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精细化管理的软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2日

近几年,煤炭企业经营管理是越来越严、越来越细、越来越规范,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是企业成长的必然,也得遇于中煤政研会大力推广的企业文化建设和人本精细化管理。尤其在安全管理上,各煤炭企业更加量化、细化、人性化,定制管理、走动式管理、闭环管理等等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引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制度已经是很严很细很多了,但为什么仍然时常出现安全障碍、安全事故呢?难道事故真是防不胜防?是一种周期性的必然?回答当然是“不”。本人认为,安全事故有周期性规律这种认知本身就不科学。安全事故是完全可以预防和避免的,关键的症结还是那句话:人是第一生产力,是生产组织要素中最活跃的变量,是安全生产的关键因素,而干部是关键中的关键。所以,只有抓好了员工(人)的因素,特别是承上启下的干部因素,即干部的的作风建设,安全的长周期持续发展才会完全在掌控之中。

  干部作风建设成了当前安全精细化管理的软肋。举一个简单的现象:现在,各企业都执行干部走动式管理,为了确保这项制度的执行到位,各企业对干部应走到的地点、次数、时段、路线都作了定制安排,并在相应的地点放置了签到簿,有些甚至把在本地点要检查的内容都在旁边标明,这可以说够精细了吧。可为什么领导刚走过的地方,就会出现问题?答案就是八个字“走马观花、敷衍了事”。你定你的制度,我也按规定执行这样的制度,但是不是执行到位,身到心到,眼到手到,真是天知地知我知你不知了!这种敷衍了事的作风,你怎么考量?难于考量!

  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干部的工作作风、做事态度真是个“橡皮筋”,它可以在需要时拉长,在不需要时放短、可以阳一套阴一套、表面一张笑脸私下一张面孔。大道理小道理是难于说服他的,这正像诸葛亮七擒孟获一样,管理者没有办法让他心服口服,他就不会彻底改变态度。如何心服口服,简单说就是让他的价值观和企业价值观得到真实的融合统一,让他认同企业的管理模式,真心关心热爱企业,把自己的命运与企业紧紧相连。

  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走出以下的误区。一是一些企业领导过于迷信权力的力量。经常扳着一张面孔,动辄训斥一顿下属,要不然就是罚款、处分,以为“权力可以解决一切”。说实话,干部,多多少少都戴着一盯“乌纱帽”,在上级领导训斥时,不管自己对不对,一般都会执行上级领导的意图,这既是尊重上级,也是耍滑头――天塌下来有大个子顶着哩!。这就会产生两种不协调的工作作风:要么不服气,工作消极;要么诚惶诚恐,不动脑子,领导说咋办就咋办。总之,出工不出力,谁也没脾气。二是过于迷信教育的力量。党的方针政策、党纪政纪、社会主义荣辱观、党员处分条例、思想政治工作等等,三天一小会五天一大会,又是写心得体会,又是搞事故案例教育,时常又组织家属协管教育,安全警钟天甜敲。而这些活动又占据了员工许多正常的休息时间,容易引起反感,作用自然打了折扣。再者,成年人的思想观基本形成,价值取向、社会风气、群体行为等等更容易左右人的思想观。所以,单靠学习难以改变,要靠示范作用和影响作用才能行。三是过于依赖制度的力量。当制度到了很全很细很多时,难免有虚的空的不实际的混杂其中,难于全部执行时。很多时候,干部的主要精力就转移到应付制度考核的层面上来了,频于应付检查、频于应付考核、频于应付上级,那里还有时间和精力把身子真正扑到管理上?更不要说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切实解决一些棘手的问题了。所以,一定要让干部参与对现行精细管理制度的制定,精细,是说管理“实用、管用”,可以有效地杜塞管理漏洞,而不是密集管理、频次管理,更不是给干部上加锁。如果干部对管理思路、方法的认可,自然达到了发挥工作积极主动性的目的。

  解决这些问题,重要的是构建和谐的关系。首先是企业发展和谐。坚持发展的第一要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立科学的管理运作制度和良好高效的组织体系,全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追求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企业。其次是价值观和谐。价值观和谐就是员工认同企业的价值观,自觉执行企业制度,企业领导集团受到员工拥护。它的融合点是企业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企业真正做到“以员工为本”,坚持职工利益高于一切、造福职工重于一切、实现职工愿望先于一切。这样,职工才会更加认同企业、热爱企业,把自己的未来交给企业,把企业的事情看作是自己成长的事情做好做彻底。三是干部建设和谐。党员干部是构建和谐企业的焦点。党员干部在企业既是各项工作的组织者、发起者,又是各项工作的带头人、探索者,起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作用,干部的一举一动,是无形的榜样,所以干部建设一定要做到“管人先关心”,企业管理也要学习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手法,硬的不一定管用,软的不一定就是差的,如果干部建设达到胡锦涛总书记要求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做到了勤恳办事、作风踏实、廉洁奉公、群众认可,何愁干群工关系不和谐。

  软肋不是鸡肋,决不可丢弃,决不可放弃,决不可犹豫。必须把软肋改造成铁骨,企业才会发展,精细化管理的各项措施才会没有递减效应的执行到基层和岗位,从源头上杜绝各种隐患,彻底打破安全有周期性规律的假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