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安全生产的非理性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从当前的安全事故来看,对安全生产中的非理性的因素进行反思是十分必要的,使我们从一个又一个的悲剧的阴影中走出来,找回失落的信心和安全的坐标。

什么是安全生产中的非理性?它是安全生产管理中违背科学原则、任意破坏或不执行长期以来制定的行之有效的安全法规,以人的权力、意志、感情、直觉、愿望、本能等方式来对待安全生产工作,必然受到规律的惩罚的思维方式和行为。

安全生产中反映出的形式形形色色的非理性的特征,归纳起来较突出的有以下几方面病症:

长官意志、以行政命令来代替安全法规。大到重大的海损事故、火灾、小到车间的工作安排,都不从实际出发、不从应遵守的规章制度出发,而是从“组织安排出发”。把长官意志凌驾在人的生命原则之上,酿成人祸,近年来的大舜号海轮在暴风中覆灭的海损事故就是典型。另一种情况就是当官的头脑发热,抱有侥幸心理,把一些不具备上岗条件人安排到国家明文规定要持上岗证的地方上岗,而造成大的安全事故。如原重庆群林商场大火灾,就是聘用无上岗证的临时工充当焊工,不懂得要采取任何防火措施,而当火花点燃了易燃物后又逃跑,使这一抗战时的大建筑物化为灰烬。当然,许多工厂有的车间主任甚至班组长,为了完成任务,诸如起吊装置超负荷、设备带病工作等,操作人员提出异议,还认为“没有组织纪律”,或拍胸口“我负责”(其实他负不了责)。追查起责任来,是既害人又害己。

生理和心理的不正常,也是安全生产中非理性的表现。正常的生产,是以人的正常的生理和心理机能来维系的。比如驾驶员,是要靠敏锐的视觉、听觉、触觉来驾驶汽车,如若晚间娱乐过度或酒后开车,由于生理上的迟钝,在车祸上占有很大的比例。心理上的不正常,人们总想到精神病,其实人的情绪不佳、过悲过喜,把它带到工作中来,由于精力不集中,也易造成安全隐患,所以平静的心态,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依托。工作中的懒惰、不严谨,细想起来也是安全生产的非理性表现。许多安全事故的发生,是人的惰性所造成的。如安全性要求很高的汽车,很多驾驶员对汽车的关键部位都疏于保养,如用于转向的横直拉杆总成,理应经常都要打黄油,以保护转向球销灵活、不磨损,但一些驾驶员由于认为“反正不是自己的车”就懒打油,形成转动部位干摩擦,直到方向盘严重松旷甚至方向盘失灵,造成车毁人亡时,已悔之晚也。

以感情代替科学,结果事与愿违,不仅“好心”未得好报,还给工厂的正常生产秩序带来灾难性的损失。有个铸造厂的车间主任,在挂铁水包的挂钩出现裂纹后,本应更换或找专业人员修理,而为了不影响生产,亲自焊补,以为是“急生产之所急,为企业干了一件好事”,结果一起吊就发生钩断铁水包坠毁的伤亡事故,顿时全厂生产低落,工厂为接待死者家属,停产多日。这说明:人的感情意愿应服从科学,在安全与生产的天平上,决不偏颇一方,在用感情代替科学时应想到:生命的尊严应高于一切。

腐败,也是当前安全生产中特、重大事故中非理性的集中反映。一些大的工程的运作过程中,当权者不是从质量安全的角度去思考,而是权钱交易,使招投标丧失透明度。层层发包,使工程的含“金”量愈来愈低,最后变成“豆腐渣工程”。震惊全国的重庆綦江“彩虹桥”的坍塌和广西南丹7.17矿井透水事故就是典型。应当看到,这并不是孔方兄惹的祸,而是非理性惹的祸。人只要对金钱有正确认识,明白人应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理性,摒弃金钱对人性的腐蚀,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我们的安全生产才有了思想上的保证。

安全生产的非理性也反映在地方保护主义上,甚至也有腐败之嫌。一些地方的行政机关为了地方的利益(如增加税收)或蝇头小利,不顾国家三令五申,对一些应关闭的小烟花爆竹厂、小煤窑等,不查处,把国家的法令当儿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一次次的爆炸声中把夺走的生命当在“缴学费”的筹码。人血不是水。这些地方的当权者及管理部门步入非理性误区,表面“为人民”实际为自己,当前上映的电视剧《当关》就是这部分人的生动写照。

处方:5M:人、机、料、法、环5副中药

1、人:免疫力差。须温补气血,强身壮体,达到人人有防腐反腐的安全意识和理性思维。

2、机:内机能紊乱。须调整各器官功能,改善和提高监督、检查、应急机制。

3、料:虽无病,但缺防卫能力。须增加硬件设施,提高安全防护手段和能力。

4、法:用药不当或药量不够,病症改善不大。加大立法执法力度,使安全工作具有威慑力量。

5、环:思想恍惚,目视不清。畅筋活络,营造人人重视安全的环境和氛围,打造国人自觉遵守安全的品格。

安全生产是一个永恒的主题。除了采用一切预防手段外,还得提高人们理性文明的程度,强化安全生产的理性教育,让理性的光辉照耀生产者和管理者的心灵。(潘华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