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发挥好班组动态安全员的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3日

  基层班组是整个企业的组成细胞,基层班组的安全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 亡。结合企业实际,就如何发挥好基层班组安全员的作用谈几点见解。
(1) 加强基层班组安全员队伍建设。基层班组的日常安全工作和上级的各 类安全部署要通过安全员来完成,他们业务素质的高低决定着企业安全生产的 水平。因此,企业应将选定安全员作为安全工作的重要环节。安全员应精通业 务,严以律己,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在实际工作中不讲情面,决不能让那些不 能大胆工作的人担任安全员。安全监督是责任重大、艰巨而繁锁的工作,而且 容易得罪人,因此,大多数人不愿意担任这一工作,即使承担,干几个月后就 打退堂鼓,目前这一情况在基层普遍存在,应妥善处理这一问题,消除安全员 的思想波动,为此,应采取以下的措施:
① 应选定责任心强、业务熟练、勤奋努力、讲原则的人担任安全员,要在 职工中树立安全工作光荣的理念,树立只有辛勤耕耘、努力工作,才能成为称 职的安全员的观念,使安全员在企业内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② 想方设法改善安全员的待遇,应与其他工种区别对待,在工资或奖金等 方面给予倾斜,鼓励他们做好工作。采取各种措施建立激励、支持并发展安全 员的工作机制。
③ 定期开展安全员评比奖励活动。每年评选出一批工作成绩显著的基层安 全员予以奖励,并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广大安全员中形成学习典型、 争创先进的良好工作氛围。
(2) 安全员应以安全监督作为中心工作。目前,工作量进一步增加,上级 部门创一流班组、创建规范化等活动也较多,大多数班组将这一工作交给安全 员,他们整天忙于写计划、做总结,整理材料,应付上级检查,这些工作已成 为他们的主要任务,有些班组安全员无形中成了“秘书”,这样一来,安全员 不去现场,坐在办公室办公的形式主义现象逐渐蔓延,基层安全监督体系就不 能正常运作。因此,各班需高度重视,科学合理定岗定责,为安全员做好安全 监督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3)基层班值长要从各方面支持安全员的工作,为安全员创造良好的工作 环境,听取并接受他们的意见建议,注意保持团结。安全员也要履行好职责, 发挥好安全参谋作用。
(4)加大安全员培训力度。安全员业务水平应与企业发展相适应,并逐步 提高。举办针对性的培训班,组织安全员在企业内部开展经验交流和参观活动, 考察、学习外地先进管理经验。只要求做好工作,不进行必要的培训,基层班 组的安监工作就会停止不前,甚至滑坡。所以,提高安全员综合素质这一项工 作应列入企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并予以落实。
(5)应狠抓安全员的安全知识关,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定期进行考核。特 别是近公司颁布实施了较多的规程、规定,及时学习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这些 规程、规定至关重要,有关内容要定期对安全员进行考查。
(6) 组织好安全例会,让基层安全员参加例会,使他们畅所欲言。在安全 生产分析会上未提到的许多问题,在安全例会上就可以提出来,这些问题应通 过会议交流予以解决,这有利于企业及时掌握基层的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