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安全员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安全人员是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主体之一,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安全人员,结合笔者多年来的实践,谈几点体会。

  一名合格的安全员,首先应具备较高的素质。由于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因此,首先要求安全员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丰富的专业知识,熟悉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安全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相关的管理知识。

  其次,要有良好的管理技能,包括:①善于调查研究的技能;②宣传教育的技能;③组织协调的技能;④运用先进管理手段的技能。

  三是要有踏实的工作作风,主要是“严、细、快、实、勤”.严,就是对自己的工作要求要严,标准高,敢于创新;细,就是了解安全生产情况要细,日常检查及“两票三制”抽查要细,职工的思想工作要做细;快,就是交流安全信息、沟通安全情况要快;实,就是工作作风要踏实;勤,就是脑、嘴、手、脚都要勤,勤检查、勤交流、勤思考,为企业搞好安全生产尽职尽责。

  四是要有开宽的胸怀,不怕讽刺,不怕挨骂受委屈。只要自己心中无私心,一定会得到企业领导的支持,再难做、再艰巨的工作也一定能完成。

  合格的安全员必须树立为企业负责、为职工生命负责的使命感。企业安全工作的好与坏,与企业的经济效益、与个人的利益有直接的关系。若企业一旦发生事故,不仅给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会给职工的家庭带来不少的痛苦。因此,作为安全员,树立对企业负责,对职工的生命负责的使命感是何等的重要。

  合格的安全员还要增强安全工作的责任感。把安全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持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以岗位责任制为重点,努力通过对职工的安全教育,使职工自觉地遵守各项安全规程,增强职工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上下一致,同心同德,企业的安全工作才能有保证。

  合格的安全员还要树立本职工作荣誉感。安全工作关系到企业的兴衰,关系到职工家庭幸福,尤其在目前企业创一流过程中至关重要,尽管暂时有一些人对安全员的严厉还不理解,尽管在工作中还会有许多困难,但安全员的工作是非常光荣的。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安全员还要有做好安全工作的本领和技能。随着企业深化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对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新课题,安全员面临着不断提高自身能力,适应新形势的迫切任务,这需要安全员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业务素质。通过请安监专家来企业授课,系统地学习管理知识;请企业内部安全管理人员传授经验,取长补短;请兄弟单位介绍安全管理的先进经验,开阔视野,这些都是可取的办法。当然,安全员的学习主要应该以自学为主,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碰到困难针对性请教,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

  我们相信,企业里的安全员充分发挥自己的工作热情,挖掘聪明才智,在工作中得到领导的支持,职工的理解,企业的安全工作才能有成效,企业的经济效益才能稳定增长,职工的利益才能得到充分保障。(张建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