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库安全评价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7日

◇ 库房建筑应满足有关规定。
        ◇ 油槽车:(1)油槽车必须结构合理,安全装置齐全并有专用许可证,配有灭火器材。(2)排气管应设进入库区内的专用排气阻火器。车尾架下设放静电链条。
        ◇ 油罐:(1)罐体要满足强度要求,罐体应防腐蚀、严禁设在地下或半地下油库内。(2)甲、乙类油品储罐及油桶,严禁设在地下或半地下油库内。(3)油罐的梯子和扶栏应符合安全要求。高度大于5米的立式油罐应采用盘梯或斜梯。
        ◇ 液位计:由于石油产品具有较大的膨胀系数,所以从安全容量出发应规定油罐留出5~7%的气体空间,划出最高液位标记。容量小的油罐应设置能直观反映油位的油标、油尺。
        ◇ 呼吸阀、阻火器:储存甲、乙类油品和轻柴油的立式贮罐和地下卧罐必须设呼吸阀、阻火器。地下直埋式油罐必须设阻火器、呼吸阀。储存除轻柴油以外的丙类油罐应装通气管,阻火器应紧凑地装在呼吸阀下面,并定期检验。以保证阀芯呼吸正常,每月外观检查2次,检查内容、养护内容记录齐全。阻火器内金属网无破损,且不宜使用铝质波纹片,保证完好,每季检查一次,并有记录。油罐贮量在10立方米以下,若防火距离能满足标准,呼吸阀可以用截止阀代替,但必须装设阻火器。
        ◇ 罐体、管道接地:(1)石油产品具有易产生静电的特征,因而罐体及管道设施必须可靠地接地。这里包括罐体、输油设备及管道本身的接地,通过接地来导除油罐罐壁、管壁及输油设备上的静电荷。(2)罐体直径小于5米的要有一处接地,大于5米的应有两处接地,焊点要求牢固。(3)输送管道上的阀门要有连接跨线。跨线采用铜片、薄铁片或铜丝带均可。跨线端处的连接紧固,接触良好。(4)胶质输油管道应采用带金属网的胶管,其金属部分应进行静电接地。输油管道每隔200米~300米应重复接地一次,平行管间距不足0.5米时,每隔100米应重复接地一次。
        ◇ 油库防雷措施:(1)除独立避雷针外,库区的金属构件应进行等电位连接并接地。所有接地点每年检测一次。各单独接地体的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欧姆,并要求记录齐全。(2)汽车油槽车卸油时防静电装置应与油库区所设置的专供汽车油槽车的静电装置相联接,以利放电。单独的防静电装置接地电阻每年检测一次且不得大于100欧姆。
        ◇ 防火间距:(1)油库生产区与行政管理区应分区布置。库内爆炸危险区域必须按要求划分等级,库内场地清洁、整齐。(2)防火间距应从库房的最外缘算起。若油罐露天存放,则从油罐罐壁算起。油库的防火间距应满足有关规定。
        ◇ 库房通风:油库内的通风应设高低窗进行自然通风,达到通风良好。当自然通风不能满足时,应设机械通风。
        ◇ 电气设施:(1)油库常用的电气设施主要包括电机、开关、照明设施、风扇及其线路。总的要求是,在可能产生混合爆炸性气体的场所,均需按级别正确选用防爆型电气设施。(2)单一库房的电气设施均应防爆。(3)库房门朝外开,在库内的墙及屋顶均密封时,值班室内的电气设施可以不防爆。(4)库房外有值班室,两者之间若为实体隔墙,墙上无孔、无洞、无门窗相连时,值班室内的电气设施可采用不防爆型。(5)相邻的库房内存放非易燃物品时,隔墙采用实体墙,使两库房完全隔离,则相邻库房内的电气设施可以不防爆。(6)库房采用壁式照明灯具,能可靠隔离时可以不防爆。
        ◇ 消防设施、消防标志:(1)油库内按物品的性质和规范要求配置足够的消防器材。(2)消防器材完好有效,有编号及换药日期,必要时有砂、铲、钩等措施,消防器材不许锁在库内。(3)消防通道畅通,消防车能及时调头,无堵塞现象。(4)油库应在150米范围内设置专用消火栓。地下消防水源充足,水量达到有关要求。水枪、水带、扳手齐全、完好,能随时启用。(5)贮量较大的地面油罐,其周围应有高度不低于1米的实体围墙作防火堤,保证在意外情况下油品不致流失而造成重大损失。防火堤上应无孔、无洞、排水处设有水封井。(6)油库内外应有齐全醒目的安全指示标志和警示标志。库内物品还应有明确的标牌,注明油品的名称、特性、数量及灭火方法。
        ◇ 库内工具:库房工具按要求正确配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