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安全意识与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安全意识,是人们从各种安全宣传教育中所获取的安全知识和从各种事故安全中所得到的教训,两者溶为一体,并在人们脑海里形成的安全概念、想法和思路。其形式包括自我观察、自我评价、自我体验、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支配和自我控制等,从而形成自觉能动性的行为表现方式,这种行为表现方式就是安全意识的展现。

安全意识是人的意识的有机组成部分,不是主观自生出来的,而是主体和客体在实践中相互作用的产物。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如环境、气候、个性、实践经验和接受安全教育的程度等。每个人的安全意识有明显的差异,这种差异具体体现在每个人的行为表现。如在同一时间、同样环境、条件和状态下,遇有事故隐患时,有的人就能够发现并合理排除,化险为夷;有的人却发现不了,由于自己的不安全行为,促就了事故的发生。这类事故的发生固然有经验和安全技术措施的原因,但当事人的安全意识差是主要根源。

安全意识差的表现为:思想麻痹、工作马虎、侥幸心理、法制观念淡薄、纪律松弛、冒险作业、违章蛮干、对事故隐患无动于衷等等。安全意识强的表现为:遵纪守法、做事认真、按章作业、精力集中、事事想到安全第一、对事故隐患有一定的预见性等等。安全意识与事故是相辅相成的,生产和社会活动中的实际事例很多,现仅举三例,说明安全意识与事故的相互关系。

案例一:1998年农历4月18日,为河北省迁西县景钟山庙会,赵女士和张女士骑自行车去赶庙会,途经一段300m长缓坡路。这时,一辆加长的130汽车拉着满满一车铁矿石从后面过来,赵女士一见有机可乘,左手便抓住汽车右槽邦,右手扶自行车把,让汽车拖着自行车上坡。张女士一看这辆汽车严重超载,容易出问题,就大声对赵女士说:“别抓车了,弄不好要出事的。”她躲开了汽车,而赵女士仍然抓住汽车不放。汽车迎坡行驶了约200m,突然,“哗啦”一声,汽车的右槽邦开裂,全车1/4的铁矿石一下子倾泻出来,把赵女士和自行车砸倒在地。经医院诊断她的5根肋骨骨折,多处外伤,胸膜也有损伤。这突如其来的灾祸,给赵女士的身心造成严重伤害,经济上也受到很大损失。

这是一起本来不应该发生的人身事故,由于赵女士的安全意识差,汽车已经存在明显的事故隐患,却没有察觉出来,又不听别人的劝告,只图省力,促就了事故的发生。当初,张女士也想去抓车,但她发现汽车槽邦向外鼓出,意识到危险随时可能发生,所以她马上又离开了汽车,避开了这场灾难。

案例二:2000年6月19日上午,河北省滹沱河上游红河沟采石场,刘某和田某正在为工地值班室制做两个金属工具柜,2人要使用砂轮机时,听出砂轮机运转声音不正常,即停机检查,发现砂轮片有细微的裂纹,刘某对田某说:“这砂轮片不能用了,再用要出危险的,我去库房领2片新的砂轮片,等我回来再干。”20min后,刘某提着2片新的砂轮片回来一看,田某躺在地上,砂轮机还在运转。经医生初步检查认定:左头骨局部塌陷,经连续几天的抢救才保住了生命。出事的当天,主抓安全生产的领导在现场召开事故分析会,听取了刘某对事故的情况介绍,仔细查验了事故现场,与会人员分析认为:田某和刘某要用砂轮机时,凭经验听出来并验证砂轮片有裂纹,按照砂轮机安全操作规程,必须更换合格的砂轮片,才准许使用。田某是工作多年的老钳工,应该知道这方面的安全规定,但田某在平时工作中时常违章作业,缺乏安全意识,没有听刘某的安全提示,冒然又开动砂轮机,在有严重隐患的砂轮片上打磨铁件,导致人身事故的发生,这就是存在侥幸心理,安全意识不强产生的后果。后来领导去医院看望田某时,问他:“那天你知道砂轮片有裂纹,为什么还要用?”他解释说:“中午有人请我吃饭,我想早点干完早点回去,没想到能出事儿。”

案例三:天津市有条锦华路与铁路平行,为防止行人乱穿铁道,在公路边建起1.8m高的隔墙,年长日久,隔墙裂开了一条横向斜缝,有人路过这里时,有意识的避开围墙,有的人却满不在乎沿着墙壁走。去年初秋的一天,笔者看到墙的裂缝明显加大,就提醒墙边3位卖花者,围墙随时可能倒塌,他们应离开这块危险地。当时3人表示明天就换地方。出于职业习惯,第2天我又去察看,结果只挪走1人,另2个人仍在原地卖花,并对我说:“我们在这儿卖花2年多了,这墙裂缝也有1年多了,没看出危险,没事儿。”第3天下午4:00多钟,裂缝的隔墙突然倒塌,有6个人被压在下面。据现场的人说,墙倒塌的时候,人根本就来不及跑。卖花的1人死亡,1人重伤,从以上事故案例中,可以看到事故隐患比较明显,没有什么不可操作的技术难题,只要有点安全意识,人身伤亡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安全意识,是人的自觉能动性的重要表现之一,安全意识一旦产生,就具有很强的能动作用,安全意识能够指导实践,并通过实践改造客观世界,达到安全目的。 (吴创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