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火防电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1日

一、防火教育
(一)物质的燃烧:
物质燃烧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即燃烧的“三要素”。
1.要有可燃物。有木才、纸张、汽油、酒精、煤气、液化石油气等。
2.要有助燃物。如空气、氧气、氯气、硝酸钾、过氧化钠等。
3.要有着火源。觉火源有:明火、高温物体、火星、电火花、强光等。
(二)灭火的基本知识:
根据物质燃烧的原理,要灭火就阻止“三要素”同时存在,互相结合、互相作用。通常灭火方法有以下几种:
1.隔离法2.窒息法3.冷却法。
(三)报警:
    一旦发生火灾,要迅速打电话“119”向消防队报警,报火警注意以下几点:
   1.要说明失火地点的详细地址,不要使用简称。
   2.要说清是什么物质着火和火势大小情况。
   3.要说明报警人的姓名和所用电话号码。
   4.报警后,应由熟悉情况的人到离火场最近的路口迎候消防车或指引通道,提供水源位置等情况,便于指挥调动。
   强调:不得假报火警。假报火警是扰乱公共秩序,妨碍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
   (四)楼房火场逃生:
   1.要镇静分析,不要盲目行动。
   2.要选好逃生办法,不要心慌失措。
   3.要尽量有秩序的迅速撤离火场,不要大声喊叫,避免吸烟中毒。
二、防电教育
1.不要乱插、私接电源,特别是不要用湿手去插电源插头。
凡是金属制品都是导电的,千万不要用这些工具直接与电源接触。
2.不要用湿的手巾擦电器,防止水滴进机壳内造成短路,以免触电。
3.雷雨天气,千万不要站在树底下避雨,以免遭到雷击。
4.在放学、上学的路上,特别注意路边的电线是否有脱落,见到一定要躲开。
5.不要私自玩电,特别是当家里没有人时,一定要把所有的电源都关闭或拔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