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危险、危害因素控制的基本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9日

  二、控制危险、危害因素的对策措施

消除、预防和减弱危险、危害因素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是事故预防对策是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实质上是保障整个生产、劳动过程安全生产的对策措施。

  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充分利用现有技术条件和采用新技术不断改善劳动条件,消除生产过程中的危险、危害因素,伤亡事故肯定会得到控制而大大减少的。控制危险、危害因素的对策分列如下:

  (一)改进生产工艺过程,实行机械化、自动化

  机械化、自动化的生产不仅是发展生产的重要手段,也是安全技术措施的根本途径。机械化,减轻劳动强度;自动化,消除人身伤害的危险。

  (二)设置安全装置

  安全装置包括防护装置、保险装置、信号装置及危险牌示和识别标志。

  (三)预防性的机械强度试验

  为了安全要求,机械设备、装置及其主要部件必须具有一定必要的机械强度。必须进行预防性的机械强度试验。例如,蒸汽锅炉及其主要附件、受压容器、起重机械及其用具以及直径较大、转速较高的砂轮等都应规定作预防性的机械强度试验。

  试验的方法为每隔一定时期使所试验的对象承受比工作负荷高的试验负荷,如果所试验的对象在试验时间内没有破损,也没有发生剩余变形或其他不符合安全要求的毛病,就认为合格,可以准许运行。

  (四)电气安全对策

  电气安全对策通常包括防触电、防电气火灾爆炸和防静电等,防止电气事故可采用如下对策。

  (1)安全认证

  (2)备用电源

  (3)防触电

  (4)电气防火防爆

  (5)防静电措施

  (五)机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和计划检修

  机器设备是生产的主要工具,它在运转过程中总不免有些零部件逐渐磨损或过早损坏,以至引起设备上的事故。要使机器设备经常保持良好状态以延长使用期限、充分发挥效用、预防设备事故和人身事故的发生,必须对它进行经常的维护保养和计划检修。

  (六)工作地点的布置与整洁

  工作地点就是工人使用机器设备、工具及其他辅助设备对原材料和半成品进行加工的地点。完善地组织与合理地布置,不仅能够促进生产,而且是保证安全的必要条件。在配置主要机器设备时,要按照人机工程学要求使工人有最适宜的操作位置、坐位、脚蹬子、脚蹬板等。在工作地点应有适当的箱、柜、架板等,以便存放工具、量具、图纸、毛坯和成品等。这些箱、柜、架板的安放要符合工人操作的顺序。对于全车间所有机器设备布置安装时,必须考虑使加工物品所经过的线路最短,避免重复往返。车间内各通道必须保证畅通,各机器设备之间,机器设备与墙壁、拄子之间应保持一定距离以便安全和通行。

  矿山企业的井工矿的工作地点,应注意围岩的稳定性,确保支护状态良好(露天矿应注意工作地点边坡的稳定性)。同时,应按《安全规程》的规定,定时测定工作地点风流中有害气体的浓度和通风状况,保证工人在安全、新鲜空气充足的环境下作业。

  工作地点的整洁也很重要。工作地点散落的金属废屑、润滑油、乳化液、毛坯、半成品的杂乱堆放,地面不平整等情况都能导致事故的发生。因此,必须随时清除废屑、堆放整齐,修复损坏的地面以保持工作地点的整洁。

  (七)个人防护用品

  采取各类措施后,还不能完全保证作业人员的安全时,必须根据须防护的危险、危害因素和危险、危害作业类别配备具有相应防护功能的个人防护用品,作为补充对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