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技能比武的“蝴蝶效应”

作者:汪俊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1日

 “空气呼吸器怎样快速佩戴、中毒急救、灭液化气火操作要点”等安全技能比武项目,已成为安庆石化生产一线职工生产间隙时的主要学习交流内容。

  职工安全技能比武是每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安庆石化安排的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以检验各单位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的工作成果。为保证比武质量,公司成立比赛组委会,精心编辑内容全面、贴近实际、题型新颖的比武科目,通过笔试检验职工对安全生产知识、五法、《安庆石化安全生产禁令》、《员工守则》和“从严管理”活动等内容的掌握程度,通过近似实战的消防气防器材检查找错、男子戴空气呼吸器、连接两盘水带、现场模拟中毒急救、女子模拟报警、灭液化气火几个项目的实际操作,检验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过去,各参赛单位为取得好的成绩,都派出了本单位的最佳阵容,每年都是熟悉面孔,其他职工参与热情不够,活动辐射面小。后来,“安全技能比武”活动组委会出台了新规则,参赛选手不再由各单位选送,而由组委会通过花名册随机抽取——每位职工都有可能成为下一次比武的参赛队员。此举不仅扩大了比武的辐射面和关注度,更大大激发了职工的练兵热情。

  这不,今年刚刚参加比武回到单位的职工都成了“香饽饽”,参赛经验让他们人气暴涨。与参赛选手同班组的职工近水楼台先得月,提前复印了理论考试复习资料积极准备,其他班组职工仔细聆听着实际操作中的每个细节,一些实际操作较弱的辅助岗位把比武项目融入到每月的岗位练兵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