好形象和风貌。
    总之,无论何时,只要不断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企业的安全文化氛围,注重安全管理理论的创新,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的探索研究、总结完善,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这样才能够实现我们安全生产的最终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