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管所安全监管主要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8月13日

煤管所是辖区内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第一责任单位,对辖区内煤矿负有日常监管职责,负责对辖区内煤矿安全生产隐患的检查、排查和处理,负责辖区内生产矿井、停产整顿矿井和关闭矿井的日常监管。督促煤矿把各项制度和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主要内容如下:
    一、软件管理方面
    1、落实煤矿制订各项规章制度、各工种岗位责任制,完善“三大规程”。
    2、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配齐配足安全管理人员,落实法人和矿长的安全责任,各煤矿必须配备有资质的技术管理人员。
    3、煤矿必须认真执行“四项制度”(矿级领导轮班下井带班制度、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报告制度、入井检身和出入井人员清点制度、作业人员培训制度)。
    4、煤矿矿长、副矿长、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按要求进行培训、复训,是否持证上岗,井下作业人员的培训是否到位。
    5、煤矿“三图”(采掘工程平面图、通风系统图、井上下对照图)是否真实,是否按规定进行交换。
    二、煤矿顶板管理
    1、采空区密闭墙是否采取编号管理。
    2、采空区密闭墙质量是否符合规定标准,是否存在封闭不严漏风现象;对目前已形成的采空区是否进行了有效隔离。
    3、煤矿是否存在打开密闭进入采空区偷采行为。
    4、煤矿采掘工作面、大巷、顺槽支护是否到位。
    5、煤矿是否制定切实可行的采空区、火灾等重大隐患的防治措施。
    三、监测监控系统管理
    1、煤矿井下顶板位移及瓦斯、一氧化碳监测监控系统是否安装到位,监控探头安装位置是否合理。
    2、煤矿监测监控系统是否运行正常;煤矿机电运输设备及安全监察仪器仪表是否合格有效,是否按规定要求检测。
    3、煤矿井下监控系统操作人员是否到位,是否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测监控。
    4、各项监测监控记录是否健全、真实。
    四、负责对辖区内煤矿可能发生的重大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排查,重点监管。
    1、负责检查煤矿是否执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报告制度,报告是否真实。
    2、重点检查“一通三防”、有害气体监测、采空区位移监控、顶板支护、矿级领导带班下井、“三图”填绘、工人培训、特殊工种持证上岗制度的落实情况。
    3、重点监管煤矿对大面积悬空、瓦斯、火灾、煤尘、水患、通风等安全隐患是否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
    4、重点监管煤矿是否存在超定员、超能力、超强度生产现象。
    5、超层越界开采。
    ⑴、煤矿是否存在超层越界开采。
    ⑵、煤矿各类保安煤柱是否按要求留足。
    五、检查煤矿是否落实上级业务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关闭矿井是否死灰复燃。
    六、负责配合培训单位做好辖区内煤矿矿长、特殊作业人员和入井工人的培训工作,严格执行入井工人准入制度。
    七、负责辖区内煤矿发生伤亡事故的上报工作和事故处理工作。
    八、负责做好煤矿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工作。
    1、协助煤矿制订各项规章制度和“作业规程”、“操作规程”。
    2、协助煤矿做好“三图”的及时填绘和交换,及时掌握煤矿的采掘现状。
    3、协助煤矿做好井下各系统的完善和先进采煤方法的推广。
    4、协助煤矿做好各种证件的年检、延期、变更等手续的完善工作。
    九、做好煤矿有关情况的收集、统计和上报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