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操作工疏忽大意 维修工痛失四指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7日

1、事故经过

1998年2月7日20时46分,某化工厂电仪车间维修仪表工张某和李某,接受检查维修成品车间2号高炉炉顶超压放散阀任务后,立即带上工具,赶到检修现场。当班操作工杨某与赵某遂将控制系统由自动改为手动,并进行了开关阀门试验。试验完成后,确定了故障检修点,张某与杨某口头约定不再启动自动阀门。这时,张某开始检修,李某负责监护。23时15分,高炉原料罐已装好原料向炉内放料开车,于是,杨某就按照常规将系统由手动改为自动,自动放散阀自动关闭,液压缸推杆下移,张某顿时疼昏过去,虽被及时送医院救治,但落下了终身残废。

2、事故原因

(1)电仪车间仪表工张某严重违反设备安全检查规程。检修作业不办证,也不挂“禁止启动”警示牌,只是与操作人员口头协议交待一下了事。操作人员在接到开车指令后一时疏忽操作失误,致使张某断指受到伤害,是此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2)检修作业监护人李某严重失职。没有尽职尽责,对违章作业,违章操作视若罔闻,没有及时阻止,未起到监护人的作用,是发生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3)操作人员杨某严重违反操作法,开车前对检修的设备阀门不认真仔细检查,不验收不确认,接到指令盲目开车,思想麻痹大意,是造成此起伤害事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4)维修工严重违反设备安全检修规程,操作人员严重违反操作法,说明该厂安全管理不严格,员工安全技术素质低,安全意识差。该厂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严重,也是此起伤害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