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生产过程中躯干受伤因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一、 高温

高温对身体的局部性伤害表现为皮肤烫伤及局部组织烧伤。高温对全身性的伤害包括中暑、高温晕厥、抽搐等。

二、 低温

低温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对皮肤组织产生冻痛、冻伤和冻僵;二是冷金属与皮肤接触时产生粘皮肤伤害;三是低温对人体的全身性生理危害所造成的低温不舒适症状。

低温对人体全身伤害导致深部体温降低,根据降低程度可出现不同伤害后果。首先出现呼吸和心率加快、颤抖等反应,而后即出现头痛等不舒适反应;当深部体温降到34℃时,症状即达严重程度,产生健忘、呐吃和定向障碍;当降至30℃时,全身剧痛,意识模糊;降至27℃以下时,随意运动丧失,瞳孔反射、深部腱反射和皮肤反射都消失,人体面临死亡的危险。一般讲,深部体温降至20~32℃时,心脏功能损伤已达严重程度,必须及时抢救才能防止死亡事故的发生。

三、 化学品

酸碱溶液、农药、化肥以及其它经皮肤侵入机体的化学药剂可对皮肤产生烧灼伤害,或刺激皮肤产生过敏性症状及毛囊炎或引起全身性中毒症状等。

四、 微波

微波对人体的危害,表现在外周白细胞总数暂时下降,在长期接触大强度的微波人员中,可发现晶体混浊,甚至发生白内障,对生殖、内分秘机能、免疫功能等都产生一定影响。

微波辐射主要发生在雷达导航、探测通讯、电视播放、核物理科学研究、以及于木材、纸张、药材、皮革、食品加工、理疗等场所。

五、电离辐射

X射线、(射线、中子、质子等高能粒子会对人体产生细胞和血小板减少、贫血、胃肠功能紊乱、皮肤和粘膜出血、水肿、毛发脱落、白内障、虹膜炎、齿龈炎、癌变等伤害,以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白细胞减少症较为多见。电离辐射伤害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大剂量的辐射所造成的急性辐射伤害;另一种是长期小剂量辐射的积累所造成的慢性辐射伤害。

六、 静电危害

静电放电引起的危害和事故大致可分为三害:生产故障、火灾和爆炸、人体静电电击。

1、 生产故障

静电可对通信设备、精密仪器、高纯物质产生影响和危害;

2、火灾和爆炸

1988年10月10日四川达县花炮厂火药爆炸,造成26人死亡,10人重轻伤。其原因之一是工人穿化纤衣服产生静电放电。又如1985年2月1日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鞭炮厂爆炸,造成10人死亡、8人重伤、10人轻伤,爆炸起原是药袋在地面上拖拉产生静电火花。

3、人体静电电击

人体静电电击是由带静电的物体对人体的放电或带静电的人体对接地体的放电产生的,因电流流过人体而发生电击。尽管一般静电电击大多数只产生痛感和颤抖,但在生产现场有时会造成指尖受伤或手指麻木等机能损伤,或由于受电压引起心理上的障碍产生恐惧情绪可造成手被轧碾在机械内,或从高处坠落等二次事故。此外,还可能因电击而发生皮炎、皮肤烧伤等伤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