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带式输送机运输的安全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3日

1.井下一般输送带的检查
(1)带式输送机是否设置胶带打滑或低速自动停机的保护装置;综合保护器是否投入使用,动作是否灵敏可靠。
(2)胶带下料仓是否设置满仓停机装置,是否进行满仓停机装置试验,动作是否灵敏可靠。
(3)带式输送机是否使用合格的易熔合金保护塞,安装是否正确,是否用其他代用。
(4)是否使用阻燃胶带,使用非阻燃胶带时是否设有烟雾保护。
(5)胶带巷是否设有消防水管,机头、机尾和巷道每隔50 m是否设一消火栓,有无配备水龙带和灭火器。
(6)为预防外因火源,井下带式输送机附近是否用火电焊。
(7)带式输送机头尾10 m处是否用不燃材料支护。
(8)沿机有无启动报警,联锁是否起作用,不报警能否启动主机。
(9)检修和清扫胶带是否在停机、停电后进行。
(10)运煤胶带是否乘人,是否有人踏胶带行走或跨越、穿过胶带。
(11)道口处有无胶带桥供行人通过。
(12)沿机有无防胶带跑偏保护和胶带纵向撕裂保护,主带式输送机和给料机有无联锁电路。
(13)每台带式输送机是否有专职司机持证上岗,带式输送机开动后是否经常巡视胶带运行情况。
(14)胶带巷是否班班清理,保持整洁畅通,有无杂物飞浮煤和积水,有无与其他物品相摩擦。
2.斜井钢丝绳带式输送机运送人员的安全检查
(1)对巷道断面与空间的检查:
上、下人员20m区段内胶带至巷道顶部的净高、行驶区段内的净高和下胶带乘人时,上下胶带的净高是否符合《规程》规定;
运送人员的胶带宽度、运送速度和胶带槽至胶带边的宽度是否符合《规程》规定。
(2)乘坐人员及地点的检查:
乘坐人员之间的间距是否小于4m;乘坐人员是否站立或仰卧,是否面向前,是否携带笨重物品和手摸胶带侧帮;
上下人员的地点是否设平台和照明,在平台处有无带式输送机的悬挂装置,下人地点是否有时显的下人标志和信号,在人员下机前方2m处,是否设有防止人员坠往往煤仓的措施;
上下班运送人员前,是否卸下胶带上的物料;有人、物、混运的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