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冲压作业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实现冲压作业的安全生产除采取技术措施外,还必须同时采取管理方面的措施,二者缺一不可。过去,为了防止冲压机械伤害,曾研制过许多安全防护装置和安全工具,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在推广和运用上都成效甚微。这主要是由于管理措施不力,有了装置和工具,但操作者不会正确使用或不愿使用,装置坏了也无人维修,不能真正发挥作用。由此可见,冲压安全技术措施的实施必须由管理措施加以保障,否则技术措施也难以发挥作用。

冲压作业的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它不仅要有技术措施,而且要有较严格、较健全的管理办法。冲压作业管理涉及到:工艺、模具、设备(包括安全装置)管理、生产计划管理和安全技术教育管理等。如果工艺纪律不明,模具管理不善,设备事故隐患多,组织生产不合理,安全操作水平低,纪律松懈,伤害事故就会不断发生。实践证明,凡是事故多的单位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无章可循,有章不究,目无纪律等坏现象。相反,企业为确保安全生产,实施了各种保证安全的管理方法,制订了规章制度,对确保职工的安全和健康起了很好的作用。下面分别对冲压作业安全管理所涉及到的有关内容加以说明:

一、 工艺管理

工艺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建立内容完整的工艺文件。工艺文件既是产品生产的依据,又是执行工艺纪律的重要依据。记载冲压加工工艺过程中的典型文件是工艺规程,它应包括由原材料的准备直到冲制出成品的全过程,有过程卡片、工序卡片、检验卡片等。

但是,工艺文件中有一个严重漏洞,即大多数的工艺文件都未注明安全要求和安全技术措施等有关规定。由于工艺文件上没有明确规定安全要求,又加之现有的冲压安全操作规程不完善,如企业制订的“规程”一般包括了所有的冲制零件,它虽能反映冲压加工的共同性,但不能反映其特殊性。“规程”往往只笼统地写上“一般要用安全钳”,还有的“规程”虽已写明“手不准伸入模具内操作”,但对每个零件的不同特点没有规定具体明确的技术措施,以至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长期存在着手伸入模内操作的状况,使安全管理流于形式,操作者忽视使用安全装置和工具而冒险作业。因此,健全冲压工艺管理,把安全技术措施和要求纳入工艺文件是非常必要的,它不仅能够保证各项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实现有效的安全生产,而且能够明确工艺技术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工序操作卡上必须明确注上冲模安全状况、编号;其配备的安全工具和安全装置的名称、编号等。有了这些具体明确的工艺文件作为生产依据,才能防止各种由于无章可循或工艺纪律不明等原因而造成的伤害事故。

当然,工艺技术人员在编制加工工艺卡的过程中,必须了解和掌握冲压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知识以及实际作业中的安全程度,不断改进工艺技术工作。

工艺文件中应体现的安全要点有:作业的安全性分类,安全装置和设施,作业的行程规范,操作安全要点,作业人员安排和工作地布置。

1. 作业的安全性分类

作业的安全性是指在正常生产条件下作业是否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作业安全性分析的主要依据是模具的安全性(是否手入模区),有无安全防护装置,防护装置是否可靠等。冲压作业按安全性可分为二类:

(1) 安全作业 它对人身安全不构成威胁,不会在正常作业过程中发生伤害事故。属于安全作业的模具有条料落料模、多工位模、自动模和经过改造的各种安全模具。使用手用工具作业的各种模具也可视为安全模。

(2) 不安全作业 操作者的身体某部位要进入模具闭合区,可能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属于危险或不安全作业的模具包括各种手入模区操作的模具。

2. 安全措施和防护装置

安全措施和防护装置是保证操作者安全的重要技术措施,生产工人必须坚持正确使用。但是,由于冲压作业和模具类型号不相同,同一台设备生产的制件种类又很多,有必要对每一道工序、每一套模具应使用的安全设施和防护装置作出具体规定并填写在工艺文件上,指导调装人员和操作人员正确使用。

有些大中型企业设有专门的冲模调装工,调装工应按工艺文件要求,在调装模具的同时正确调好安全装置,配备适当的安全工具,由操作人员、安全人员共同签收后方可进行生产,作来完成后,由专人回收安全装置和器具,提出修正意见,经维修后妥善保管。

安全措施和防护装置是根据具体作业情况配置的,既要保证作业安全,又要照顾作业方便,为了使安全装置更好地发挥作用,要求操作人员按规定正确使用,以保证自身安全。同时还要与有关人员(安全人员、技术人员)深入研究和分析作业状况,提出安全器具的改进意见,进一步发现并杜绝该项作业中的隐患。每一种作业新使用的安全器具都应在生产实践中进行多次验证和改进,保证器具定型,保障安全。安全器具一经定型后,就应保证备件供应,以便在需要时随时使用。

3. 作业的行程规范

它是指本工序作业时,冲床应采取的行程方式。行程规范对于安全、质量、设备和效率都有很大影响。就安全性而言,连续行程时,滑块速度较快,作业比较紧张,容易发生事故,不如单次行程安全。但是,当不需要入手模区或有可靠的安全防护措施,能够保障操作者的人身安全时,则可考虑采用连续行程。

制订行程规范的一般原则是:

(1) 开式冲床进行单件送料时,采用单次行程。

(2) 闭式冲床尽量采用连续行程,但是在制件尺寸较大且操作复杂的工序中,为保证质量仍应规定采用单次行程。对于那些已经采取了可靠安全措施、作业并不十分复杂的工序可以折衷处理,采用间断连续的规范。

(3) 无论是连续行程规范还是单次行程规范,凡手入模区操作的工序都应配备保障人身安全的防护装置,绝不能把单次行程作为唯一的安全措施。

4. 操作的安全要点

它是指某一具体作业工序的送料、定料、出件和清废方式,一般以简洁的文字表示在工艺文件中。

操作要点是冲压工人生产经验的总结,主要应有操作人员根据作业的具体情况讨论决定。但是操作中的许多动作,特别是手法和节奏常常因人而异,应该对这方面经常研究,总结提高,这对于改变冲压工人目前存在的不合理的劳动习惯和操作方法,及把冲压操作规范化,从而制订出科学的操作方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安全角度出发,各项操作本身是否存在危险,各项操作之间有无人员动作的协调配合,应该配备什么样的安全器具,都是劳动保护的主要内容,工艺文件上应有说明。

5. 作业人员安排和工作地布置

它是保证操作安全和文明生产的重要方面,主要内容包括:

(1) 操作人员的工作位置及其主要承担的工作任务;

(2) 对于操作人员可以坐着操作的工序,应配备标准高度、舒适方便的座椅;

(3) 毛坯料、成品件、废料的堆放位置;

(4) 现场不允许有其它杂物,不允许成品和废料零散堆放,不允许工作地有油污废液。

人员安排和工作地布置对作业安全有很大的影响。分工不明确,工作紊乱,人员不齐勉强作业等都会构成事故隐患;工作现场不整洁,操作者在工作中操作不便,碍手碍脚等都会给操作者带来较大的干扰,容易发生事故。

总之,工作地布置和人员的安排应根据生产的实践经验进行,应以安全方便,环境整洁为重要内容,应将工位器具标准化,减少布置和调整工作场地的辅助时间。

二、 冲压模具管理

它包括对冲模的设计、制造、检验、试冲、领用、保管和维修等内容的管理,模具管理不仅对产品质量和模具寿命有重大影响,而且对安全生产关系也很重大。模具在使用过程中,刃口的磨损变钝和崩裂,上下模的间隙调整不当,制件产生毛刺、变形,打料螺钉调整长度不足或打棒短等都会给工人操作增加许多危险因素。另外,如果模具本身设计、制造和使用不当,还会引起堵塞或漏料上升,出现重复冲和叠冲,引起凹模具胀裂,甚至造成模片和工件飞弹而击伤人体。因此,加强对模具的管理十分重要,搞好模具安全管理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 冲压模具使用前后检查和保养

(1) 冲压模具要指定专人管理,投产和入库前要经过检查,发现损坏的模具不投产,不入库。

(2) 模具使用后要按冲模使用记录卡内容要求填写,积累模具的原始资料。

(3) 模具入库前必须经过清洗或清理,并应在有关工作面上,活动或滑动部分加注润滑剂和防锈油脂。

(4) 模具库应有模具管理帐目,管理人员应对出入库的模具及时登记,包括模具所需的安全装置和安全工具。

(5) 模具的存放要求 大型冲模应堆放在楞木或垫铁上,每垛不得超过三层,高度不应超过2.3m。

小型冲模应堆放在专用模架上,模架结构必须坚固、稳定。

中型冲模视其体积和重量分别按照大型和小型冲模存放方法和要求进行存放。垛放高度不应超过2m。

2. 不同类型模具要涂以不同色标

模具使用前,要将模具按其对人身安全构成的威胁程度不同加以分类并涂色。

(1) 危险模具 用手在上下模口内拆装制件的模具,它必须用红色油漆标明。使用危险模具时,必须严格规定要有安全工具或其它各种形式的防护装置等安全技术措施,否则,禁止使有;

(2) 安全模 手不进入上下模口内操作的模具,用黄色油漆标明;

(3) 自动模 配有自动上下料装置的横具,用绿色油漆标明。

这种对模具进行标色的管理方法有下列优点:

1) 便于了解本单位冲压模具的安全状况,对不安全作业的模具进行有效管理。如对具有红色色标的模具可进行目视管理,使工人、安全人员、干部都能了解作业的危险状况。

2) 便于加强对冲压作业的安全检查和监督,可将其作业事故分析和处理的依据。

3) 便于加速对危险模具的改革。

三、 冲压设备的安全防护装置的管理

冲压设备比一般机械设备的危险性大。目前使用的各种冲压设备在其操纵系统和电气系统等方面还存着一定的缺陷,特别容易出现的现象是:钢性离合器的转键、键柄和直键的断裂;操纵器的杆件、销钉和弹簧的折断;牵引电磁铁出现不释放现象;中间断电器粘连、行程开关失效、制动钢带断裂等,这些都会使压机滑块运动失控,引起人身伤害事故。为此需经常维修。另外,冲压设备的某些安全防护装置还不够完善,需要在使用过程中不断改进。

冲压设备及防护装置的安全管理包括下列内容:

1. 冲压设备和安全防护装置的维护保养

(1) 严格遵守技术操作规程,“规程”必须对冲压设备及安全防护装置的结构、性能、操作、调整、使用、维护等方面作出技术上的明确规定。

(2) 冲压设备和安全防护装置要经常加油,减少零件磨损,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保持设备和安全装置的整齐、整洁。

(3) 作业前必须认真检查设备的操纵系统、安全防护装置、电器和主要的紧固件等,观察运转中有无特殊声响或其它异常情况等,发现故障和隐患立即停机修理,严禁带“病”运行。

2. 冲压设备和安全防护装置的维修制度

(1) 制订出检修项目 根据冲压设备和安全防护装置经常发生的故障,可能出现的隐患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