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事故与管理的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人们在生产经济建设过程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创造出许许多多的财富。但是,人们也正遭受自己创造“物”伤害。为了避免伤害,发展经济建设,人们在生产实践中,注意了安全保护工作的研究,寻找事故发生,发展的原因和防止事故发生的办法。

人们逐步认识到只要进行生产建设,就有危险危害因素存在,也就有发生事故的可能。发生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那么,为什么会出现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呢?这就是说在物和人的二者后面还存在着能决定或者是能影响物和人状态、行为的因素,那就是管理。

人们的生产活动是社会化的活动,是在社会组织中,按着社会的要求在进行有目的活动。人的行为是在这种约束下进行的,所以人们不安全行为的出现是与生产管理密切相关的。如:安全规章制度不健全,无章可循;有了制度不能落实,有章不循等等,均与管理有关。

物的不安全状态背后原因也是管理问题,物是由人通过管理来控制的。管理水平的高低就决定物的状态好坏。如:设备设施缺陷、带病运行、工位器具、工艺路线设计不合理;作业环境杂乱无章,通道不畅等,体现在物上,而实质是管理不倒位。因此,管理是生产活动的基础,人受事故伤害是一种表现,是人在生产组织内进行有目的活动时的“产物”。所以,不能不说管理是参与了事故。

从这个意义上讲,发生事故是由于管理失控,造成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所导致的。

这种认识现已被许多人所承认。但还有一些工厂,企业、公司和私营企业认为事故的原因是人的问题,强调人的不安全行为是事故的主要原因,而忽视了物的不安全状态,特别是不注意管理这个基本原因的存在。

据有关部门统计分析,我国建国以来的工伤事故出现的几次事故高峰,均与制度松驰,管理滑坡有直接关系。从近几年发生的特大伤亡事故看:

2000年12月25日河南洛阳东部商厦特大火灾死亡309人。

2001年7月17日上海沪东中华造船有限公司门式吊横梁倾倒砸死36人。

2001年8月7日温州永嘉某厂厂房倒塌死亡13人,还有煤矿爆炸、航空的空难、交通事故等履履发生,这些事故的重要原因都和管理密切相关。

那么企业如何抓好安全管理,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1. 建立健全的组织机构、配备与工作相适应的人员,建立起“分级管理、分线负责”的安全生产网络体系,和以最高管理者为首的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并能认识贯彻落实,这是搞好安全生产的组织保证。

2. 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经济考核制度,以及风险抵压制度,这是搞好安全生产的制度保障。

3. 坚持培训教育与宣传,提高人员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增长安全技能和自我防护能力,这是搞好安全生产的基础。

4. 推行现代科学管理方法,提高企业的本质安全度和预防事故的能力及管理水平。如:目标管理,安全性评价、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等,这些都是搞好安全生产有效方法和手段,企业应结合自己实际推广应用。

当然,要搞好安全生产不仅限于这几点,主要靠企业在生产实践中,不断发现新问题,新方法,新措施,逐步完善提高,实现安全生产。

(宋跃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