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开展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17日


    (8)查基石工程年所涉及的班组一班三检、一班两会等制度和记录台帐。
    (9)查企业落实各部门规定情况,共六项。这里主要指查各部门出具的报告和许可手续。
    一是公安消防大队出具的消防审核意见书、验收意见书;
    二是质监局出具的每年对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管道、安全阀、温度表等监测报告;
    三是气象局出具的每年对防雷、防静电监测报告;
    四是卫生防疫站出具的每年对职工查体报告,职业场所监测报告;
    五是环保局出具的审批、验收意见书;
    六是安监局出具的应急救援预案、职业危害因素申报、重大危险源和隐患、目标、方针备案证明等。
    3、看。主要是现场查看企业安全管理情况,包括五项。
    (1)看生产现场是否存在“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三违现象;
    (2)看企业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工作是否实行统一协调、管理。
    (3)看设备防护设施配备是否符合国家及行业标准,安全防护设施是否齐全、有效;安全生产关键装置、要害部位的施工现场和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是否到位;防火、防爆、防雷击、防中毒等设施是否齐全。
    (4)看对安全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检测情况。主要查记录和检测报告,生产现场有无跑、冒、滴、漏现象。
    (5)看安全设施是否定置管理;是否按标准化管理要求进行了现场安全检查,并有标准化检查规定和记录;)看各种安全色、安全警示标志、标语、标牌、标识设置情况。
    安全色:是表达信息含义的颜色,用来表示禁止、警告、指令、指示等,其作用在于使人们能迅速发现或分辨安全标志,提醒人们注意,预防事故发生。
    红色:表示禁止、停止、消防和危险的意思。
    蓝色:表示指令,必须遵守的规定。
    黄色:表示通行、安全和提供信息的意思。
    重点检查安全色标识是否准确,管道流向是否标准明确。
    安全标志:是指在操作人员容易产生错误,有造成事故危险的场所,为了确保安全,所采取的一种标示。此标示由安全色,几何图形符合构成,是用以表达特定安全信息的特殊标示,设置安全标志的目的,是为了引起人们对不安全因素的注意,预防事故发生。
    禁止标志:是不准或制止人们的某种行为(图形为黑色,禁止符号与文字底色为红色)(见附表11)。看企业在厂区、车间、仓库、配电室等场所是否设置上述禁止标志。
    警告标志:是使人们注意可能发生的危险(图形警告符号及字体为黑色,图形底色为黄色)(见附表12)。看企业在各种机械设备、道路危险场所是否设置上述警告标志。
    指令标志:是告诉人们必须遵守的意思(图形为白色,指令标志底色均为蓝色)(见附表13)。看企业是否在各岗位设置上述指令标志。
    提示标志:是向人们提示目标的方向,用于消防提示(消防提示标志的底色为红色,文字、图形为白色)(见附表14)。看企业是否在安全出口、道路、动火场所等设置提示标志。
    安全标语:是安全文化的范围。主要看企业在厂区和围墙设置的“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安全发展、国泰民安”等宣传字样和宣传图画。
    安全标牌:主要指在生产现场各部位和岗位设置的各种标牌。包括在厂区入口处设置的入厂须知、安全方针、目标、安全承诺、岗位责任制等,在每个岗位设置的操作规程、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等,在装卸车处设置的装卸查验五项制度、危害告知、急救措施等。
    安全标识:企业必须在每台设备上设置设备标识牌,(设备标牌内容包括设备名称、规格、状态、管理人),在每个容器上设置容器标识牌(容器标识牌包括容器名称、容积、存放介质、特性、处置措施、责任人等),在存在噪音和有毒、有害气体场所将职业卫生监测数据进行公布,悬挂职业卫生检测公示牌(公示牌内容包括噪音、有毒有害气体名称、国家标准、监测数据、责任人等)、在重点部位设置重点部位责任承包牌等。
    4、问。就是现场提问有关人员。
    一是提问企业负责人对法律、法规规定的6项职责掌握和落实情况;六项职责包括:建立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组织制定制度、规程情况,保证安全投入的有效实施情况,开展检查消除隐患情况,组织实施事故应急预案情况,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二是提问企业技术人员对生产工艺、生产产品的掌握,企业生产过程的涉及的危险因素和职业危害哪些,向从业人员如是告知情况,企业都采取了什么措施。
    三是现场提问从业人员对单位目标、方针的了解;对本岗位危险有害因素、职业危害、处置措施是否全面了解;对本岗位设备操作规程、岗位责任制、管理制度是否熟练掌握;对事故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措施是否熟知;做到“四懂三会”即:懂结构、懂原理、懂性能、懂用途,会使用、会维护保养、会排除故障,使每名从业人员都能达到“手指口述”的目标。
    5、评。就是在对企业安全管理档案资料和生产现场检查结束后,由检查人员对检查情况进行讲评归类,填写现场检查记录表,作出现场处置要求。
    第二部分:对储存和经营企业的检查。
    因我市目前仅有莱州东方石油化工港储有限公司一家是专门用于危险化学品储存的企业,在日常检查中对储存企业的检查与经营企业中甲种证企业的检查基本相同,因此,我不再讲述对储存企业的检查。下面,我重点给大家讲一下对经营企业的检查,经营企业共分两种,一种是甲种证经营企业,包括加油站和四个油库;一种是乙种证经营企业,包括化工原料经营、压缩气体经营、油漆经营和农药经营等。对经营企业的检查涉及到我市16个镇街。
    对加油站、油库的检查:
    对加油站的检查主要分四部分。“一查、二看、三问、四评”。
    1、查。
    一查企业许可情况,包括:《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消防意见书等。
    二查企业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责任状签订情况和岗位责任制制定情况。
    责任状签订主要查是否层层签订,是否覆盖每个部门、每名从业人员,责任状内容是否切合实际,有实效。
    加油站责任制包括两部分,一是各级人员责任制,二是各位责任制,对加油站来说共有7种责任制。
    (1)站长(经理)岗位职责;
    (2)班长岗位职责;
    (3)安全员岗位职责;
    (4)加油员岗位职责;
    (5)计量保管员岗位职责;
    (6)设备管理员岗位职责;
    (7)油料管理员岗位职责;
    查责任制主要查企业制定的是否涉及每级人员每个岗位,职责是否切合实际。
    三查企业制度制定是否建立、健全和严格落实;制度包括14种,制度主要查落实情况:
    (1)安全检查管理制度;要有检查记录,隐患整改登记。
    (2)安全教育培训制度;要有年度教育培训计划,教育培训方案,培训记录,考试卷,建立“一人一档”。
    (3)安全奖惩制度;要每月进行兑现,有记录。
    (4)消防管理制度;要根据制度要求,定期对器材进行检测,并做好登记,摆放位置准确,有具体责任人。
    (5)事故报告处理制度;要建立事故台帐,按规定时限、程序进行报告,参加事故调查,吸取事故教训。
    (6)劳动保护用品发放制度;要建立台账,定期发放。
    (7)动火管理制度;要严格审批,签发作业票证。
    (8)用电管理制度;
    (9)加油站储油罐区管理制度;
    (10)加油站进出车辆、人员管理制度;
    (11)装卸油安全管理制度;
    (12)设备管理制度;要建立安全设施管理台帐,明确责任人。
    (13)加油站作业人员安全管理制度;
    (14)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要建立台账,定期进行评估,制定控制措施。
    四查企业卸油操作规程等规程是否完善和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包括:
    (1)加油操作规程;
    (2)人工计量操作规程;
    (3)卸油操作规程;
    (4)加油机操作规程;
    查操作规程主要通过看现场来进行检查,从业人员是否按规程要求进行作业。
    五查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和安全员的培训。对经营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安全员的培训,主要由莱州市安全培训中心负责,考试合格后颁发《安全资格证书》和《安全生产合格证书》;检查时重点查是否参加培训,并考试合格,是否按时进行再培训;对从业人员培训主要查企业对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是否到位,是否建立“一人一档”;
    六查台帐主要有会议记录台帐、教育培训台帐、安全检查台帐、安全设施管理台帐、劳动防护用品发放台帐、重大危险源管理台帐等,同时要看各种台帐填写是否齐全;
    七查动火作业、高处作业、设备检维修作业、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停(送)电作业、施工作业、盲板抽堵作业等作业票证的使用情况。主要查每次作业前是否按程序进行审批,作业现场是否按批准的时间、地点、方法进行,是否确定监护人等。
    2、看。
    一看现场是否存在“三违”现象;
    二看是否在指定的区域为摩托车加油,客车进站加油是否熄火;
    三看加油岛、储罐区、管理室是否配备灭火器和灭火毯配备标准是否符合要求,位置摆放是否合理,是否有效好用;
    四看现场线路和电器设备是否要求,有无乱拉、乱扯线路现象;
    五看各法兰是否跨接,管线安装是否符合要求;
    六看静电接地和报警装置是否配备好用;
    七看禁止吸烟、禁止打手机、禁止明火、禁止携带火种和必须穿劳动防护用品等标志是否齐全;
    八查安全宣传标语的设置。
    3、问。
    一是现场提问从业人员是否熟悉操作规程、了解管理制度;
    二是现场提问从业人员是否会使用灭火器材,懂得灭火方法,会进行人员疏散;
    三是现场提问从业人员是否了解本岗位危险因素、职业危害、应急救援预案和现场处置措施。
    4、评。
    就是在对企业安全管理档案资料和生产现场检查结束后,由检查人员对检查情况进行讲评归类,填写现场检查记录表,作出现场处置要求。
    对农药、化工原料经营业户的检查:
    对此类企业的检查主要掌握六查:
    一查是否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二查经营地点是否变化。如发生变化要督促业户重新进行安全评价,变更《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三查企业负责人是否更换。如更换要重新进行培训,变更《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和《安全生产合格证书》;
    四查企业制度、操作规程、应急处置措施是否建立、健全;
    五查经营场所电器线路和照明设施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六查灭火器材配备是否合理有效。
   
    最后,我们还要了解各级对危化企业的总体要求。
    1、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和烟台市人民政府要求,从2010年起,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建设项目必须在规划的专门区域内建设。对没有划定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专门区域的,投资主管部门不再受理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建设项目立项申请,安监部门不再受理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建设项目安全审查申请。现有化工企业要有计划地逐步迁入规划的专门区域,城市建成区内的现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迁出前不再批准其扩能改造。我市将莱州市银海工业区(位于土山镇)和山东莱州工业园区(位于三山岛街道)确定为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区,从2010年起,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建设项目必须进入上述指定区域。
     2、“十一五”期间,原则上不再批准设立新的剧毒化学品和以生产剧毒化学品为主的企业以及投资额低于1000万元的其它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
   
    谢谢大家!祝同志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