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安全活动现象谈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安全活动雷打不动。综观以往安全活动,存在着习惯性现象,使安全活动变为走形式,因而影响了安全活动的质量。

  现象之一:安全活动应付差事在安全活动中,往往是班长读,大家听,甚至有的人闭着眼,似听非听,你念你的,我想我的。我们应克服这种台前念经,台后敲木鱼的现象。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安全,必须调动大家的安全活动兴趣,增强其安全学习的自觉性;要引导大家人人开口提问题、讲认识、谈体会、定措施;要背靠背找不足,面对面谈感受,心贴心搞协作、手把手传经验;要压担子、担责任,变推着走为自己跑,树立“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观念。

  现象之二:安全活动记录质量低

  在安全活动中,有的班组安全活动记录内容填写不认真,总是把安全通报从头至尾全抄下来,而职工的学习发言、认识、体会只字未提,甚至碰到工作忙时,干脆不活动,只是由安全员把学习内容抄上了事。我们应克服这种对安全活动不重视的现象,要按安全活动的规定要求进行:安全活动日不间断,特殊情况必须补课,安全活动内容要充实,不能走过场,针对性要强,活动效果要好。要认认真真地填写安全活动记录。

  现象之三:安全活动内容太死板

  安全活动内容不能仅限于读简报、念《安规》,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着重于《安全通报》及《安规》的学习活动,要结合国电公司、省公司和本公司的有关规定,结合《事故调查规程》、《职责规定》、《奖惩办法》等规章制度进行认真分析。要依据《电力安全技术》、本公司的《事故汇编》、省公司的《警示录》及其他安全技术杂志,展开认真学习,提高安全技术水平。还可以开展以安全为主题的文娱活动,既活跃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又达到了安全活动的目的,充实了安全活动的内容。

  现象之四:安全活动数量不足

  安全活动数量不足,常白班的各检修班组,仅在周五下午进行安全活动,遇到设备大修,为了赶进度,干脆不组织活动,过后也不补课。运行各班组只在每月的学习日进行,每月只能学习2~3次。

  安全第一的方针决不能动摇。要把安全活动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工作再忙再累,也不能耽误学习。要充分利用班前、班后10 min,在布置工作的同时,讲述安全注意事项,并布置安全措施。可以针对某一问题、某一事件、某一现象、某一作业、某一规章制度等进行讨论分析。还可以就影响大、教训深刻、与班组连系紧密的事件,进行专题讨论。可以在会议室,也可以在生产现场讨论。做到人人讲安全、时时想安全、事事要安全、处处保安全。要把安全这根弦贯穿在每个人的脑海里、融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

  通过多形式、多内容、多方法、高质量的安全活动,提高班组安全技术水平,增强人的安全素质,真正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高润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