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万一下坠如何保护自己 乘电梯必知的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8日

 最近电梯事故频发,人们对电梯的安全问题高度关注,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普及一下乘坐电梯的安全知识。
  【乘坐电梯的安全知识】
  1、乘电梯时,请查看电梯是否有安全检验合格标志。超过检验日期或带故障的电梯,存在安全隐患。
  2、不可未看清电梯轿厢是否停靠在本层的情况下盲目进入,否则有可能将导致人员坠落井道事故的发生。

  3、候(乘)梯时不要踢、撬、扒、倚层门:否则有可能发生乘客坠入井道或被轿厢剪切等危险。
  4、如果电梯满员,请耐心等待电梯的下一次服务。
  5、电梯超载报警时不要挤入轿厢或搬入物品:否则将可能造成电梯不会关门,影响运行效率,情况严重时将导致曳引绳打滑,轿厢下滑,甚至造成人员剪切等事故的发生。
  6、不要用手、脚或物品阻止轿厢门的关闭,需要使电梯门保持打开状态,可按住轿厢内的开门按钮。进出电梯时行动不要过分迟缓,不要长时间一脚踩楼层一脚踩轿厢,否则万一此时轿厢动起来,易发生剪切事故。
  7、在电梯运行时尽量离开门口站立,可以利用轿厢内的扶手,站稳扶好。
  8、电梯到站停止后如果不开门,可以按开门按钮打开轿厢门,不可强行打开轿厢门,否则很可能发生坠落井道事故。
  9、不要在运动的电梯内嬉戏玩耍、打闹、跳跃和乱摁按钮,否则特别容易导致电梯安全装置误动作,发生“困人”以及伤亡事故。
  10、当电梯出现故障卡在层间时,请不必惊慌,最安全的对策是处变不惊,轿厢和井道通风良好,空气充足,电梯设有多项保证乘客安全的措施,可以利用轿厢内设警报按钮或电话呼救物业部门和维保单位,耐心等待救援。切勿试图通过其他危险方式离开电梯。
  【电梯遇险自救知识】
  【如被困电梯内】
  1、如果突然被困在了电梯当中,千万不要慌张,可用电梯内的电话或对讲机向有关方面求救,或者拨打110求救,还可按下标盘上的警铃报警。
  2、如不能立刻找到电梯技工,可请外面地人打电话叫消防员。消防员通常会把电梯绞上或绞下到最近地一层楼,然后打开门。就算停电,消防员也能用手动器,把电梯绞上绞下。
  3、困在电梯里的人无法确认电梯的所在位置,因此不要强行扒门,这样会带来新的险情。
  4、电梯顶部均设有安全窗,但是该安全窗仅供电梯维修人员使用,所以不要扒撬电梯轿厢上的安全窗,因为从这里爬出电梯会更加危险。
  5、拍门叫喊,或脱下鞋子,用鞋拍门,发信号求救。如无人回应,需镇静等待,观察动静,保持体力,等待营救,不要不停呼喊等营救。
  6、在深夜或周末被困在大厦地电梯里,就又可能几个小时甚至几天也没有人走近电梯。在这种情况下,最安全地做法使保持镇定,伺机求援。注意倾听外面地动静,如有行人经过,设法引起他们地注意。如果不行,就等到上班时间再拍门呼救。
  【如遇电梯下坠】
  电梯下坠时保护自己的最佳动作:
  1、马上按下电梯内每一层楼的按键。因为当紧急电源启动时,电梯便会停止继续下坠。
  2、如果电梯有手把,一只手紧握之。这样可助你固定你的所处位置,减低你因重心不稳而摔伤。
  3、由头到背部紧贴电梯墙壁,令身子尽量紧贴电梯墙壁,利用电梯墙壁作为脊椎的防护。
  4、弯曲膝盖。韧带是人骨中最具弹性的组织,这动作可借助韧带而不是骨头来承受压力。
  5、把脚跟提起,就是垫起脚尖。电梯中人少的话最好要把两臂展开巴住扶手或电梯壁。
  也许你觉得意外都是小概率事件,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但是请别忘记,事故一旦发生就是不可避免的险情。所以,请你谨记以上的这些要点吧,有时一个很小很小的举动,就能挽救一个人宝贵的生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