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载机安全教育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21日

一、装载机司机注意事项
    1、 装载机司机必须经过相关部门考试合格并取得操作证后,方可驾驶装载机。
    2、 作业前,应检查液压系统,液压油箱油量应充足,轮胎气压应符合规定,制动器灵敏可靠。
    3、 起步前,应先鸣声示意,将铲斗提升离地面0.5米左右。作业时应使用低速档,用高速档行驶时,不得进行升降和翻转铲斗动作。严禁铲斗载人。
    4、 装载机不得在倾斜度超过规定的场地上工作,作业区内不得有障碍物及无关人员。
    5、 装载机运送距离不宜过大,行驶道路应平坦。
    6、 除驾驶员一人外,装载机上任何地方严禁载人。
    7、 在下坡时,严禁装载机脱档滑行。
    8、 装堆积的沙土时,铲斗宜用低速插入,逐渐提高内燃机转速向前推进。
    9、 装料时,铲斗应从正面插入,防止铲斗单边受力。
    10、 在松散不平的场地作业,可把铲臂放在浮动位置,使铲斗平稳地推进,如推进时阻力变大,可稍微提升铲臂。
    11、 当装载机遇到阻力增大,轮胎打滑和发动机转速降低等现象时,应停止铲装,切不可强行操作。
    12、 往运输车上卸料时应缓慢,铲斗前翻和回位时不得碰撞车箱。
    13、 铲斗向上或向下动作到最大限度时,应速将操作杆回到空挡位置,防止在安全阀作用下发出噪音和引起故障。
    14、 装载机在满斗行驶时,铲斗不应提升过高,一般距地面0.5米左右为宜。
    15、 装载机在作业时斗臂下禁止有人或通过。
    作业后,应将铲斗平放在地面上,将操纵杆放在空挡位置,拉紧手制动器。
    二、装载机的维修保养
    为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和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充分发挥设备性能。使用前后应对设备及配套设备进行精心保养和检修,下面是装载机的维护周期和作业内容。装载机的维护分为六级:
           1.日(8- l0h)维护;
           2.周(50h)维护;
           3.月(200h)维护;
           4.季(600h)维护;
           5.半年(1200h)维护;
           6.一年(2400h)维护。
           根据装载机作业时间的长短、作业环境以及装载机实际技术状况,还可对六级维护周期作适当调整。
    各级维护内容如下:
      1、日维护
         (1)检查发动机机油面,低于油标尺刻线应加油,如高于油尺刻线,应找出油增多(被稀释)原因;
         (2)检查燃油箱油面;
         (3)检查发动机、变矩器、液压泵及转向器的紧固、密封情况,以及是否有过热现象;
         (4)检查有无漏油、漏水、漏气、漏液、漏电等情况;
         (5)检查传动轴及万向节、各铰销等处的螺栓有无松动或损失现象;
         (6)保持车容、车貌清洁,无油污、泥土、杂物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