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住宅电梯节能降耗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2日

住宅电梯待机时间的能耗占总电耗的70%,一台普通住宅电梯大致相当于10台1.5匹空调的耗电量。
        以普通住宅电梯为例:一部变频电梯,如果处于发电状态运行,在空载运行的时候,每次发出来的电能约为0.2度左右。送回电网的电能可以用在大楼的照明、空调等地方。据有关数据统计,每年每台电梯平均运行次数大概在10-20万次,这样就有约5万次左右处于发电状态。如果楼层不高,按每次发电0.1度来计算,每年每台电梯能节电5000度左右。
        一个拥有1万部电梯的城市,如果能在每部电梯上安装IPC电梯专用回馈节能产品,这个城市每年的节电量为5000万度。
        一部普通的电梯,每天约用电量为50-150度;按照每台电梯平均每天用电量约为80度/天计算,至2007年底,全国在用电梯数约为80万台,每天耗电约为6400万度,每年消耗电量约为233亿度。如果在每一部电梯上都使用IPC电梯专用回馈节能产品,将电梯处于发电状态的电能回馈电网再生利用,按照平均回馈节电率25%计算,每年可为全国节约电量约58亿度。
        电梯上上下下过程中,轿厢运行会产生大量多余的势能,在过去,由于技术原因,这部分能量都以发热电阻的形式白白消耗掉。据统计,全国范围内,电梯无偿消耗掉的能量,至少相当于一台45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为此,上海三菱公司推广能量回馈技术,将这部分能量转化成电能,然后回馈给电网,提供给小区照明、空调等其他用电设备。
        从数据上看,能量回馈技术使用后效果显著。若以一幢20层左右的大楼为例,一台1350公斤、速度2.5米/秒的传统电梯,一周实测耗电826千瓦时,而能量回馈型电梯仅为625千瓦时,实际节约能耗约为30%。目前,上海三菱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EHY(菱云)-Ⅱ节能型电梯,就采用了能量回馈技术和永磁同步无齿轮曳引机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大大降低了能量的消耗。
        由于上下运动过程中的高度落差,普通电梯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重力势能的能量,通常这股能量会通过电阻器转化为热能散发出去。而节能电梯则借助一个再生变频器,把这些热量转化为电能返回到建筑内的电力网中,以就近原则为同一电力网中的其他电器所用。
        记者在现场演示中看到,如果给节能电梯单独装一个机械电表,当多人乘坐电梯下降时,电表居然出现了反转,这表明电梯在运行过程中有重力势能转化为电流。实验结果显示,在同等时间内,电梯运行次数越多,所“造”的电能也越多。按照1台普通电梯1天消耗60千瓦电、1千瓦电0.5元计算,1年电费支付超过1万元;如果采用节能电梯,则可节省楼内公共照明等的电费支出0.5万元。也可以说,通过电梯能源再生系统产生的电能,可以冲抵50%的电梯运行能耗。
        海口市的住宅小区一部电梯的年耗电量约6000度,商住写字楼的电梯耗电量达到了年均10000度,而商住扶梯和特种电梯等的耗电量更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