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在物流中保障烟花爆竹安全

作者:刘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8日

 北京熊猫烟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熊猫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是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在北京地区专营烟花爆竹批发和零售的企业。该公司的仓库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占地面积达0.2km2,有12栋现代化库房,周转储存能力在40万箱以上,是北京乃至全国最大规模的烟花爆竹仓储物流中心。为了解北京熊猫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记者来到房山区韩村河镇,采访了北京熊猫公司仓库负责人、物流部总监彭勇。提起烟花安全,彭勇说:“只有保证安全,才能让烟花在天空中绚烂绽放。”
  坚持“零风险”安全理念
  “‘零风险’,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也将是我们今后一直贯彻下去的安全原则。”彭勇介绍,北京熊猫公司的核心安全理念是以人为本,关注员工的生命,只有保证了员工的安全,才能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不过,与很多企业追求“零事故”的安全目标不同的是,北京熊猫公司追求的目标是“零风险”。所谓“零风险”,即:从事故发生的本质问题人手,将所有安全隐患都扼止在尚未转变为事故之前,防患于未然。
  为了实现“零风险”目标,北京熊猫公司根据自身涉及生产安全内容较少,更多侧重于仓储、物流安全的经营特点,建立了包括仓库管理、运输安全、人员培训等一系列内容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成立了以仓库负责人彭勇担任组长、各岗位主要负责人担任组员的专职安全管理机构,确保隐患排查工作能够落到实处。彭勇总结说:“把落实放在第一位,不让安全制度成为空架子,是我们实现‘零风险’目标的基础。”
  跟隐患“死磕”
  “在我们的库房,任何隐患,一旦被发现,都‘活’不过24h。”对于公司隐患排查工作的力度和效率,彭勇显得自信且自豪。
  每个月,北京熊猫公司的专职安全管理机构都会由组长带队,展开覆盖所有库房、配套设施的整体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在人员方面,还要检查各岗位的安全管理制度有没有落实,职工在工作过程中是否遵守公司的安全纪律等内容。与某些公司“发现隐患一安全整改一事后复查”的流程不同,北京熊猫公司将每一个隐患都视为尚未发生的事故,绝不给隐患发展为事故的机会,发现一个隐患,就要当场解决一个隐患;对于不能当场解决的,也要让岗位负责人给出补救措施,并且在24h内解决。“有一次,我带队检查到一个库房,发现灭火器已经过期,消防栓也由于锈蚀而有所缺损,存在较严重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将无法及时灭火,后果不堪设想。我当时就让库管员更换了合格的灭火器,但消防栓由于更换比较困难,无法当场解决。检查组立即开会讨论,让岗位负责人提出补救措施,派专人重点看守该库房,并调集专业技工马上抢修更换消防栓。每过一段时间,就要向检查组汇报工作进展,直到消防栓更换完毕,安全隐患彻底排除。”彭勇说,“没有安全就没有生产,要实现‘零风险’,就要跟隐患‘死磕’。”
  先进科技打造安全仓库
  “烟花爆竹属于危爆行业,但相对于危化和化工行业,又具有它的特性。”彭勇介绍,烟花爆竹行业的仓储设施要符合GB50161-2009《烟花爆竹工程安全设计规范》的要求,在库房、安全配套设施、消防及防雷设施等方面都有着严格的标准。以建立一个1000m2、容量20t的库房为例,要使所有配套设施都达到国家标准,资金投入大约在200万元左右。北京熊猫公司拥有这样的库房12座,总投资额超过了2400万元。
  彭勇介绍,一座合格的仓库,至少要做到4个要素的安全。第一要素,也是最重要的要素,就是防火安全。仓库在库区以及库内都安装了监控设备,24h进行监控,确保员工在库区内不吸烟、不携带火种,不在仓库内接打手机。当发现违反防火安全的行为时,中控室的监控人员能立即发现,并通知库区安全巡视员予以制止。仓库还有完善的防火系统,每个库房前后都设置了4个消防栓,一旦出现火情,在上报地区消防队的同时,库区内的兼职消防应急队伍会立即出动,及时展开自救,第一时间阻止火势蔓延。第二要素,是防潮控温。从2011年开始,仓库内都安装了新型测温测湿电子感应报警器,当温度或湿度过高时,报警器就会闪烁红色报警标志,并向中控室发送报警信号,通知监控员及时进行通风处理。第三要素,是防破坏。库区的围墙上,每隔50m甚至是二三十米,就安装一处红外报警装置,库区内还配备了48个可360°旋转的夜视监控探头,捕捉距离长达100m。如果有盗贼进入库区进行偷窃或破坏,报警装置与监控探头就会将报警信息通过中控室,传送给24h巡逻值班的巡视员。用彭勇的话说,“哪怕是一片树叶掠过,都会被监控设备捕捉到。”第四要素,是周边环境安全。由于仓库内存放有大量烟花爆竹,因此不仅要和周边村庄保持145m以上的安全距离,还要加强对周边村民的安全教育,定期发放安全宣传教育材料,提醒居民不要在烟花爆竹重点区域进行烧麦秸等见明火的危险行为。
  实时监控保运输安全
  北京熊猫公司仓库有45辆烟花爆竹运输车,与普通的货运汽车相比,这些车辆有着很大的区别。“车头要用白色耐火漆喷涂;车身侧面和车尾要喷涂成黄色并带有“严禁烟火”和“爆”字样,并贴上反光标识;车厢厢体采用军工技术制造的全金属整体骨架结构,板块夹层装有阻燃隔热材料,这些都有严格的标准。”彭勇介绍,除了外部的不同,每一辆烟花爆竹运输车内,都要配备一部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从车辆离开仓库开始,仓库的监控中心严密关注着车辆的车速,一旦超过80km/h,就会报警,并提醒驾驶员减速,以确保安全。而且,烟花爆竹运输车在行驶路线上还有着相应的规定,不得进入闹市区。监控员会根据GPS传回的数据确定车辆的位置,控制车辆不进入禁驶区域。
  在人员安全方面,烟花爆竹运输车的驾驶员都持有危险货物驾驶操作证,车上配备两名押运人员,也都持有危险货物运输押运操作证,所有参与运输的人员都要做到持证上岗。在出车前,车辆人员要检查车况,确认是否适合出车;在收车时,也要进行例行检查,保持车辆处于随时可以行驶的状况。
  把临时工培训成安全员
  北京熊猫公司从主要负责人、岗位负责人,到专职安全员、仓库保管员,所有人都要经过政府安全培训和企业安全培训这两道关。政府部门的安全培训以安全法规教育为主,企业的安全培训则会根据岗位不同,选择不同的培训内容,做到全员持证上岗。如果员工在培训之后的安全考核中成绩不合格,则不能上岗,需要继续参加培训,直到通过安全培训才能上岗。
  “本企业60%的员工都接受过大学教育,对于安全生产的认识也比较深刻,全部都能通过安全培训。安全培训的难点,还是在于旺季的临时工。”彭勇介绍,每年的12月至来年2月,是烟花爆竹行业的销售旺季,每到这个时候,公司就会雇佣大量的搬运工等临时工。这些临时工多为农民工,文化水平不高,安全意识不强,公司就要针对他们的岗位,反复进行教育。一些临时工对此感到不理解,抱怨:“我只是个搬运工,来这里搬箱子干活就是了,干嘛要搞这么麻烦?再说了,我只有小学水平,给我们上课,有意义吗?”对这些抱怨的声音,北京熊猫公司没有采取高压的态势,强迫他们学习,而是真正把这些农民工当作公司的一员,为他们讲解安全知识,组织他们观看事故的案例,研讨安全的重要性。有些农民工不理解,在搬运过程中为什么必须要轻拿轻放,公司就组织大家学习了一起发生在销毁非法烟花爆竹过程中的事故。由于搬运工在搬运过程中没有遵守安全规范,货箱摔到地面的力度过猛,导致火药猛烈撞击、摩擦,最终引发爆炸。面对鲜活的事例和惨烈的照片资料,直观的内容让农民工们更容易接受,不理解情绪也慢慢消融。随着北京熊猫公司安全教育工作的不断开展,农民工们也逐渐拥有了自主维护安全的意识。
  由于烟花爆竹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除了操作过程的安全常识,北京熊猫公司还向工人们教授了烟花爆竹的燃放安全知识,以保证工人们回家过一个“安全年”。有一年过年回来,一个农民工很兴奋地给大家讲:“我家一个邻居,过年放烟花的时候,把脑袋都伸到烟花筒子上去了,点着了还不知道跑。我当时就告诉他,买了烟花之后,一定要先看燃放说明,还要结合燃放的环境,才能确保安全燃放。他听了一个劲儿点头,直说我成了‘安全员’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