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素质论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处在我国安全管理体系的最基层,是我国安全管理体系中数量最庞大,作用最直接、最重要的安全管理力量。要实现我国安全管理控制目标,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离不开一支数量适中、结构合理的企业安全人员队伍,从某种程度上讲,一支好的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队伍是搞好安全生产的根本前提和基本保证,对于实现并按照“企业负责、行业管理、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的安全管理模式运转意义重大。当前全国重特大事故不断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从中央到地方也越来越重视安全生产管理和控制工作,相应地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达到这一要求,实现全国各行各业的安全生产,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具备必要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知识素质和能力素质等。

一、 思想政治素质

思想政治素质是指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在思想观点、政治立场、道德品质等方面必须要具备的基本条件。思想政治素质是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是从事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首要条件。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具备崇高的思想境界,是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应该具有的思想素质的基本内容。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是为企业广大员工服务的,关乎企业员工的生命和企业财产安全。在安全管理过程中,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总方针,立足岗位,艰苦奋斗,沿着党制定的路线做好各项工作。世界观是对客观世界的总认识和根本看法,有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之分。人生观是对人生的根本观点和根本看法,有资产阶级人生观、无产阶级和共产主义的人生观。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坚持共产主义的人生观,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认真细致,无私奉献。为此,就要处理好个人和社会、公与私、贡献和索取、幸福和牺牲等方面的关系。要把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到社会价值的实现中去,不要脱离社会价值的实现而空洞地谈论个人价值的实现;要摒弃损公肥私的思想,做到大公无私,公而忘私;不要只讲索取,不讲奉献。要具备高尚的思想品质,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要树立起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服务的思想。

二、 职业道德素质

职业道德素质是指与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相连,协调彼此关系,调节人们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它在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素质结构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是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做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的必要前提和有效保证。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在这一方面要做到热爱本职工作、献身安全事业;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勤奋探索,拼搏进取。每一个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要从安全工作涉及到社会稳定、家庭幸福的角度去认识自己工作的社会意义,认识到搞好企业安全工作能关系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企业社会形象和竞争实力,从而认识到自己肩上所担负的重任,真诚地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精通自己的业务,在工作中忠于职守,不唯名,不唯利,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不计个人得失,专心工作,一丝不苟,以勤奋工作为光荣,具有无私奉献精神,为我国安全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因此,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要把全部的智慧和热情倾注于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用辛勤的劳动为企业广大员工提供保证。

三、 知识素质

知识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对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力量源泉。正如英国哲学家培根所说,“知识就是力量”,必要的知识素质是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素质中极为重要的内容,包括马列主义理论知识、科学文化知识、管理科学知识、安全管理和控制技术知识、以及其他相关科学知识等。马列主义理论知识包括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体系,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是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它是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思想武器,是提高自身素质、正确认识问题和不断改进工作的指南。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只有掌握了坚实的马列主义理论知识,才能在工作中透过事情的表现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取得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也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才能深刻理解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增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做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此,在工作之中与工作之余,要加强对马列主义理论知识的学习与掌握。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管理形式有多种多样,具有不同的要求,这就需要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还要具有不同的专业技术知识,具有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随着我国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高学历安全专业学生的逐年增多,为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今后,企业要不断加强对安全管理人员的在职教育,鼓励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提高学历层次,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要做好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需要了解国家政策,掌握有关管理学和安全技术、安全管理方面的知识,学习管理心理学、管理哲学、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领导学,学习并掌握机械安全技术、电气安全技术、热工燃爆安全技术、事故处理等等涉及安全各方面的知识。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又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科学,同其他学科又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如行为科学、人际关系学、教育学、心理学、政治学、应用写作、创造学、预测学等,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也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

四、 能力素质

能力素质是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主要包括表达能力、管理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等。首先,一个合格的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应具备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在工作中离不开语言和文字,比如,作总结、发言、汇报、起草文件和材料等,都需要一定的口才和文字功底。其次,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应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管理包括计划、组织、指导、协调等活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把工作做好,需要预先制定周密、细致、详尽的计划,在工作过程中,才能依计划行事。一项工作,可能涉及很多部门、人员,可能包含好几个步骤,可能需要人力、财力、物力的统筹配合才能完成,这就需要对工作加以组织。在工作过程中,随时的指导是必不可少的,在工作中可能遇到一些预想不到的困难和矛盾,这都需要安全管理人员妥善处理问题、解决矛盾、调节各种因素之间的关系。要具备这方面的能力,一方面,要加强对管理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另一方面,要在实践中不断地加以完善,理论联系实际,把工作做好。在此,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要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其目的是为了改进工作、促进工作,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理论水平。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具有重复性的特点,因此有规律可循,加强对自身工作的研究,发现其中的规律对于做好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在企业安全问题不断出现,需要解决的问题层出不穷,安全控制和安全技术不断发展的大环境下,提高和加强自身的研究能力应该说不是一件难事。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还应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指首创出前所未有的新生事物的能力。这种能力对于一名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只有具备了这种能力,才能不为过去的成绩所束缚,才能跳出原有的框框,开创安全管理工作新局面。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这一论断高屋建瓴地指出了创新的意义,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要深刻领会和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不断进取,把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搞好。

此外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还应具备一定的身体心理素质。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是从事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首要条件和基本保证。它要求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体质健康、精力充沛、反应敏捷。没有健康的身体,就难于承担繁重的安全管理工作。良好的心理素质,包括平静的心境、开朗的心胸、坚韧不拔的毅力,是从事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所必不可少的。(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 李 准 张行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