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预先危险性分析在设备大修中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第一铸铁厂担负着拖机铸铁毛坯件的生产任务,设备陈旧落后,劳动条件差,工伤事故多发,在1988年以前,我厂在大修设备时经常发生人身伤亡事故,给职工和家属带来了痛若,为企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从1988年,我们厂就开展了预先危险性分析应用于设备的大修中,每次设备大修前,提前一周进行设备的预先危险性分析,负责大修的主管领导、安全员和技术员一起研究分析作业过程可能发生的危险,并详细制定出具体的防范措施。

一、 每次设备大修前,到现场反复查对,核实危险因素及触及危险事件,预测发生事故的危险等级,有哪些自然因素、人为因素,使用设备工具因素,及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因素。

二、 确定触发危险事件的种类和起因,作业场地是否狭小,高空有无可能落下的重物,会不会有重物倾倒,检修平台及栏杆是否牢固,起重工具是否安全,吊运是否困难,焊割具是否完好,割掉的边角余料及焊渣会不会引起失火,电、钳、管、扳金多工种立体交叉施工是否会发生危险。

三、 大修前,主管负责人要召开专题会,设立专人监护,统一指挥,相互协调,大力宣传自我保护,自我防范,制定事故预防措施。

四、 大修前,做出网络计划,分步实施。先干什么,谁先干才安全,都做出时间进度安排。

五、 大修前,需要动火的要办好动火证,接临时线要办好临时线申请单,高处作业,易燃易爆场所作业要备灭火器,清理易燃物。修前要停气、停电、停煤气,并检查急停开关、门机联锁等安全装置是否完好,大修前,停电拉闸后,在动力柜的手柄上挂警告牌,在高处作业要设置围栏挂警示。

在大修设备时,做好现场安全监控,制止违章作业,纠正不按修理工艺拆修,做到岗位无隐患,个人无违章。

自1988年以来,我厂每年大修设备20余台,由于大修设备前做好了预先危险性分析,根据预测到的危险因素,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消除了不安全因素,所以在大修设备中未发生人身事故。预先危险性分析应用于设备大修,控制事故发生,易于被安全管理者及广大工人接受,是一种有效的安全管理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