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调节系统及装置运行日常检查与维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6日

水轮机调速器的作用是通过控制导水叶接力器(桨叶接力器)的操作油量来控制导水叶(桨叶)的开度大小,进而控制水轮机过水流量的大小,达到调整水轮机转速的目的。调速器的按调节元件不同,有机械调速器、电气调速器、微机调速器等。调速器是保证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的重要设备。调节系统及装置包括调速器及其配套使用的油压装置与附属设备。调节系统及装置性能的优劣,除了与设计、制造和安装有关外,还与其运行维护有密切关系。

²  调节系统及装置的运行巡检

调节系统及装置的日常巡检次数和时间各单位可自行规定,但应遵循以下原则:

(1)有人值班的水电站,运行人员巡检每天不少于1次;无人值班的水电站,值守人员每周至少巡检2次。巡检人员应做好巡检记录,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检修、维护人员处理。

(2)水电站检修人员每周至少巡视1次,同时做好巡检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调节系统及装置异常运行期间应增加巡检频次。

Ø  调速器的巡检

调速器的巡检内容包括:

(1)检查调速器报警信息。

(2)调速器报警信息、表计、信号灯指示正常,开关位置正确。

(3)供电正常,各电气元器件无过热、异味、断线等异常现象。

(4)水头指示值与当前实际水头一致,控制输出与接力器位移信号基本一致。

(5)运行方式和运行模式正常。

(6)调速器运行稳定,控制输出与接力器位移信号基本一致。

(7)调速器各阀件、管路无渗漏,阀件、限位螺杆及锁紧螺母位置正确。

(8)调速器各杆件、传动机构工作正常,钢丝绳无脱落、发卡、断股现象,销子及紧固件无松动或脱落。

(9)滤油器压差应在规定的范围内。

(10)调速器各部位螺钉、锁紧螺母无松动脱落现象。

(11)接力器动作正常,无抽动现象;推位杆旋套位置正确,其背帽无松动现象;锁定位置正确,不渗漏。

Ø  油压装置的巡检

油压装置的巡检内容包括:

(1)检查油压装置报警信息。

(2)油压装置油温在允许范围内(10℃~50℃)。

(3)压力油罐油压在“正常工作压力上限”与“正常工作压力下限”之间;油位介于“上限油位”与“下限油位”之间。

(4)自动补气装置应完好,自动补气失效时应手动补气。

(5)回油箱油位介于“上限油位”与“下限油位”之间,无渗漏。

(6)渗漏箱油位正常,漏油泵运行正常,无异常振动和噪声;油箱各部位不渗漏。

(7)压油泵打油正常,无异常噪声,停动时不反转,无过热现象,电动机电流正常,接触器或软启动器工作正常;组合阀动作正常,无异常振动,无渗漏。

(8)稳定状态下,对于间歇运行的油泵,若制造厂无特殊要求,其启动间隔不得小于30min。

(9)各管路、阀件、油位计无漏油、漏气现象,各阀件及锁紧螺母位置正确。

(10)各元件、组件、液压阀及管路温度正常。

²  调节系统及装置的定期维护

Ø  调速器的定期维护

调速器的定期维护其主要内容包括:

(1)定期进行调速器自动、手动切换试验,并检查动作情况及有关指示信号。

(2)定期动作和复归调速器各种电磁阀,包括快速停机电磁阀和紧急停机电磁阀,防止长期不动作导致卡死、失效。

(3)定期对滤油器进行切换、清扫或更换。

(4)对有关部位定期加油。

(5)对冗余部位进行定期切换。

Ø  油压装置的定期维护

油压装置的定期维护其主要内容包括:

(1)定期对油泵进行主、备用切换。

(2)定期对滤油器进行切换、清扫或更换。

(3)定期对油质进行抽样检验,保持油质合格。

(4)定期对漏油泵进行手动启动试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