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确立安全监察工作的地位和权威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31日

  国务院和各级政府都已明确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使锅容管特的安全监察职能,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又存在矛盾重叠、职能交叉等突出问题。两年多来,我局从建章立制、行政执法、安全监察和管理服务开展全方位工作,以敢做事、会做事、做成事的精神逐步确立了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全市锅容管特安全监察工作的地位和权威。现将我们的做法介绍如下。

    1.以责任为主线,尽心、尽职、尽责

    1999年末至2000年初,我市特种设备,特别是电梯安全管理和检验的矛盾成了社会一大热点、焦点,国家和省市的数十家新闻媒体相继连续报道,给社会形成的印象是权力之争、利益之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首先统一认识,我们可以不要名,不要利,但确保电梯安全的责任必须要、坚决要。其次要求我局的同志明确我们的安全职责,不谈工作矛盾,不说其他部门的不是,多说人命关天的安全责任。三是积极履行责任,与安装、维保和使用单位及广大市民加强沟通联系,认真处理好每一项具体工作和每一个投诉举报,让社会感受到我们对安全是尽心尽职尽责的。与此同时,我们主动向市政府领导汇报,汇报全市电梯安全状况和存在的隐患、问题,汇报我们的安全责任和履行职责确保安全的具体措施。市政府于2000年2月份召开了市长专题办公会议,明确了由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负责电梯的检测,包括电梯安全维修单位的资质认证和电梯准用标志发放等工作,为全市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和市政府制定《南京市电梯安全监察和质量监督办法》奠定了基础。
    我市的游艺设施由于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严重,近年来也连续发生事故,各有关部门都管但都未管到位。我局依据职责主动承担起安全监察和安全管理的主要责任。一是明确了运营单位是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全面推行了质量管理保证制度;二是严格实行年检制度,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坚决停用;三是狠抓源头,从严审批新上项目。目前全市25家运营单位的213台(套)游乐设施全部在我局注册登记,其中106台危险性较大的设备全部进行了检验。
    这些问题的解决,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只要每一位同志对每一项具体工作和每一道工作程序都尽心尽职尽责了,政府、社会、市民,包括与我们工作有交叉联系的部门都会认可我们。

    2.以安全为目的,敢做、会做、做成事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我们安全监察工作的宗旨和原则。局领导一再强调做安全监察工作要敢做、会做、做成。同时还明确工作中出现问题,领导首先承担责任,做不到的事不说,决定的事必须做一件成一件,事事有结果。由于形成了这一敢做、会做、做成事的风气,调动了同志们的工作热情和工作责任心,使我市安全监察工作迅速打开局面。下面仅举几例:
    (1)为了进行“土锅炉”专项治理这一项难度极大的工作,我局制定了严密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责任制。会同公安部门发布治理通告,组织有关部门人员逐街逐村进行清查。重点难点由市区县和有关部门联合逐台进行查封处理,各责任单位将处理结果逐台登记备查。全市共整治了1982台“土锅炉”,基本消除了这一重大安全隐患。
    (2)集中力量换帖国家局统一印制的电梯安全检验合格标志。2000年下半年,在3个月内将全市4000多台电梯全部换帖了国家局统一的安全合格标志。这几千台电梯内的标志既醒目地公示了质监部门是电梯的安全管理部门,也成了广大市民监督电梯是否具备安全使用条件的标志。
    (3)为了彻底解决电梯超期未检这一老大难问题,2001年5月我局将全市超期未检的209台电梯的使用单位、电梯品牌、注册登记号等内容在《南京日报》上以安全监察意见书的形式进行公告,限期10天内进行整改。这些单位中既有政府部门,也有公共服务单位,大部分单位见报后很快就前来申报了整改方案。期限超过后,我局又将未整改的电梯及使用单位情况分别发至所在区县局,明令逐家逐台进行执法检查,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和整改效果。通过这一措施,我市电梯的按期定检率大幅提高,电梯使用单位的安全意识和广大市民监督举报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