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施工工地安全检查的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15日
  4 施工用电
 
 4.1 在建工程与临近高压线的距离。小于规定要求又无防护措施的,或防护不严密的,均要扣分。
 
 4.2 支线架设。每发现一处电箱下引出线混乱,或电线破皮漏电,或线路过道无防护,均要扣分。
 
 4.3 现场照明。手持照明灯不使用安全电压,或危险场所不使用安全电压者,或电线老化皮破绝缘差者,或导线未绑在绝缘于上者,或照明线路及灯具距离小于规定者,均要扣分。
 
 4.4 低压干线架设。电杆上无横担无绝缘子,或违反规程将电线架设在脚手架上、树上等,均要扣分。
 
 4.5 开关箱。位置安装不当,或无防雨措施,无保护接地接零,违反“一机一闸一保护”原则,或无门无锁,或箱内有杂物等,均要扣分。
 
 4.6 熔丝。安装不符合要求,或用其它金属代替熔丝,均要扣分。
 
 4.7 变配电装置。不符合安全要求要扣分
5 龙门架与井字架
 
 5.1 限位保险装置。吊盘在每层停放时无灵敏可靠制动停靠装置,或无超高限位装置,均要扣分。
 
 5.2 缆风绳。架高10-15m时设一组,每增高l0m加设一组,少一组则扣分;架体未同建筑物拉接牢靠,每发现一处则扣分;缆风绳未用钢丝绳或缆风绳角度不符合45°至60°的每少一处则扣分;缆风绳无地锚或随意绑扎则扣分。
 
 5.3 钢丝绳。在用钢丝绳已超过报废标准仍在使用的责令换新绳后扣分;在用钢丝绳表面锈蚀绳芯缺油的扣分;绳卡不符合规定的扣分;钢丝绳无过路保护的扣分;钢丝绳拖地也要扣分。
 
 5.4 楼层卸料平台防护。卸料平台无防护栏或防护不严者,平台跳板不严者,井架在每层卸料平台无防护门者,均要扣分。
 
 5.5 吊盘。吊盘无安全门,或有违章乘坐吊盘的均扣分。
 
 5.6 井架安装验收。无验收合格单者,或无责任人签字者均扣分。
 
 6 塔吊
 
 6.1 力矩限制器。无力矩限制器,或力矩限制器不灵敏,均要扣分。
 
 6.2 限位器。无超高、变幅、行走限位器,或限位器不灵敏,或行走限位器无碰触装置的,均要扣分。
 
 6.3 保险装置。吊钩无保险装置,或卷扬机滚筒无保险,均要扣分。
 
 6.4 塔吊指挥。指挥无专人,不持证上岗的,或司机无证上岗的均要扣分。
 
 6.5 路基与轨道。路基不坚实,不平整,无排水措施,或枕木铺设不符使用说明书要求,或道钉与接头螺栓数量不足,或道钉安装不牢固,或轨距偏差大于其名义值的1/1000,或道轨接头高低差大于0.2cm,或在纵横方向上倾斜度大于1/1000,均要扣分。
 
 6.6 电缆。无卷线器则扣分。
 
 6.7 塔吊同输电线路距离及电气保护。最小距离小于规定值又无保护的,防护措施不严密的,道轨无保护接地的,保护接地不符合要求的,均要扣分。
 
 6.8 夹轨钳及道挡。无夹轨钳或有夹轨钳不用,无轨道极限位置阻挡器、道轨不牢固、不符合要求的,均扣分。
 
 6.9 塔吊安装验收。安装完毕无验收单的,或负责人不签字的,均扣分。
 
 7 施工机具
 
 7.1 平刨。传动部位无防护罩,无护手安全装置,无保护接地或接零,不安装漏电保护装置,均要扣分。
 
 7.2 电锯。传动装置无防护罩,无防护挡板等安全装置,无保护接地接零,不安装漏电保护装置,均要扣分。
 
 7.3 手持电动工具。无保护接地或接零,不安装漏电保护器,均扣分。
 
 7.4 钢筋机械。传动部分无防护罩,无保护接地接零的,均扣分。
 
 7.5 电焊机。无良好保护接地或接零,无防雨措施,配线乱拉乱搭,焊把、把线绝缘不好,随地拖拉的,均扣分。
 
 7.6 搅拌机。安装位置不平,不结实,不稳固,离合器、制动器钢丝绳达不到要求,无保护接地或接零,无保险挂钩或不挂保险钩的,均要扣分。
 
 3 安全检查的实施运作
 
 在确定了建筑施21222地安全检查内容后,如何科学地组织,合理地安排,精心地实施是安全检查的关键,否则,检查内容制定得再细,再具体,如果实施不好,这个安全检查也无济于事。因此,建议按如下步骤实施运作。
 
 3.1 制定科学的安全检查表
 
 将上述7个方面的内容56个检查项目,分别制成8张“安全检查表”,其中1张为总的检查表,内容包括7个方面的得分汇总,其余7张为7个方面的专业检查表,内容为各专业既定的检查内容,每个专业检查表的每项检查内容,都要具体规定占多大分值,检查中的扣减分值和实得分值。这样,检查就会统一标准,统一尺度,促使检查不留死角,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3.2 熟悉检查表内容
 
 组成检查组后,对检查表的内容每个检查组成员都要熟悉精通,这样便于开展工作,也能提高工作效率,还可避免人为的因素。最好是在开展安全检查之前,检查组成员坐在一起,认真地讨论、学习检查表内容,大家统一了思想,熟悉了标准,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在检查组成员分头工作时也能做到“一把尺于量到底”。
 
 3.3 检查工作要认真负责
 
 在检查组坐下来统一思想、熟悉标准的同时,必须对检查组成员规定一定的组织纪律和工作要求,一要深人工地现场和岗位;二要认真检查,一丝不苟;三要对自己检查的项目负责;四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五要态度和蔼,礼貌待人;六要提准问题,热情服务。只要做到这几条,安全检查工作就能开展好。
 
 3.4 不能为打分而打分
 
 安全检查表的制定是有分值的,为了延续安全检查表的内容,尊重检查表的严肃性,检查组成员在工作过程中必须按表打分。但安全检查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打分而打分,而是为了发现问题,消除隐患,规范管理,杜绝事故,达到安全文明施工。虽然在检查内容中都有“检查均要扣分”的规定,但对检查出的隐患和违反规程项目,一定要责令被检单位及时整改,有的甚至是停工整改,扣分只是为了履行检查表的客观公正。
 
 3.5 检查后要下整改通知书
 
 对建筑施3232地进行安全检查,是想通过“专家”的会诊,提出该建筑工地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整改,对一些当时能改过来的小项目,立即整改,对一些比较大的隐患,检查组一定要在检查结束后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一些重大的隐患要停工整改。只有这样,安全检查才有实际意义,才能促进建筑施工工地的安全管理。
 
 3.6 对被检查工地进行讲评
 
 在对一个建筑施工工地进行完安全检查后,通过工地现场检查和检查表的综合打分,检查组要和被检单位坐在一起进行讲评、交流,肯定被检查单位的工作成绩和先进经验,并指出被检查单位存在的问题和亟待办好的事情,通过讲评、交流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