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对三项监察的认识

作者:林红涛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10日

 对煤矿实施重点监察、专项监察和定期监察(以下简称三项监察),是国务院国办发[2004]79号文件,给煤矿安全监察机构(以下简称煤监机构)确定的主要职责之一。
  
  1 重点监察
  
  所谓重点监察,我理解就是对重点矿井、重点地区进行的监察。比如说,对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对高瓦斯矿井、对事故多发矿井、对事故多发地区进行的监察等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对不放心单位、对不放心地区的监察。对于这些不放心单位和不放心地区,在每次安全检查的文件中指名道姓,目的就是要对它们进行重点检查。2004年下半年,辽宁还组织了对国有重点煤矿和重点地区的乡镇煤矿的督查和抽查,我认为这些都属于重点监察,而且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 专项监察
  
  所谓专项监察,我理解就是针对煤矿某个方面进行的监察。比如说,我们搞的对事故矿井专项监察、安全培训专项监察、安标产品专项监察,雨季“三防”专项监察等等。效果同样很好。今后,还应当在采、掘、机、运、通、防治水等方面设立专项监察,利用专项监察解决煤矿安全关键问题。
  
  3 定期监察
  

  所谓定期监察,我理解就是对照《煤矿安全规程》,定期的对煤矿进行全面的、系统的、彻底的检查。对每一个矿井的定期监察,可以每隔2年或者3年进行一次。就象人的定期体检一样,也要定期地给煤矿进行检查,好好地给煤矿把把脉。我给这项工作起了另一个名字,叫做“煤矿安全诊断”煤矿安全诊断,可以做好定期监察的一种方式。
  
  (1)煤矿安全诊断的基本要求。一是要求由煤监机构依照《煤矿安全规程》对煤矿进行检查。二是要求分专业进行检查,只有分专业检查,才能起到“专家诊断”的作用,达到“专家诊断”的效果。三是检查时要求做到“全、细、严”:全,就是井下的工作面要走全,井下的巷道能走到的要走全;细,就是井下所到之处都要看细,图纸资料要看细;严,就是严格要求、严格执法。
  
  (2)煤矿安全诊断的目的。旨在强化安全基础,通过安全诊断把煤矿存在的所有问题都查找出来,给煤矿写出“诊断书”,也就是写出执法文书,达到对煤矿实行“安全隐患档案化管理”,指导分类监察的目的。
  
  (3)安全诊断与以往安全大检查、安全评估、安全质量标准化、安全生产许可证不同。以往安全大检查,如春季安全大检查、秋季安全大检查等,往往存在一人多能的情况,就是一个专业
  
  捎带着检查其它专业,检查时难免不细、不全。而安全诊断,是分专业进行检查,是专家检查,比起以往安全大检查来,查找问题会更严、更细、更深刻,检查效果会更好。
  
  安全评估的检查主体是中介组织,安全质量标准化的验收主体是煤监机构和行管部门;而安全诊断的检查主体是煤监机构。安全评估、安全质量标准化都采用打分、定级的方法给煤矿下结论,分数和等级反映的是煤矿的合格程度,是成绩;而安全诊断不是给煤矿打分、定级,而是给煤矿开“诊断书”,“诊断书”里反映的是煤矿存在的问题。
  
  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取证条件,是煤矿的市场准入标准,是煤矿必须具备的基本安全生产条件,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必要条件;而安全诊断,是对准入后的煤矿的检查,是全面对照《煤矿安全规程》进行的检查,是对煤矿安全生产充分条件的检查。可见,以往安全大检查、安全评估、安全质量标准化和安全生产许可证,都不能代替安全诊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