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层安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01日

  笔者认为,针对现状应采取以下措施,标本兼治,以期建立基层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适应安全监管需要的人才选拔激励机制。要改变基层安全监管队伍专业人才奇缺,监管人员专业素质低的现状,一方面必须有建立合理的人才选拔激励机制。可以选拔一批年轻的、文化素质较高的、有责任感的监管人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教育培训方式,参加各种形式的安全专业培训和到大专院校再学习深造,对学有所成的人才给予适应的激励,就当前而言,应鼓励安全监管人员通过自学、参加培训等方式积极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目前注册安全工程师偏重于中介服务机构和生产经营单位,安监人员参不参加,有无这种资质对从事安全监管工作并无硬性定,又缺乏激励机制,造成了企业一边学习热、考试热安监部门一边冷的局面。安监系统专业人才与企业管理人才不能同步扩容和提高,安监系统面临人才危机。另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增加编制,招录优秀的大专院校安全专业毕业生充实到监管一线。要树立安监部门的权威,就必须下大力气抓队伍专业素质建设,努力建立安监部门的“人才库”,逐步实现“专家监管”。有了人才,监管中才敢说话,说内行话,才能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监管好中介服务机构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才能承担起政府赋予的安全监管职责。
  二是进一步落实政府及部门、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责,督促政府加大安全投入。地方政府对安全投入过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及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其承担的安全生产职责不甚了解,《安全生产法》第八条明确规定“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支持、督促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应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皖政[2004]37号)第十七条“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逐步建立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面支持的多元化安全生产投资体制”。政府的职责就是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加大安全投入,因此,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必须切实履行法定职责,首先要在思想认识上重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生命至上”的理念,在财政预算中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涉及公共安全的重大事故预防与隐患治理、监管监察能力和保障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和社会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与文化建设、安全生产先进技术示范与推广等。支持危险化学品、矿山等重点行业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和安全技术改造,鼓励和督促企业加大治理事故隐患和安全技术改造的投入。对“三非” 企业及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经整改仍达不到安全生产要求的,决不手软,要坚决予以取缔、关闭;其次在安全投入上要加大,因为要预防和减少事故,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就必须加大安全投入,更新监管队伍的技术装备,提高监管队伍的人员素质和监管手段,从而做到安全监管科学化、自动化、数字化,体现出监管工作的规范化和权威性。
  三是强化安全监管执法队伍执法能力,严格履行职责。目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事故不断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安全生产执法队伍执法能力差,执法力度不到位,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处罚不到位,起不了警示作用。要改变现状,首先要狠抓执法监管队伍素质建设,着力提高执法队伍执法能力,严格责任追究,要通过学习、培训,强化监管执法队伍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知识水平,使之懂政策、法律,知规程、规范,熟悉相关行业安全技术知识,才能提高执法的自信心和准确性;其次,要加强监管执法队伍的作风建设,完善各项制度,鼓励大家勤学习、多思考、爱岗敬业、廉洁自律,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到工作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
  四是明确监管工作目标,狠抓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明确指出安全监管工作的目标方向是“安全第一”,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方向的有效途径是“预防为主”,实施“ 综合治理”,体现了“防范胜于救灾”的指导思想。这就要求基层安全监管工作必须明确自己的工作目的,认识到“安全生产”最直接的目的是避免事故发生的可能而不是避免事故,正确理解“事故处理”与“事故预防”之间的关系,要把主要心思和精力用在落实各项预防措施上,“未雨绸缪”比“亡羊补牢”更重要。近几年国家相继出台了高危行业安全费用提取规定、风险抵押金缴存制度等规章制度,修改完善了《民爆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工伤保险条例》、《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等法规、规程。但这些政策措施、规程标准在基层远没有落实到位,因此必须克服工作不实、执法不严的倾向,狠抓政策措施的落实。2008年是隐患整治年,当前基层安监部门最紧迫的任务就是督促各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认真开展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排查的事故隐患,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好,一时不能整改的要落实好“五定”(定人、定责、定时、定措施、定资金),进行实时监控,要把工作做在事故发生之前,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安全的浓厚氛围。基层安监部门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将安全生产宣传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布局和“十一五”规划中去,大力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各项重大举措,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方法途径,积极倡导和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价值观,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使社会公众自觉遵纪守法,杜绝“三违”现象。一是要利用新闻媒体,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广泛宣传“安全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理念,使全社会形成共识,即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从关系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抓好“安全生产”这一世人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二是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文化下基层,安全文化“五进”(进社区、进工厂、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大力宣传依法治安,严格执法,大力宣传“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以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法制观念,推动安全生产“五要素”(安全技术、安全文化、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法规)落实到位,使全社会更加重视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三是加强工会组织、新闻媒体、社团组织以及社区基层组织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建立强有力的舆论监督机制,通过媒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好经验、好典型,揭露安全生产领域的各种非法、违法行为,及时曝光重特大事故;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制度,鼓励广大群众举报重大安全隐患和事故,并进行核实,定期公布调查处理结果,维护职工群众安全生产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的良好格局。
  六是改革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现行的干部任用制度和绩效考评制度,使得地方党委、政府“重绩效、轻安全”、“重发展、轻管理、轻监控”的思想根深蒂固,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只讲通过招商引资,通过效益(税收)来提升政绩,对于安全、环保工作重视程序远远不够,使得基层安全部门每年有一半以上精力、时间不是用在安全监管上,因此必须牢固树立 “安全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理念,改革现行干部任用制度和绩效考评制度,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努力为基层安监部门创造良好的执法监管环境。
  七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各项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安全监管系统要想消除权力运行中的失职、腐败等违法行为,仅靠狠抓思想道德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从源头上治理。首先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制度创新,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其次必须加快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同时强化责任制的落实,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从源头上消除产生违法行为的“土壤”。建议将安全监管系统的行政许可权、行政执法权、执法监督权分开,交由不同的部门分别行使,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许可、执法、监督责任体系,切实防止安全监管工作中出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杜绝发生不作为、乱作为和不廉洁现象。
  八是加快电子政务发展步伐,构建畅通的信息平台。安全监管系统首先要加强自身电子信息区域网建设,充分运用现代通讯、信息网络等先进技术,加快系统内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建设,形成畅通的电子信息网络,便于自身及时了解、掌握和执行国家一系列安全生产方面的新的政策法律法规;其次要利用当地政府电子信息网络,采用各种形式,形成较为完善的、运行可靠的安全生产信息体系。逐步实行政务分开,将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标准等在网上公布,努力构成政府与部门、部门与部门、部门与社会公众之间畅通无碍的信息沟通平台,并逐步发展到网上办公,既方便于民,又便于信息的及时传递,从而有利于相关部门在企业设立、审批过程中把好前置审批关,从源头上扼止高危行业的无序进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