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要不断对班组长再充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7日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阶段,新的设备工艺系统不断投入运行,作为“兵头将尾”的班组长素质再提升是工艺系统安全高效运行的保障,更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关键。所以,企业要不断对班组长进行再充电,锻造能适应行业发展的基层指挥员。
  对班组长的再充电是转型期企业生产的新需求。我国的经济转型有两层含义:一是产业要升级,要采取新技术、新工艺,节约资源,重视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走低碳经济、绿色经济道路;二是劳动力素质要提高,要符合产业升级、自主创新的要求。二者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因此,提高劳动力素质是经济转型企业的首要任务。作为企业“兵头将尾”的班组长,更应加强再充电培训,提高其技术技能,使之快速适应新的角色和新系统生产需要,像陕西兴化集团那样走出去、请进来,组织院校专家、技术人员对班组长专门进行培训,由过去单一性的管理培训延伸到生产、安全、质量、沟通、组织、指挥等方面。
  不断对班组长再充电,是要让其具备并保持5种意识:敏锐的政治思想意识,班组长的思想要紧扣当前形势,做好员工思想工作,使员工的思想跟上企业经济转型的步伐,确保员工在生产中以高超的技术使企业安全高效生产;教育为先意识,要以岗位安全操作为重点抓安全教育,尤其对职工返岗与换岗的安全教育更应重视,使职工牢固树立起安全意识;超前意识,班组长不仅要吃透有关安全的法律、法规,弄清上级对安全工作的要求,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要有预见性、敏感性、超前性,还应掌握精湛的生产技术,对生产流程、生产设施了如指掌,对设备隐患有预测,保持设备的良好状态;监督意识,加强对周围环境和设备状况的监督,加强对员工上岗前安全防护准备工作的监督,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的生产安全、技术监督;事后总结意识,班组长抓好生产、安全工作,既要总结成功的经验,也要总结失败的教训,以指导日后的工作。
  不断对班组长再充电,还为了让其具备3种能力:科技创新的能力,班组长必须具备科技创新的能力,才能发现设备、工艺的缺陷,才能提出科学的改进方案;对危险因素的预知预防能力,只有班组长抓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才能有效控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为生产经营打下良好的基础;组织协调生产的能力,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工艺流程、人员调配、突发状况等往往让人千头万绪,班组长的组织协调能力越强,班组工作就能干得越好。
  综上所述,为适应新设备工艺生产的需要,企业必须通过对班组长不断的再充电,将其锻造成为具有5种意识和3种能力的最基层指挥员,才能保证新设备新工艺的正常运转,才能在经济转型阶段跟上时代的发展。
  
  相关报道见7月22日《中国化工报》8版《兴化“兵头将尾”培训成常态》。
 
(编辑: wxy)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