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企业安全教育机制的创新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电力安全教育为电力企业实现安全生产及电力职工掌握安全生产规律、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提供了必要的思想和知识保障,是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电力工业的发展,电力科技水平不断提高,时代赋予电力企业安全教育崭新的内涵;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提出更严峻的挑战。因此,电力企业安全教育机制创新,已成为当前电力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最重要的议题之一。

1 电力企业安全教育机制现状

随着我国电力工业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我国电力企业已基本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教育体系,包括中层以上干部教育、班组长教育、新入厂人员的3级教育,采用“五新”的教育、员工教育、变换岗位教育、特种作业人员教育、复训教育和全员经常性教育等9种形式。逐步完善的安全教育机制为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然而,安全教育自身也还存在许多不足。

1.1 培训内容苍白,手段陈旧

大多数电力企业安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主要是针对法律、法规和的宣传,相关电力法规和电力知识及技能的培训,以及事故通报的学习。由于企业自身对教育内容的更新、传播手段更换与提高缺乏更大投入,导致安全教育效果不断下降。电力安全教育多年一贯制的形式、内容,造成施教者与学习人员的感觉迟钝,未能起到应有的教育和警示作用。

1.2 资源不足导致变革难度加大

在电力企业内部,各级领导、工程技术人员、安监及教育人员成为企业安全教育的当然施教者,其中部分角色与相关生产任务的冲突,导致企业安全教育的表面化。企业内容安全教育智力资源的投入很难得到充足的保障,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安全教育工作的拓展空间。电力企业间安全教育经验交流与教育培训资源共享机制尚未形成,导致企业各自发展,低水平重复浪费资源的现象十分普遍,造成电力企业安全教育效能无法根本改善。

1.3 激励约束不足

电力企业安全教育施教人员从事的安全教育工作具有阶段性的特点,同时对教育工作者缺乏必要的激励与效果检测手段,导致安全教育未能形成系统性、针对性的有效特征,各种教育形式和手段不能形成相互交叉、相互促进的作用。

2 电力安全教育机制创新

2.1 建立安全教育新模式

(1)针对安全教育广泛性的特点,采取分层次教育方式。根据不同岗位特征采用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手段及内容。对技术、管理人员通过传播安全教育新思路,宣传相关政策法规新动向,理顺安全生产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新思路;对一线生产职工以贴近工作实践的内容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座谈活动,结合各时期安全动态与企业内部安全活动特点,开展相关专题安全讲座讨论,加强生产员工安全防范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以浓烈的安全宣传氛围深入职工的生活和工作,构筑1个企业内部职工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安全协作环境。如在1次“安规”年度考试中,曾尝试利用2个案例,1个为外地同类企业、另1个为本地兄弟单位的事故通报内容,不设标准答案,要求职工自行分析并提出事故防范措施,从答卷情况及考后职工反馈来看,均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随后,结合本企业安全教育开展座谈讨论,更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安全教育形势的深入发展,增强了职工安全防范的意识和学技能、用规范的自觉性。

(2)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开展企业安全教育。积极开发和传播多媒体安全教材,以生动逼真的形式加强安全教育效果。大力开发具有各种岗位、工种特点的计算机事故预想与处理仿真系统,开展事故演练培训,提高职工防范事故的能力。

(3)建立健全安全教育架构。合理实行企业内部资源配置,通过设立安全教育专职,开展安全教育题材策划与组织传播,明确企业内部各层次安全教育成员职责,建立相关安全教育激励与约束机制,促使安全教育走向规范化。

2.2 拓展安全教育资源开发与共享

(1)电力企业内部有计划、有步骤采取专题教育培训及座谈形式,充分利用各种事故通报开展安全教育,有效缓解安全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相对集中资源优势,开展安全教育课题的开发与应用推广,同时通过电力企业间安全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与有偿共享等协作途径,促进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电力安全教育资源的开发与使用效能的最大化。

(2)以区域性电力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构筑产业化安全教育实体,有效缓解企业自身资源不足的矛盾,通过独立经济实体营造的区域内设施,包括各类仿真培训设备和基地,以及研究开发的各种新型培训教育内容,对区域内电力企业实行有偿服务,一方面避免了各电力企业研究与设施重复投入造成的浪费,另一方面通过专业化研究成果实施电力职工安全教育工作,也可收到更为明显的效果。

2.3 构筑企业多层次安全教育人才体系

(1)企业安全教育的人才结构应有利于企业策划和开展各项安全教育工作,并通过侧重继续教育,不断提高相关人员在社会科学与管理科学方面的知识水平,促进企业安全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2)生产第一线职工安全防范意识与能力的提高是企业安全教育工作的核心。为确保企业安全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在生产第一线职工中积极挖掘和培养安全教育人选,努力利用班组教育中的人缘和地缘优势,根据不同班组的生产作业特点,及时调整教育内容和形式,在生产第一线建设1个有效的安全教育阵地。

2.4 树立安全教育激励与约束机制

(1)建立有效激励与约束机制的基础,须立足于对安全教育工作的综合测试与考核评价。测试与评价既要考虑安全教育的实际工作量,更需根据职工接受安全教育的效果加以评判。建立企业安全教育资料库,汇总相关培训及教育资料,用于评判安全教育工作的成效。

(2)实施企业全员安全教育考评,避免安全教育工作走过场。一方面要激发全体安全教育工作者积极创新,提高安全教育工作效能;另一方面要调动职工参与安全教育的热情,保障安全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3)推行岗位绩效奖励与岗位竞争机制,以市场机制促进企业安全教育工作水平的提高,扭转安全教育工作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良局面,完善企业内部安全教育工作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谢晓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