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教育应注重形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安全教育的程度如何,直接决定员工的安全意识的高低和企业事故发生的频率。因此,安全教育开展的好坏,和安全教育的形式密切相关。

目前,大多数企业的安全教育都采取的是课堂上课的“硬灌”方式,让员工被动地接受教育,效果往往不尽人意,次数多了,还引起职工的反感,认为这样的安全教育是老调重弹,没有新意,于是,矿课、迟到、早退时有发生,以至于不得不用罚款的方法来强制职工接受教育。

对这种不利于安全生产和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的现象,我们不妨广开思路,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来提高职工学习安全知识的热情,使职工形成一种让我学到开我要学的学习氛围,让我们充分掌握安全生产的技能,时刻崩紧“安全第一”这根弦,以确保不出各类事故。

一、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很多企业临时工较多,他们大多数文化程度低,接受新知识能力差,自由散漫惯了,如坐在课堂上学习,只会事半功倍,达不到预期目的,但如果利用安全录像、图片、事故案例分析等直观的教育方式、效果就可能大不一样。

二、有季节性的教育。一般企业在高温季节是事故多发期,为了使职工了解高温季节作业的危险性,可用广播、黑板报、宣传专栏、顺口溜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教育,从而让职工在这种氛围中自觉地遵守各种安全规定。

三、有目的性的教育。每一个企业或多或少地都在发生过事故,为使职工不发生类似事故,可在发生事故的地段树一块警示牌,写上事故发生的时间、原因等,让职工走到这里就会联想起发生的事故,从而引起警觉。

四、有专业性的教育。很多企业在进行安全教育时,往往把电焊工、车工等其它特种作业人员和一般操作人员混在一起教育,使其对专业知识了解不够,隐藏的危险性认识不足,而潜伏发生事故的基因。对于特种作业人员,除应在劳动部门接受教育获得特种作业证外,还要不定期请专业人员上课,使职工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以此来杜绝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