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市建设工程文明安全监管模式经验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14日

去年底,省安监总站在**市召开全省建设工程安全监督人员培训班,对该市建设工程文明、安全监管模式进行了介绍和推广。该市相关工作模式较为先进,其经验非常值得我市学习和借鉴:一是实行了安全措施费缴纳管理。安全措施费是建设单位改进施工安全生产条件的专用资金。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措施费为不可竞争费用(工程费的2.2%)。**市规定,建设单位在工程开工前必须将安全措施费一次性足额存入指定银行设立的专用结算账户,并在施工过程中实行分段验收、定量拨付,确保专款专用。二是完善了文明工地创建激励制度。规定政府投资项目及大体量工程(如200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单体等)必须申请创建**市文明工地,并将文明工地创建业绩与信用评定、招投标等紧密挂钩。三是落实了区镇属地管理职责。对区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实行属地管理、行业监督的管理体制,明确由属地政府承担辖区内监管职责。四是提升了文明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研发了升降机安全监控系统、现场自动化办公系统等一系列网络平台,以信息化手段确保文明、安全施工。
近年来,我局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工地文明安全监管,确保了我市建筑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有序:一是提高了施工规范化水平,创新建立了保障房和重点项目专项监督、重大隐患挂牌整改、停工通知网上公示、安全简报及建设工程安全竣工备案等一系列制度;二是提高了工地文明化水平,开展了以围栏搭设、渣土清运、扬尘污染等为重点的工地环境整治;三是提高了监管信息化水平,试点应用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和施工管理人员LBS无线定位系统等信息化管理平台。但同时,日渐复杂的形势也对工地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一方面,部分企业对安全措施费的投入处于消极状态,目前我市安全措施费实际投入尚不到规定的50%,甚至有少数企业将其作为可竞争的利润来赚取,导致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难以提高;另一方面,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累计施工面积为2008年的近2倍,其中大部分项目位于区镇管辖范围内,而目前区镇建管部门对文明安全施工的属地管理基本处于真空状态,需要配强工作力量、加大监管力度;与此同时,城市空气污染严重,PM2.5指数居高不下,而工地扬尘为重要污染来源,亟需在绿色施工方面加强推广。对此,经过认真研究,提出如下对策和建议:
(一)实行安全措施费使用管理。建议设立安全措施费专用账户,要求建设单位在开工前必须按规定进行缴纳,并通过分段验收、定量拨付等方式,确保专款专用。将账户产生的利息收入缴入财政专户,经市财政批准后作为用于推广绿色文明施工及奖励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的专项经费。对于未按现行规范落实相关措施的施工单位,在工程竣工结算后扣除相应费用,将余下费用退还建设单位,以防止施工单位不采取有效安全措施,而将安全措施费作为可赚取的利润。
(二)落实区镇文明安全监管责任。建议明确各区镇建设管理部门的属地管理职责,配备专职人员负责辖区内建设工程日常检查等工作,并接受行业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
(三)推广绿色文明施工方式。要求建设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粉尘和废气、废水、固体废物等污染和危害,明确在城镇范围内不得使用锤击桩等噪声过大的施工机械,推动“文明施工”向“绿色施工”转变。
(四)制定文明工地创建激励制度。建议要求政府工程、公用事业项目、保障性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以及城镇沿路临街工程等必须创建太仓市文明工地,争创地市级和省级文明工地,并将文明工地创建业绩与房地产开发、施工企业信用评定、评先评优、招投标等挂钩。
(五)推进安全监督信息化整合。对现有的LBS定位考勤管理系统、施工现场视频监控系统以及计划试点的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系统等零散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有效整合,建立统一的安全监管系统,以提升监管效率,确保施工文明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