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以强化激励理论融于安全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工伤事故频率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一汽锻造有限公司是集“热、震、脏、险、呛、重”于一身的热加工毛坯专业生产单位。现有员工1497人,生产中、重、轻、轿车锻件近600种。

锻造公司在安全生产中受以下条件制约:

1、员工队伍自90年代以来,流动频繁,人才流失多,年年招进新工人、临时工近百人;变换工种人数基本与新工人持平。所以生产一线工人75%以上都是1—5年工龄的工人,整体文化素质偏低,盲目蛮干,“三违”现象普遍存在。这与公司工艺、安全规章、规程要求是尖锐的矛盾。根据生产工艺和安全的需要,生产一线工人必须掌握4个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以上(蒸气模锻锤、锻压机、平锻机、压床、天然气加热炉、天车等),而熟练掌握这些规程需要一个时间过程,但这个过程必然给安全生产带来缺陷,埋下了不少事故隐患,而且是人为的隐患。

2、公司是热加工毛坯单位,作业面积基本上仍是建厂初期规模,随着公司生产的发展,只能在有限的厂房面积中靠不断加密设备与工装以适应生产中、轻、轿、重四大系列30余万辆车的需求。所以给安全生产带来的危险程度日渐加大,给公司员工的人身安全在客观上带来很大威胁,给设备设施、安全防护装置带来的损坏也是大量的,并造成了许多事故隐患。

3、建厂以来,设备更新率较低,设备平均役龄30年左右。新度系数1.56%,70年代以前投产的设备占75%以上。所以完好率较低,精度差、安全稳定性差,隐患重复出现。另外,公司高大、危险设备比例很大。如煤气加热炉69台,除6台属于二类危险设备外,其余都属一类危险设备。从锻压设备分析,85%属二类危险设备外,其余15%属三类危险设备。这些高大、危险设备在拆装修理中也很危险:一是需天车配合,大件还需天车两台吊台杠拆、装;二是在3m高的跳板上爬上爬下,夏天好说,冬天气温低,衣着多,很不方便。三是冬天拆装、零件滑、钢丝绳滑。危险程度相当大,时常发生重大人身事故。

4、公司生产负荷系数已达1.2—1 .3,大大超过正常系数0.85,品种是过去的三倍以上。设备故障多,调整耗时多,非常疲劳。加之温度高,噪音等客观因素,经常造成员工误操作而形成事故。

公司在安全生产上的先天不足在集团公司是独一无二的。加之在安全管理上存在一些缺陷,故在1990年到1995年发生工伤共79起,其中死亡两起、重伤10起。仅1994年发生重伤5起,轻伤11起,年频率高达8.06‰。六年中经济损失为176979元,损失惨重,影响很大,是集团公司闻名的老大难单位。

1996年以来,我公司在集团公司安全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在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下,认真分析我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现状,有针对性地将安全心理学的理论,应用到我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之中,去推动、指导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素质,充分调动员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达到了大幅度降低工伤事故的目的。1996年到2000年,共发生工伤事故28起。其中重伤两起。

我公司具体做法是:

一、 领导者的安全意志行为是推动安全管理强化手段的保证。

所谓强化是指对某一行为的反映(肯定与否定),从而对某一行为起到强化的作用。强化理论是根据强化的原理对员工安全行为进行管理的一种理论。公司鉴于当时的安全管理基础相当薄弱,现场人员不安全行为和“三违”意识与强化安全管理形成非常尖锐的矛盾。从安全角度分析,这个矛盾的焦点是把严格管理贯彻落实,使员工必然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与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否则就必然导致事故发生,“三违”行为得不到纠正,若想达到大幅度降低工伤事故的目的,必须抓住现场人员的不安全行为,以强化手段去规范“三违”行为,在强化中使员工逐渐养成自觉遵章守纪的规范行为,从而达到消除隐患,纠正“三违”行为,降低事故频率的目的。治乱世必用重典,但重典的落实必须以领导者的安全意志行为做后盾。在这一点上,公司领导者确实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强化安全管理的自觉性、果断性、坚韧性。

首先强化安全管理的自觉性。体现在公司领导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员工树立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的榜样。公司是热加工单位,生产现场作业人员劳保用品穿戴不齐全上岗,一向是困扰公司的一个难题,因为这项不安全行为诱发了不少事故,甚至死亡事故。各级领导下现场也时有劳保用品穿戴不齐全的违章行为。而且这种不安全行为对强化管理有较大影响。公司领导主持制定严密的考核细则,并带头遵守,从不含糊。并对仍然违反考核细则的公司高级经理、科级干部在会上提出批评,支持安全管理部门对此类现象予以通报和考核,提高了干部队伍的自制力。同时这种严格要求使现场作业人员心服口服。给强化管理,严格考核开个好头。其次公司领导还旗帜鲜明地坚决支持安全管理部门的严格考核,强化管理工作。在开展此项工作的初期,阻力很大。员工由于多年的散漫、蛮干等不安全心理行为较重,对于强化管理必然不理解、不配合、不主动;还有些二级经理不但自身也有抵触情绪,对员工“三违”行为视而不见,当被考核时还袒护、辩护、说情,甚至说过头话。这就无形中助长了员工的不安全心理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公司领导在各类会议上多次批评这种不履行安全责任制的行为,表扬和支持安全管理部门强化管理,严格考核。公司领导要求各级领导都要强化安全管理工作,狠抓各岗位员工的不安全心理行为,规范员工的安全心理行为,养成安全文明生产习惯,在锻造员工队伍中形成强化安全管理的氛围。使强化管理通过各级领导的安全意志体现出来,落实到位。各级领导的坚强的安全意志源于自身的安全心理行为,通过不断的强化自己,规范自己,达到自觉履行安全责任制的目的,就为员工树立了榜样,从而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员工安全心理行为的培训和形成,也为事故频率降低奠定基础。

二、发挥安全检查、讲评、考核、教育四个环节的作用,使强化管理进一步深化

几年来,我公司以强化、激励为载体,发挥安全教育、检查、讲评、考核四个环

节的重要作用,通过深化员工安全行为心理的同时,使公司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使“三违”现象大幅度下降,为降低事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一个环节是对生产作业现场的严密、频繁的安全检查,是对员工安全生产心理的检验。

安全检查是安全管理中重要的环节,尤其是对消除隐患,防止事故发生起到关键作用。在这个环节中,主要是通过安全管理人员对现场人、机、环的检查,从中抓住人的问题,纠正现场作业人员对安全检查工作存在的不安全心理行为,如不认真自检,不及时整改隐患,设备带病作业,推诿、拖拉,生产工人与机修工人之间的矛盾产生的睹气心理等。因为这些不安全心理行为都是形成事故的重要原因。然而这些不安全心理行为却往往被忽视了,或被怕得罪人的不安全行为所掩盖。故在安全检查中只是以检查设备设施为名,然后轻描淡写地说说,而不是抓住作业人员的不安全心理行为的脉搏,去抓一些深层次的原因,就事论事,省心省力,但这本身就是一个隐患,而且是深层次的。所以,我们在检查中重点抓人在安全自检中的工作情况,作为讲评、考核的依据。

第二个环节是讲评。安全管理部门把安全检查的情况在每日的生产服务会,每周的生产例会,每半个月一次的安全例会上进行讲评。该表扬的表扬,该批评的批评,并下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对人的不安全心理行为则通过半月一期的《简报》进行说理式教育。把人、机、环的隐患有机结合进行评议,把强化、激励落到实处。如对“三违”行为及事故进行爆光、讨论、分析。还要求各单位坚持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制自我讲评活动,每季一次,达到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的目的。

第三个环节是安全教育。我公司主要针对新工人,新班长多,变换工种人员数量多、变动勤的特点进行经常性、系统性的启发、灌输相结合的教育。借以规范员工的安全心理行为,强化员工的安全素质的提高,达到降低事故的目的。关键是通过多种形式教育,使员工达到这样共识:在我公司本质化安全程度较低的情况下,必须通过强化、激励手段使员工端正安全心理行为,崩紧弦。树立“以人为本,事在人为”的安全观,抨击“蛮干、违章、拖拉、得过且过、应付、利益驱动、金钱第一”等不安全心理行为,通过人的安全心理行为去达到降低事故的目的,当然这不是绝对的,对隐患整改,设备的更换、安措项目的落实也是重要的。但在我们公司目前这种安全生产现状,并在短期内得不到根治,故通过“人治”更是当务急。员工没有强烈的安全心理行为,那是万万不能的,安全管理人员对此不做努力那就是失职。所以在安全教育上,人们坚持五年来每半月一期的《安全生产简报》出刊,刊登各类评议、各类知识。编出针对性较强的教材12种下发班组。如:安全生产责任制讲座、班组安全管理讲座、工业卫生教育材料等。再就是分析工伤事故不应付、不回避面子,坚决把原因中的人的不安全行为挖出来,分析透。因为这是最重要的事故致发原因,不把这个东西亮相,教育伤者本人,教育全体员工,是对事故的容忍和纵容。“四不放过”就成了空话。强化、激励就是空的。人们主要是通过总结事故重复发生的原因中得出的结论教训,把这个员工不安全心理行为作为重要据点去攻克,当然这个教育很难,它要得罪很大一群人,上至领导,下至家人。人是最要面子的,但是在安全这个问题上,你要了这个面子,则是后患无穷,这应是安全管理者的一个沉重的话题,也应是长期研究的话题。我公司坚持这样做,确实得罪了很多人。但是达到避免事故的目的,更使不少员工受到心灵的慰藉和深处的教育,使员工们的安全心理行为得到增强,取得了明显效果,使员工不断提高对安全教育这个“形式”不是虚的,是实实在在的认识。

第四个环节是严格考核,这是强化落实的落脚点,也是对安全管理工作者自身安全心理行为的检验。严格考核就是要落实,要到位,力度要大,要得罪不少员工。使考核起到威慑作用,起到安全法规的严肃性强制性作用。通过这样的“重罚”,使员工通过经济损失的形式调整不安全心理行为,认识到强化安全管理的必要性。而自觉接受强化安全管理,并在“重罚”的阵痛中逐渐克服不安全心理的成果——“三违”的恶习,自觉树立安全心理的安全屏障,达到了降低工伤事故的目的。

自1996年至今,我公司扬长避短,通过把人的安全心理行为融于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安全管理人员在现场考核中,坚持情治与严治并举,既要对“三违”行为进行严惩,更以尊重人、理解人的原则在现场对违章人员进行大量的不厌其烦的说理教育,进行安全心理行为“会诊”情中有严,严中有情,款也罚了,气也顺了,既缓解了逆反心理,增强了安全心理的平衡,又使严格考核起到威慑作用。

三、 以激励理论调动全员的安全生产积极性,是降低事故,推动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

激励是指由于内部和外部的刺激而使人维持在相当长的兴奋中。激励理论也称需要动机理论,运用于安全管理上是研究如何激发员工的安全需要心理,使激励理论在安全管理中起到促进作用。

一是通过树立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典型,弘扬正气。我们宣传了几位优秀安全员的事迹,如《铁匠的宣传板》、《一身盔甲和一本班组安全记录》等,宣传了安全员钻研业务,敢说敢管,开拓创造安全管理工作经验,激励安全员,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热爱这份苦差事。

二是给安全员吃小灶,我们经常到各车间去指导、服务,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需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激励他们克服畏难情绪,尽快进入角色,尽快创出业绩。

三是对安全员进行一年两次的物质奖励。每年的奖励表彰,公司下达文件,召开表彰大会,请集团公司安全管理部门人员参加,请电视台录相。

这三种激励方法对安全员鼓励是很大的,因为我公司基层安全员是兼职,工作量很大,条件很差,而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