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筋工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12日
工程名称:

 

施工单位
 
建设单位
 
分项工程名称
 
作业部位
 
教育部门
 
教育人
 
教育日期
 
交底内容:
钢筋工必须了解的安全要求
(1)建筑工程施工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2)在接受生产任务是,应听取班组长对安全技术措施交底的讲解,掌握交底内容。凡没有进行安全技术措施交底或未向全体作业人员讲解,操作人员有权拒绝接受任务,并提出意见。
(3)进入施工现场的作业人员,必须首先参加安全教育培训,作业人员必须经安全技术培训,掌握本工种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实习期间必须在有经验的工人带领下进行作业。考试合格方可上岗作业,未经培训或考试不合格者,不得上岗作业。
(4)建筑施工工人必须熟知本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和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制度,不违章作业,对违章作业的指令有权拒绝,并有责任制止他人违章作业。
(5)作业过程中应执行安全技术交底,随时纠正违章行为,解决新的不安全隐患;下班前进行确认检查,几点是否拉闸、断电、门上锁,用火是否熄灭,施工垃圾自产自清,日产日清,活完料净场地清,确认无误,方可离开现场。
(6)电动机械应采取防雨、防潮措施。非机械操作工和非电工严禁进行需专业人员操作的机械、电气作业。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工,不得从事建筑工程施工工作。
(7)在沟、槽、坑内作业必须经常检查沟、槽、坑壁的稳定状况。上下沟槽(坑)必须走马道或安全梯,通过沟槽必须走便桥。严禁在沟槽(坑)内休息。雨期或春融季节深槽(坑)作业时,必须经常检查槽(坑)壁的稳定状况,确认安全。
(8)服从领导和安全检查人员的指挥,工作时思想集中,坚守作业岗位,未经许可,不得从事非本工种作业,严禁酒后作业。
(9)作业时必须按规定使用防护用品,作业时必须扎紧袖口,理好衣角,扣好衣扣,,严禁戴手套。作业人员长发不得外露,女工应戴工作帽,将长发挽入帽内不得外露。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必须正确戴好安全帽,系好下颌带;按照作业要求正确穿戴个人防护用品,着装要整齐;在没有可靠安全防护设施的高处[2M以上(含2M)]悬崖和陡坡施工时,必须系好安全带;高处作业不得穿硬底和带钉易滑的鞋,严禁从高处向下方抛扔或者从低处向高处投资物料、工具,严禁赤脚、穿拖鞋、高跟鞋进入施工现场。
(10)施工现场行走要注意安全,不得攀登脚手架、井字架、龙门架、外用电梯。禁止乘坐非乘人的垂直运输设备上下。夜间作业场所必须配备足够的照明设施,沟槽边、作业点、通道路口必须设置明显安全标志,夜间必须设置红色警示灯。
(11)上班作业前必须检查工具、设备、现场环境等,应认真查看在施工程洞口、临边安全防护和脚手架护身栏、挡脚板、立网是否齐全、牢固;脚手板是否按要求间距放正、绑牢,有无探头板和空隙,确认安全后方可作业。
(12)作业时应保持作业道路的通畅、作业环境清洁。在雨、雪后和冬期,露天作业时必须先清除水、雪、霜、冰,并采取防滑措施。临边作业时必须在作业区采取防坠落的措施。施工现场的井、洞、坑、池必须有防护栏或防护箅等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
(13)施工过程中必须保护现况管线、杆线、人防、消防设施和文物。施工现场的各种安全设施、设备和警告、安全标志等未经领导同意比的任意拆除和随意挪动。需临时拆除或变动的安全防护设施时,必须 经施工技术管理人员同意,并采取相应的可靠措施。
(14)严禁在高压线下堆土、堆料、支搭临时设施和进行机械吊装作业。六级以上强风和大雨、大雪、大雾天气,应停止露天高处、起重吊装及打桩作业。脚手架上不得集中码放钢筋,应随使用随运送。
(15)作业中出现不安全险情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组织撤离危险区域,报告领导解决,不冒险作业。施工现场发生伤亡事故,必须立即报告领导,及时抢救人员,保护事故现场并采取措施控制事故。如抢救工作可能造成事故扩发或人员伤害时,必须在施工技术管理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抢救。
(16)脚手架未经验收合格前严禁上架子作业。高处作业时,上下必须走马道(坡道)或安全梯。
(17)施工现场用火,应申请办理用火证,并派专人看火,严禁在禁止烟火的地方吸烟动火,吸烟到吸烟室。
(18)作业中出现危险征兆时,作业人员应暂停作业,撤至安全区域,并立即向上级报告。未经施工技术管理人员批准,严禁恢复作业。紧急处理时,必须在施工技术管理人员的指挥下进行作业。
(19)操作人员必须熟悉钢筋机械的构造、性能和用途。掌握有关使用、维修、保养的安全技术知识,并应按照清洁、调整、紧固、防腐、润滑的要求维修保养机械。
(20)机械链条、明齿轮、皮带轮和皮带等高速运转部分、传动部分,必须安装防护罩或防护板。电动机械的电闸箱必须按规定安装漏电保护器,并应灵敏有效。
(21)作业前必须检查机械设备、作业环境、照明设施等,机械作业前应空车运转,调试正常符合安全要求后方可作业。作业人员必须经安全培训考试合格,上岗作业。
(22)机械运行中停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收工时应按顺序停机,拉闸,锁好闸门,清理作业场所。电路故障必须由专业电工排除,严禁非电工接、拆、修电气设备。
(23)工作完毕后,应用工具将铁屑、钢筋头清除,严禁用手擦抹或嘴吹。切好的钢筋、半成品必须按规格码放整齐
接受教育人员签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