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供水企业安全生产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03日

供水企业要搞好安全生产,需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安全生产教育工作。安全生产教育是供水企业安全管理的核心,搞好安全生产教育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前提和基础。一个企业的员工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技能生疏,安全知识贫乏,其安全管理的基础如同散沙,安全生产也就难以实现。搞好安全生产教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现就供水企业安全生产教育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供水企业安全生产教育的重要性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斯洛形象地描述了人类的生产和社会活动中,各种需要所占的地位和相互之间的关系:生理需求是第一位的,其次就是安全上的保障,人们只有满足生理和安全上的需求后,才能积极参加各种生产和社会活动。
  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因素,而物的不安全状态很多都是与人的不安全行为有关。如供水车间加药设备不准确与维护检修有关,化验仪器不精确与不按照化验操作步骤操作有关等。安全生产教育是寻求企业生产过程中人的不安全因素及规律,已达到防止灾害事故、稳定生产的目的,是预防人的不安全行为的一项根本措施。安全生产教育是传递安全生产经验和技能的必要手段,它可以增进员工生产安全知识和技术水平,改善员工行为活动从而提高企业员工安全素质。
  实践表明,供水企业员工在没有受过安全生产教育的情况下,也能够在日常的生产过程中边解决安全问题边总结经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提高。但是当靠这种技能是完全不够的。虽然我们没有经历过事故,没有经验,但是可以从以往发生的事故中总结事故发生的原因,这项工作只有靠安全生产教育来完成,从这点意义上讲,如果不搞安全生产教育,就不可能降低事故的发生率和消灭事故。
  二、目前供水企业安全教育存在问题:
  1.国家对钦用水水质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而供水企业对对制水设备、工艺流程、水质化验等没有作出更新和调整,观念只停留在旧的思想上,按老一套的要求和办法来做。
  2.安全生产教育的内容缺乏针对性。如没有针对国家实施更为严格水质要求,对制水及化验员人员缺乏针对性的专业培训。
  3.对员工的安全生产教育流于形式,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三、安全生产教育注意事项
  1.注重实效,反对形式主义
  安全生产教育中的形式主义不但是习惯性违章的温床,而且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影响供水企业的安全生产。着力抓反对安全生产教育上的形式主义,对预防事故的发生,提高安全生产教育的实效具有重要意义。
  要避免安全生产教育上的形式主义,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企业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建立专门的部门抓安全生产教育。企业管理人员要以身作则,以稳重踏实的工作作风影响和领导员工去除走走形式的心理,本着对工作、对企业、对员工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严格考核,如实汇报。
  (2)让员工清楚的认识到形式主义的危害及事故的不可逆转性,在安全教育上走形式,只做表面文章,既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企业的不负责。
  (3)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从领导到普通员工的监督检查机制,逐级进行检查,责任落实到人。各部门之间进行交叉、交替检查,并进行检查结果评比,奖罚分明。
  (4)形式主义是在长期工作中形成的顽疾。因此,不可能在短期内彻底根除,所以要把反对安全生产教育上的形式主义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而且要坚持经常抓,反复抓。
  2.要有针对性
  在安全教育中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员工要按不同层次、级别、专业、类别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要因层而异,因类而异,安全生产教育的内容、方法、时间、要求要有所区别,避免“一刀切”的现象。
  3.要与时俱进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供水设备的不断更新、管网维护技术的不断提高,对各个阶段的安全生产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全生产教育内容要随之不断更新、完善、提高,使供水企业员工能够掌握更符合实际、更有实用性安全生产知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