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民主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12日

    3.班组民主管理的组织形式

    班组民主管理的形式,主要视班组的具体情况而定。由于每个企业的情况不同,班组规模大小不等,其生产(工作)任务也不一样,所以采取的民主管理形式也不应该是一个模式。

    一般地讲,班组民主管理的组织形式主要有班组民主会、班组核心会、工人管理员并以此构成班组民主管理的组织体系。

    (1)班组民主会。这是班组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群众在班组行使民主管理权力和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班组民主管理会对班组和班组工作具有审议、监督和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班组民主会由班组民主管理核心会召集主持。班组民主会可根据班组的实际情况,按季、月、旬定期召开,也可根据需要召开临时性的会议。

    (2)班组核心会。它是班组长依靠班组骨干对班组进行管理和民主管理的组织形式,是职工与群众的纽带。班组核心会的组建,一般由班组长、工会小组长和党、团小组长并吸收少数生产管理骨干参加组成。本班组如有参加企业、车间职工代表大会的代表,一般应吸收为核心会成员。班组核心会由班组长召集主持。其主要任务是研究班组的主要工作和需要提交班组民主会讨论的重要问题,协调班组中党、政、工、团的工作步骤。班组核心会一般每周召开一次,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增加或减少开会的次数。

    (3)工人民主管理员。工人民主管理员简称工管员。班组设工管员,是我国在50年代初就开始实行的工人直接参加管理的形式。它主要是根据班组的工作任务情况,使班组更多的人承担工作责任,实行民主管理,大家既是生产者,又是管理者。这样不仅有效地调动班组所有成员的劳动积极性、智慧和创造性,而且也避免了少数人管理负担过重,顾此失彼的现象。工管员由班组成员民主选举产生,任期一年或二年,可连选连任,在班组长的领导下,分管班组管理某一方面的工作。班组设置工管员的数量和设置什么工管员,都应视班组管理的实际需要而定,要贯彻少而精,突出班组管理重点的原则。在通常情况下,可设置七大工管员,即政治宣传员、技术质量员、经济核算员、安全设备员、材料工具员、劳动考勤员和生活福利员。

    除了以上三种形式外,许多企业的班组还采取其他一些民主管理形式,比如班组献计献策会、班组民主生活会、班组民主评议会,多种形式和多种内容的工人自主小组等。为了增加班组工作的透明度,还可以通过黑板报、墙报等形式,把职工共同关心的问题公布出来,引导大家去讨论和思考,这也是活跃班组民主管理的好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