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企业安全教育的作用和模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5月25日

安全局面要靠职工个体的安全素质来支撑是不够的,通过安全教育可以增强生产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其安全防范和保护的技能。只有不断抓好职工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才能有效地预防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现就如何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谈些个人的想法。
        1安全教育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1.1安全教育工作是实现生产安全的前提条件。
        “安全生产,以人为本”,关心和维护从业人员的人身安全权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也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作出了明确的规定,阐明了通过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从业人员应达到的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加强对职工的安全培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的要求。要达到以上要求,企业就必须加强员工的安全生产的教育与培训。安全状况的根本好转建立在加强培训教育,加强科学管理的基础上,从业人员能否安全、熟练地操作各种设备或者作业,能否得到人身安全和健康的切实保障,能否严格遵守安全规程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往往决定了一个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水平。
        1.2安全教育工作是搞好企业生产的措施和手段。
        安全教育是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安全管理的对象来看,主要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企业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电力安全规程、制度和技术法规,解决的是人的安全行为;企业的安全设施、安全工器具和安全环境是为生产提供物的安全状态,无论是物的安全状态还是人的安全行为都与人有关,往往在物的不安全状态背后,隐藏着人的不安全行为或人为失误。美国的海因里希连锁理论认为:“人员伤亡的发生是事故的结果,事故的发生原因是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都是由于人的缺点造成的”。人的素质往往决定企业安全生产的水平,左右着企业生产的形势。职工的知识、经验愈充实,掌握的知识愈多,发生事故率就愈低,而经验不足、安全知识贫乏、技能差则往往易发生事故。安全教育是传递生产安全经验和技能的必要手段,企业开展的安全教育,其目的是改善职工行为活动,使广大职工知其任、明其责、尽其职,有利于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责任感和预防事故的警惕性,有利于增进职工安全生产技术知识、技能水平,掌握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及提高电力企业经济效益,达到“安全生产,以人为本”。
        1.3安全教育工作是稳定企业生产的需要和前提。
        安全教育作为保证安全的“硬武器”,可以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观念、安全意识,可以唤起职工对安全生产的责任心和自觉性,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职工岗位上的安全生产,是整个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良好的安全意识是进行安全生产的首要前提,我们企业的职工在生产过程中要求进行正确的安全作业,要达到这一目的,只靠自身高度的技术水平也是不可能完全实现的,如果不具有安全生产的意识和责任感、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也难免会发生事故,那么企业的生产就时刻存在着不确定性,事故随时都可能发生。只有通过抓好每个岗位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使之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的能力,并教育他们要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技能,才能做到安全生产。上述这些工作只能靠安全教育来完成,从这点意义上说,如果我们不搞安全教育,就不可能降低事故或消灭事故,保证企业各项生产工作的稳定和发展。
        2安全教育要创新模式
        2.1建立科学的培训系统和有效的培训计划。
        为了保证安全教育的顺利开展,首先要在企业建立安全教育体系和管理制度。在企业中要形成自上而下的教育体系,形成一整套系统完整的安全培训制度,使员工培训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系统规范,克服安全教育上的随意性、临时性。要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和安全生产的实际需要,以及各类职工的个人需要,以“年”或“季度”为一个周期,编制符合实际、合乎规律的企业中长期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大纲,执行企业各级人员的阶梯式教育培训计划。同时教育培训计划要有明确的针对性,并随企业安全生产的特点,适时修改计划。企业内每一个部门在制订各自的培训规划时,一定要按照企业教育大纲的要求,紧密联系生产实际,了解掌握职工的安全生产水平,把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放在第一位,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的安全教育培训对象必须涵盖到企业每一级的员工。
        安全教育内容要实实在在,切忌空话连篇,言之无物,只有安全培训内容符合工作需要,能够学以致用,职工才有兴趣听课,才能提高学习效果。所以培训实施者要区分不同的培训对象、不同的目标任务、不同的需求,制订不同的企业各级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教材,并组织实施培训,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不断发展,及时变更或修正培训教材的内容,因为培训最忌讳职工水平的参差不齐,固定的教程很难满足具备不同水平的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