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中的情、度、法、别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31日

 安全管理贵在“严”,不严不能树立煤矿管理的威信。但是,我们在严格的管理中,却要注意严格管理的情、度、法、别。
  
  首先,“严”中要有情,即在严格管理中要倾注情感。管理要以人为本,人是有情感的,管理者只有把严格管理建立在情感的基础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情理交融,部属才能将管理的道理入心入耳、心悦诚服,乐意接受管理。相反,当领导居高临下,摆架子、得理不让人、批评不讲情面时,被管理者就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因此,我们不能只强调严而忽视情。
  
  其次,严中要有度,即在严格管理中要把握好分寸。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东西。如果在处理员工违章时把握不好分寸,不从实际出发,一味追求严,必然适得其反,最终反而达不到严的目的。
  
  第三,严中要有法,即在严格的管理中要讲究方法,对不同的问题采取不同的严法,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副良药治一种病。对安全工作中的关键性和倾向性问题,一定要坚持原则,不能迁就含糊,要使责任者真正触及思想、吸取教训;但对一般性和一时疏忽了的问题则应采取渐进式、商讨式的方法,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以商量探讨的口气一同分析预测问题发展的趋势和变化,由浅入深,循循善诱,启发员工自觉认识问题的危害性。只有这样严中有法,才能真正严到点子上,才能严出效果来。
  
  第四,要严中有别,即在严格管理中要对大大小小的违章现象有所区别。我们说对具体问题要做具体分析,该严则严,该宽则宽。对一贯遵章守制员工因一时疏忽而发生的小违章,应以教育为主,而对一些屡教不改、屡教屡犯的员工,就要严肃处理,决不手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