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对我国重大伤亡事故多发问题的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最近,我国接连发生重大伤亡事故。仅2000年上半年,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61起,死亡1169人。四川合江沉船、武汉客机失事、江门烟花厂爆炸、柳州巴士沉江、洛阳“12·25”特大火灾事故等等,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给社会带来恶劣的影响。

应当说,我国政府非常重视安全生产,领导指示不少,红头文件很多,安全检查不断,但事故仍不断发生。究竟如何扭转当前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笔者认为应注意下面的几个问题:

1 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安全生产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党中央和国务院一贯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江泽民总书记曾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明确的指示。各部门的领导要真正负起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者的职责,研究和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主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要认真部署、及时协调和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其他分管领导,也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抓好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各级领导在工作中,无论工作多忙,时间多紧,都不能忘记自己在安全生产工作上的这份职责,不能对安全生产工作有丝毫的松懈,把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领导责任。

当前,各级政府都签定了安全生产责任书,但按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签订责任书后,没有狠抓落实,后续管理工作没有相应地跟上,缺乏具体的措施;二是部分地方的考核不严,没有做到“责任、目标、考核、奖惩”四结合,没有动真格;三是事故上报不够及时,统计不够严肃。对此,要特别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在责任书签订后,要重视对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考核,要敢于负责,敢于动真格,认真检查落实责任书的各项内容。

2 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能松懈甚至丧失

随着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的分开,地方政府为了增加财政收入,为少数安全设施不健全或根本没有、甚至根本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存在严重的环境污染、存在严重的事故隐患、谋取暴利的非法生产经营的企业、个体户开绿灯,搞所谓的“地方保护主义”,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有的基层官员甚至从中捞取好处。一些企业不能够把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处理好,片面追求效益,忽视了安全方面的工作。在企业生产中,存在着严重的“要钱不要命”的现象。

3 市场经济需要法制管理

我国现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都是建立在计划经济的管理模式上。许多规定主要是针对国有企业的。现在,非国有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对这些非国有企业,过去的这些规定约束力不强。这是因为许多企业没有上级主管部门,有的即使有,约束力也很小。对企业安全生产中的隐患,管理部门的指令不再像过去那样有强大的约束力。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总量、就业人员、各类运输工具、饭店、酒楼、公共娱乐场所等大量增加,私营、个体经营组织的乡镇企业用工大量增加,现有的法律、法规与现实经济状况已越来越不适应。特别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所列举的各种类型的公司、个体企业、社会团体和事业单位重大事故的事故调查处理缺少法律依据。机构改革后,许多产业部门已被撤消,现行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又存在职能交叉,责任不明和监管缺位,致使“三不放过”的原则难以坚持,发生事故后企业法人和雇主难以受到行政或经济处罚,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证。我国将要施行的《安全生产法》,要对政府有关部门、政府各级官员、企业、社会团体、个体经济、雇主的职能、职责和行为用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和约束。

4 安全生产监督与管理一体,不符合国际上第三方监察的原则

我国目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既有监督权又有管理权,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既有对产品质量的监督职能,同时又负责各种仪器仪表、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的检测检验,甚至还负责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取证等职能,致使出现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问题上,由于身兼运动员和裁判员,加上受利益的驱动,争权夺利,不负责任,推诿扯皮,造成安全生产管理混乱,企业对政府监督管理部门产生抵触情绪甚至将矛盾激化。

我们认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应负责承担全国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各地也应成立相应的机构并承担相应的职能。国家经贸委和各地经贸委负责承担本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能。技术性审查、评价、验收、各类设备(包括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等),仪器仪表(所有的计量器具)的检测检验、对人员的培训考核、发证等,应设置为中介技术服务机构,资质由安全行政执法部门确认,使行政执法部门真正处于公正的第三方安全监察地位。

当前,最重要的是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作好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要严肃查处一批已经发生的重大和特大事故的责任人,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广泛的安全生产宣传,使全社会重视安全生产。 (姚小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