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化学防护手套的选择与使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7日

恰当的防化手套可以在手与处理的化学物质之间形成一个有效的壁垒。在选择防化手套时一定要加倍小心,特别是处容易通过皮肤吸收而进入血液循环系统的高毒性化学物质时。如果使用不恰当,使工作者直接暴露在有毒有害环境中,其危害比不用手套更大。在特定的工作环境中应选择合适的防化手套。

皮肤是身体的第一道防线,尽管具有极强的自动修复功能,但是如果不注意保护将会造成严重的损伤。化学物质对皮肤的伤害,可以分为刺激性反应和过敏反应。

长期频繁接触洗洁产品、脱脂产品、溶剂等,容易发生刺激性反应,即使长期浸泡在水中,也会发生这种反应。发生这种反应时,皮肤发红、刺痒、干燥,严重时会起泡。当发生刺激性反应时,要及时进行治疗,否则就会造成过敏性反应。过敏性反应,不同于刺激性反应,只发生于特定人群,由于身体本身的免疫缺陷或长期暴露于某种物质下,该物质会穿透表皮而造成免疫调节失灵。一旦发生了过敏反应,只要微量的物质就会引发严重的症状,甚至会遍及全身。

1. 没有一种材质的手套能够防护所有的化学物质

不同的手套材质会与不同的化学物质发生反应。因此,选择与工作环境中的化学物质相匹

配的手套材质非常重要。天然橡胶对于稀的水溶液具有很好的防护作用,但是却容易被油、脂和许多有机溶剂穿透。丁晴橡胶手套可以用来防护油、脂类的物质,但却不能防护芳香族物质或含卤素的溶剂。

2. 没有一种手套材质是完全不会被穿透的

手套的材质只能暂时抵御化学物质的侵蚀,随着时间的延长,总会被穿透。即使是最好的

防化手套,经过长时间与化学物质的接触总会被穿透。

3. 手套的防护功能因产品和生产厂商不同而不同

即使是同样的手套材质,不同的生产厂商,不同的产品类型,所具有的防护功能也相差甚远。防护级别只能依赖具体的防护手套,包括其化学组成、厚度、设计和建构方法等。对不同厂商的产品进行比较是很重要的。

1. 对相关的化学物质的危害、使用环境及所从事的工作进行评价。化学危害,其毒性级别,影响健康的类型(局部还是系统) 及影响的严重程度等都要进行考虑。化学物质的毒性越强,危害越严重,在选择合适的防化手套时就要越加小心。同时还要考虑所从事的工作,包括持续时间、工作频率和暴露在化学物质中的程度,需要的灵活程度,遭遇的物理力等。

2. 选择能够防护所处理的化学物质的手套材质。就选择标准而言,最合适的手套,也就是与化学物质接触后没有明显的老化,在使用条件下具有相对较长的穿透时间和较小的渗透速率。

3. 同时也要考虑手套使用过程中的其他可能影响手套防护性能的因素。如果需要,要在特定的工作条件下进行测试。

选择能够给予所处理的化学物质较好的防护功能的手套材质,主要基于与化学物质所接触时的防化功能。手套的防化功能通常以老化和渗透的概念来描述。

1. 老化

手套由于与化学物质接触而导致物理性能的退化,可能会引起手套的软化、龟裂、剥皮、

起泡、收缩、伸长、溶胀,或者变硬变脆等。应该选择抗老化性能较好的手套。

2. 渗透

渗透是化学物质在分子水平上从手套外表面向内表面的扩散过程。化学渗透通常是在手套材质没有任何物理缺陷的情况下发生的。手套产品的渗透测试通常是根据美国材料实验协会标准(ASTM)或欧洲标准进行的。渗透实验提供了两个选择手套的数据依据:穿透时间和渗透速率。

A) 穿透时间:从化学物质开始与手套的外表面接触到化学物质出现在手套的内表面所需要的时间。穿透时间是表明防化手套防护化学物质的重要指标,特别是对于毒性较强的化学物质。穿透时间通常以分钟或小时来表示。渗透实验一般只进行到8h,如果到了8h还没有被穿透,则测试数据表示为>480min,或>8h。应该选择较长渗透时间的手套,特别是应该选择渗透时间在8h以上的手套。但有时,得不到这种手套。使用者必须要保证戴手套处理化学物质的时间不能超过渗透时间,否则就要频繁地更换手套。

B) 渗透速率: 化学物质在手套内扩散的速度。渗透速率通常用单位时间给定手套面积上化学物质的质量来表示[mg/(m2·min)]。有些生产商也用小、大等描述性词语表示渗透速率的情况。

好的防化手套是在使用条件下没有明显的老化,具有较长的穿透时间和很小的渗透速率。对于不同的化学物质,对每一种手套产品。都要向手套生产商或供应商索取防化性能表,包括抗老性能和渗透性能。

防化数据是在标准的实验条件下得到的,是用来筛选手套的参考依据。许多因素会影响手套在实际操作环境中的防化性能,所以在选择手套时也要加以考虑。

1. 暴露程度

如果与化学物质的接触时间加长,就会明显降低其防化性能。化学物质的浓度增加,或者直

接将手套浸入化学物质都会导致手套被穿透的时间较生产商提供的时间短。

2. 温度

通常,温度升高,渗透速度加快,穿透时间缩短。标准的穿透时间数据是在室温(20~25℃) 下

得到的。在高于此温度条件下使用的手套,其防化性能会大大降低。

3. 手套的厚度

如果必要,选择材质较厚的手套,或同时戴用2副手套,因为较厚的材质具有更好的防化性

能,并大大延长穿透时间。最重要的一点,手套材质厚度加倍,穿透时间可以延长4倍。在考虑手套厚度的时候,也要考虑工作本身需要的灵活性和触感。较厚的手套具有更强的防化性能,但这却是以牺牲其抓握性能、手的触感和安全性等为代价的。要在触感、灵活性和适度防化性能之间达到良好的平衡。特别地,一次性手套具有极好的触感,但是一般仅用来防护性质比较温和的化学物质,对于许多化学物质的防护性能很差,或者根本没有防护性能。

4. 表面处理和衬里

手套的表面处理和衬里也不尽相同,有光滑表面、粗糙表面、压花表面等等,衬里方面,有

棉絮、织物等,还有无衬的手套。带花纹的、粗糙的表面,具有更好的防滑性能,可以安全抓握湿的、光滑的物件。棉絮衬、棉布衬里具有很好的吸汗性能,织物衬里手套同时具有很好的抗高温性能,而无衬里的手套具有很好的灵活性和触感。

5. 生产商

由于生产工艺千差万别,不同生产厂商的同样材质的手套在渗透性能上会有很大差别。特

定生产厂商的手套防化数据只能适用于该厂商的特定手套。

6. 化学混合物

渗透实验是用纯的物质进行的。化学混合物能够显著改变给定手套材质的渗透速率和物

理性能。通常,对于化学混合物,要选择对每一种成分都具有很好的防渗透性能的材质,然而,也有可能混合物的穿透时间要比单一成分的穿透时间要长。使用者可以在使用条件下对手套防护混合物的能力做一定的评价特别是毒性较强的混合物。

7. 物理性能

也就是手套的物理特性和在使用状态下的抗刺穿、抗撕裂、耐磨和抗拉能力。化学物质

通过刺穿的小孔或撕裂的缝隙渗入,比化学物质通过分子层的渗透使用手接触到更多的化学物质,而受到更大的危害。有时需要戴2种不同的手套,一种用于防机械伤害,一种用于防化学物质伤害。

不同的手套材质对不同的化学物质具有不同的防护性能,防化手套材质的物理性能和防化性能,总结于表1中。

表1 防化手套材质的性能比较

  常用的手套材质对常用的化学物质的防护性能,总结于表2。

  表2 常用化学物质的手套材质选择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