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安全教育形式多样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4日

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它是人类生存,社会发展的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安全生产是人们生命健康的保障,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前提。实践证明安全是天,它重于泰山,对于家庭安全是幸福的保障,对于企业来说安全是效益的基础,对于国家来说安全是兴旺的根基。消除不安全行为的最基本的措施就是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是安全管理工作的最重要内容之一,是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通过安全培训教育,可以使人们掌握有关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令,了解安全事故带来的危害性,自觉遵守安全法规,提高安全感知,养成正确的作业行为,识别、判断危险和处置意外事件的能力,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那么做好安全教育工作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呢?本人依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并借鉴危化行业常用方法,就安全教育形式归纳如下,不妥之处,请赐教。
        1、宣传展板形式:
        这种形式流传已久,主要是在公共场所、社区、厂矿、企业、办公场所、学校、施工场地等地方展示一些常用的、普及性的安全常识,达到安全宣传目的。他的性质属于传统教育方式。这种形式一般适合于人员聚集场所、出入口处或必经之路等地段。优点是宣传周期长,直观并且方便学习了解。不足之处是局限性大,有时不得不对宣传内容进行概括性介绍。
        2、书刊分发方式:
        这种形式采用较多,主要是国家、各级政府或其所属专管机构、大型企事业单位,对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专业知识技术等内容进行编制成册或利用专刊、报纸等刊登并下发用于学习宣传。他的性质属于正规教育方式。这种形式一般适合于下级政府或其所属职能部门、本级单位或其所属职能部门、专业院校、社会各厂矿企业、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等单位部门的教育、指导、掌握、管理等。优点是教育严肃、正规、准确,并且内容丰富、详尽、系统性强。不足之处是直接受益人员少,一般高端管理层、专管人员、专业人士等局部人群才能看到,真正安全作业人员和或有安全危害人群恰恰不能受益。
        3、文件宣贯形式:
        这种形式长期存在,主要是国家有关部委、各级政府及其所属职能部门,各厂矿企业、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等单位依据有关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实际工作需要,制定文件下发到所属单位或部门一定层面进行传达、学习、落实。他的性质属于传递性教育方式,即上传下达。这种形式一般适合于本级单位和下级单位针对性、阶段性、管理性工作需要。优点是程序性强,要求明确,收文即落实。不足之处是层级范围固定,后期宣贯教育基本靠口头传递,在贯彻过程中受阻、变形、疏漏或落实不严等,时常出现到位不到岗,即官位者知道,干活者不清楚,如果说安全管理有问题,那就是这种教育的弊端脱不了干系。
        4、专题讲座形式:
        这种形式一般由政府职能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实力较大的中小企业举办。他的性质属于集中培训方式。这种形式既适合于中高级管理人员培训教育,也适合于基层人员和学校、社团人员集中教育。优点是授课人员专业水平高,讲解内容针对性、系统性、实用性强,受教育人员多。不足之处是受到时间、地点、经费等限制,老师、学院需专门拿出时间参与,因此组织次数少。
        5、技能培训形式:
        这种形式一般由专管单位、企业和部分事业单位普遍采用,是个非常有效的安全教育形式。他的性质属于专业培训。这种形式很适合于安检、消防部门对企业、事业单位专业人员培训,企业对关键岗位人员的教育培训。优点是专业性、技术性、针对性强,既适合日常教育,又符合强化培训。不足之处是受管理当局的意愿和经费影响。
        6、资质认证形式:
        这种形式多数是由国家和地方有关权威部门进行,也有企业、事业单位自行开展的。他的性质属于强制培训方式。这种形式适合危险作业岗位人员及其分管领导和专管人员资质资格教育培训。优点是强制性、严肃性、针对性、专业性、操作性、规范性、准确性强,要求高,必须达标。不足之处是仅仅局限于特殊群体的教育培训,受教育人员少。
        7、入职教育形式:
        这种形式主要用于新录用人员报到后,对本单位整体情况做的介绍性教育。他的性质属于初级教育方式,这种形式适合于企事业单位。优点是综合性,一次性,时间短,易于组织。不足之处是粗放型,不分专业类别,教育内容不够深入。
        8、进场教育形式:
        这种形式主要用于外来施工人员在初次进场作业前,由本单位把有关安全危害环境情况和注意、警示要求介绍给对方,促使他们安全、文明施工。他的性质属于对外教育。这种形式适合于建设单位和安技改、修理修缮项目企业,尤其是危化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必须要采取这种教育形式。优点是严肃认真,简单明了,立竿见影。它的不足之处是教育时间短,过于笼统,需要后续监督。
        9、例会议程形式:
        这种形式基本常态化,主要由企事单位负责人或管理人员,利用各类大、中、小(班组)会议的机会,传达相关文件、讲话或强调安全管理注意事项,引起与会者高度重视。他的性质属于日常教育方式。这种形式适合于任何单位。优点是警钟长鸣,及时教育,立竿见影。不足之处是重复性多,易产生反感。
        10、宣传月(周)形式:
        这种形式教育形式使用广泛,存在已久,较为成熟,主要是把每年某月或每月某周固定为集中搞安全教育月、周,开展较为系统、全面、细致的教育(含检查、指导),有些危化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甚至还有安全教育日活动。他的性质属于突击教育方式。这种形式完全适合国家级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各大中小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社会团体等单位。优点是强制性、固定性、广泛性,而且准备充足、内容丰富。只要组织得当,落实到位基本都达到预期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