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气站“三严三化”提升设备本质安全

作者:王守华 董鹏章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3日

 近日,从胜利石油管理局劳动竞赛委员会传来喜讯,油气集输总厂孤岛压气站压缩岗荣获胜利油田“提质保效优秀班组”荣誉称号。

  翻开该站的数据报表,设备综合完好率达99.89%,高出中石化五项劳动竞赛考核值1.89个百分点,该站实施的设备“三严三化”管理提升了设备安全本质化水平。

  严格“单机健康管理”,实现设备管理“档案化”

  针对设备运行的不同状况,该站将设备分为“健康、亚健康和不健康”三种状态,全方位、全过程实施“设备单机健康档案化管理”,并量身定制巡检、保养或抢修标准,积极组织设备运行中的“亚健康”问题,对于设备突发性的“不健康”状态,保运小组及时进行集中“会诊”,深入分析设备故障根源,确定最佳抢修方案并组织抢修,恢复设备健康运行,做到巡检标准化、保养标准化、检修标准化。

  严格“保健医生”措施,实现设备故障“分诊化”

  针对两套压缩机组的健康状况和不同的开机程序,该站积极实施“保健医生”和设备“分诊化”管理,干部职工严格执行标准化工作流程,每小时严格机组油温、油压、转速等运行参数的安全监控,每周提取一次压缩机油品进行含水化验,建立机组油品档案,做到按质换油。在设备保运上,他们严格落实“三不过夜”措施,积极进行设备抢修。在科技攻关上,该站针对压缩机组运行中的各类问题,实施了“压缩机组润滑油电加热系统改造”、“压缩机油冷器改造”等6项技术攻关,确保了压缩机组的开机率达99%以上。

  严格“点检跟踪评价”,实现设备运行“轨迹化”

  该站实施了“设备分段分时评价”,做到设备运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岗位职工每小时进行一次标准化巡检挂牌和现场评价。针对压缩机组的进出口压力、油温水温等参数的波动,他们每小时进行一次关键参数的轨迹描绘。值班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每八小时进行一次现场跟踪评价,针对设备运行中的各类问题,及时组织整改,确保设备运行参数波动时间清楚,原因有据可查,故障处理及时,有效提升了设备综合完好率,确保了天然气安全外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