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管道元件制造和安装安全监察的几点思考

作者:戴鹤松 缪春生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18日

  1.概述

    压力管道和锅炉压力容器一样,都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承压设备。据统计,由于管道元件的质量问题造成的管道事故率占27.7%,由于管道安装的质量问题造成的管道事故率占34.4%,这种事故率远高于锅炉压力容器的事故率,所以世界上发达国家对压力管道的安全相当重视。在我国由于种种原因,压力管道的安全监察较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监察为晚,直到1996年原劳动部以劳部发[1996]140号文颁发了《压力管道安全管理与监察规定》,才使得压力管道的安全监察有了依据。
    世界发达国家对压力管道进行安全监察和安全管理大都采用认证或注册的模式。如:
    A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对压力管道的安装资格采用许可证制度,类似于锅炉压力容器的U1、U2钢印,采用PP钢印,对于阀门等管道元件采用V钢印等;API(美国石油学会)在“使用API会标的政策和程序”中,采用API会标的方式进行认证管理,即质量体系加上认证监督方式。
    德国在蒸汽锅炉规程TRD 110“阀件壳体”、AD规范A4和技术监督协会规范管道1065中都规定了采用注册方式的管理模式;对于输送气体用的产品按《设备安全法》规定,还应打“GS”安全标志。
    《欧盟承压设备——CE指令》中规定承压设备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蒸汽锅炉等,必须符合指令的要求,并加贴CE标志。按该指令的附件三“符合性评定程序”的规定选择符合性评定程序模式。选择符合性评定程序模式的基本原则是:产品的安全风险越大,合格评定过程越复杂。
    根据《压力管道安全管理与监察规定》的要求,参照国际上的流行做法,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本文提出了江苏省压力管道元件制造和安装的安全监察的几点思考。

    2.建立与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相互兼容的监察体系

    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期,我国就开展了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监察工作,经过近50年的探索实践和研究,已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的安全监察体系。实践证明:这套体系通过对设计、制造、安装、检验、修理、使用、改造七个环节的控制,提高了锅炉压力容器安全可靠性,对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能起到了保障作用。在某种意义上说,压力管道元件的制造和安装与锅炉压力容器的制造和安装是密不可分的。毋庸置疑,压力管道元件制造和安装的安全监察的总体思路、采用的方法、管理要求等应与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监察具有相容性。

    3.结合ISO9000族的要求,引进吸收先进的质量控制手段

    《压力管道元件制造单位安全注册与管理办法》和《压力管道安装资格认可实施细则》中都规定,制造单位和安装单位应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参照ISO9000族的标准,选择适合本单位的质量保证模式。因此在安全监察中,应完整的正确理解这一段条文的意义,既不能完全照搬ISO 9000族标准,也不能将ISO 9000族标准完全抛弃。
    ISO 9000族标准是一种质量管理标准,它的认证是一种质量体系的认证,是企业的自愿行为;压力管道元件的安全注册和安装资格认可是一种法定的产品认证,这两者的区别如表1所示。

    从表中不难看出:因为压力管道首要的是安全性能,而这一点在ISO 9000族标准中体现得不够,所以压力管道元件制造安全注册和安装资格认可不可能仅用ISO 9000族标准建立质量体系。应考虑ISO 9000族标准在质量管理中的先进性和体现“预防为主”的思想,在压力管道元件制造和安装的安全监察中,应制定质量体系的基本要求,强调企业建立质量保证体系,保证压力管道安全性能,并通过内部质量审核、合格的分供方控制、纠正和预防措施,进而建立持续的质量改进机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