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工程安全检查小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3日

根据(广铁建电〔2011〕369号)《关于迅速开展工程安全包保检查活动的通知》,(广铁建电〔2011〕378号)《转发铁道部<关于开展铁路在建项目质量安全大检查的通知>》的要求,我项目部高度重视并针对现场实际施工情况制定了如下详细的活动计划:
一、首先要求项目部全体成员认真学习《通知》内容,领会其具体要求,明确本次活动的目的和重要性,提高重视意识,结合各工点具体情况展开本次活动,特别是对安全高风险工点明确了领导保包分工,同时制定了安全保包检查活动推进计划。
二、 成立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领导保包安排计划
我项目部成立了以总监**为组长、副总监**副组长,监理组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以办公室成员为主的检查活动办公室。领导组主要负责日常检查、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活动的资料和信息收集、整理和传递工作。
  领导保包安排计划表详见附件。
三、 活动内容
  1、检查规章、制度、标准、规范的执行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梳理铁道部现行质量安全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是否落到现场、落到每一道工序和建设程序的全过程。
 2、重点做好既有线和临近既有线施工安全检查及过程监控监理工作。
根据《通知》精神结合实际施工情况对管段范围之内的施工单位项目部及其下属各工区施工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彻底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 既有线和临近既有线施工安全情况。
(2) 高空作业施工安全防护。
(3) 大型机械施工安全情况。
(4) 各种施工安全专项方案的报审和执行情况。
(5) 岗前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情况。
(6) 特殊工种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
(7) 现场施工用电安全管理情况。
(8) 消防安全管理情况。
(9) 安全技术交底情况。
(10) 应急预案管理情况。
(11) 现场安全防护设施情况。
(12) 安全保证体系的运行情况。
3、检查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情况
  重点检查的工点主要包括:重点工点的施工现场和高风险工点的施工现场。
4、检查影响施工安全的重要作业工序
  重点工点的吊装作业、高空作业、挂蓝的安装、拆除、移动作业及预应力张拉作业、高风险工点是否按安规作业等。
5、检查跨越铁路、公路安全措施方案执行情况
  本项目重点检查大跨度连续梁跨越公路、河道等安全方案的落实情况,特别注意安全防护设施的设置及施工过程的安全防护情况。
6、检查安全预警卡控推行情况
  检查实施方案推进计划落实情况;检查各工点预警卡的试用情况,全面检查填写的内容是否及时、完整和真实;签字确认是否及时和真实。
7、抓好季节性安全事故预防工作,结合当前防洪季节性特点,认真做好防洪、防地质灾害检查和治理工作。检查相关高风险施工项目是否严格按照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和安全专项措施组织施工,严格按照《铁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程》的标准将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严格检查施工单位防洪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防洪物质的储备管理情况。
四.计划采取的方法和措施
  1. 按照监理程序进行监理,开工前开工前对各项安全专项方案进行严格审批,严禁无方案擅自开工。
  2. 活动过程中,总监、副总监、专业安全监理工程师特别注重对现场重要工序和关键部位的巡视检查力度,对容易形成安全隐患的施工环节,要求现场专业监理工程师进行旁站监控。
3. 针对出现的问题,根据严重程度的不同分别以口头通知、监理联系单、监理通知单、挂牌督办等形式通知相关施工单位。
4. 做好与建指部门的配合检查工作。
5. 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并要求施工单位限期进行整改。
6.加强对临近既有线桩基、连续梁、墩身、吊装等施工作业安全进行现场盯控和签认监理工作。对盯控情况进行详细记录。
7. 加强日常巡视的同时对施工方进行夜间巡视和抽查。重点巡视现场安全负责人的值班到岗和现场安全防护情况。
8. 对各工区的安全技术交底、安全培训教育、安全日志、安全事故预警与卡控等安全内业资料进行重点检查。
9. 对民工宿舍的安全进行彻底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向施工单位及时提出并限期进行整改;要求各工地专业监理工程师对整改后情况进行复查。
10. 按照建指要求加强了对安全工作的信息管理,及时将信息反馈到建指安质部门。
五、活动计划
第一阶段:2011年7月25日至8月10日为隐患排查和问题梳理阶段。结合工程实际进展状况深入开展安全问题和隐患排查工作,并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建立问题库,按照“五定”要求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
第二阶段:2011年8月11日至9月20日为问题整改阶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施工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并对整改情况建立工作台帐,按照《铁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问题库》的格式建立专项问题库,审核整改方案的可操作性并彻底落实整改结果,确保安全问题和隐患得到彻底整治。
第三阶段:2011年9月21日至9月20日为验收阶段,对沿线各工点纳入自查和各级检查发现的全部问题进行复查,直至问题得到彻底整改。

 

 

**项目部
                           二O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