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工自查隐患,更有效地安全管理!

作者:梁伍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1日

齐鲁石化橡胶厂通过每个月奖励发现安全隐患的职工、选评季度好人好事等形式,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全方位对职工进行激励,既提高了他们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又弘扬了正气,为该厂的安全生产提供了良好的保证。到8月底止,该厂生产合成橡胶14.49万吨,完成全年奋斗目标的69.56%,超生产进度2.89个百分点。
    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或多或少或大或小都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这些隐患是导致事故产生的主要根源。如何消除这些隐患,来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和职工的生命安全?笔者认为,齐鲁石化橡胶厂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采取“名利双收”的形式,充分发挥和调动每一个职工的积极性,变少数安全管理人员查找隐患为全员查找,从自已的身边查起,并进行及时地治理整改或上报处理,尽快消除隐患,不失为安全管理的好办法。
    现在许多单位在安全管理上只注重发挥安全管理人员的作用,而忽视了身处第一线的现场作业人员的作用,片面地认为管理人员安全知识懂得多,安全管理经验丰富,其实不然。消除隐患的关键还是在于员工。因为安全隐患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的东西,不仅包含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方面的隐患,还包括生产工艺和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隐患,有些隐患安全管理人员可能检查不到,或者虽然检查到了但没有检查出来,而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却最了解所操作的设备、所处的环境等。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才可能最大限度地及时发现这些隐患,把它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表面上看,采取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的方式鼓励职工自查隐患,企业可能要开支一部分钱,一些习惯于“算小账”的企业可能不太愿意开支这笔钱,但往深里想,采取这种方法一方面可以激发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爱岗敬业意识,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和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也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谓一举数得,是完全值得的,值得更多的企业效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