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驾驶员安全教育的内容和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01日


  三、安全教育的方法

  根据驾驶员流动性大、分散、时间不固定的工作特点,驾驶员安全教育活动要不拘时间、不拘地点、不拘形式适时开展。本人对驾驶员安全教育的形式进行了归纳总结,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会议形式。这种形式用于集中学习、讲解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传达文件精神,职业道德,汽车结构、性能,安全驾驶技术,应急处理技巧等。

  2.讨论形式。该形式可用于事故案例分析总结,汲取经验教训,借前车之鉴,杜绝同类事故。

  3.问答形式。通过实际问题,促使驾驶员思考,起到考核和加深印象的作用,增强教育与安全行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竞赛形式。利用竞赛,调动驾驶员学习进取心,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5.演讲形式。驾驶员书写和演讲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思考学习的过程,其他驾驶员在听取演讲的过程中,能产生一种共鸣的效果,能广泛的汲取他人经验弥补自己的不足,有利于提高驾驶员整体素质。

  6.观看视频形式。通过大量简单、易懂、直观的反面警示和正面教育,促使驾驶员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举一反三。

  7.黑板报形式。通过定期刊出国家安全生产政策、方针和本单位的规定、通报,使驾驶员在“不经意”间接受学习教育。

  8.“安全生产月”活动形式。“安全生产月”是全国性的集中宣传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的安全活动,具有范围广,力度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月促年的突出特点。

  9.图片展览形式。通过形象、直观的事故照片、漫画方式宣传行车安全。

  10.书法艺术形式。将有关安全的方针、政策、精辟论点、警句等通过书法等艺术形式进行交流或作为座右铭。

  11.张贴和悬挂安全标语形式。这种形式可以有效营造安全生产氛围,提高整体安全意识。

  12.电视、广播、电子显示屏广告形式。通过现代媒介,滚动播出生动、形象的公益广告、形势,普及安全文化和知识。

  13.手机短信、GPS短信形式。利用短信的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宣传。

  14.出车前交待的形式。出车前,根据行车路线的长度、任务要求、道路条件、气候特点、车辆特点、驾驶员性格等,提醒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

  15.表彰先进和惩处违法、违规、肇事形式。对安全驾驶、遵纪守法、职业道德素质高的先进驾驶员进行表彰,对违法、违规、肇事驾驶员进行惩处,能有效的增强驾驶员的安全责任心。

  16.报刊、杂志和安全宣传单形式。通过这些形式,可以提高驾驶员的文化素质和安全意识。

  其他安全宣传教育形式,譬如事故现场教育形式,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在安全管理和教育中,要“宁当恶人,不当罪人”,要做“婆婆嘴”,要耐心细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持之以恒。

  四、结束语

  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为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行车安全事故,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拓宽思路,采取措施,不断加强驾驶员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驾驶员安全生产意识,为运输安全生产奠定良好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